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政协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9-02-15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摘要)

 

□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19年1月8日在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上)

 

 

 

2018年,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三大职能,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在把握全局中明晰思路、在服务发展中精准定位、在履职实践中主动作为,组织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了新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牢固树立旗帜鲜明的工作导向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稳立场、明方向”摆在首要位置,全力推动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1、切实筑牢信念“压舱石”。以提高政治站位为目标,政协之“政”为政治之“政”,市政协充分依托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在全市政协系统落地生根。以树牢规矩意识为目标,组织全面系统学习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公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精神,引导机关干部深刻领会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守思想道德防线。以强化理论武装为目标,市政协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在全省政协系统专题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工作成果得到省政协的充分肯定,经验文章在《新华日报》和《江苏政协》上刊发

2、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力”。建章立制重规范,年初市政协党组研究制定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政协机关党建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以市政协机关党支部换届为契机,持续健全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着力提升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学践结合重内涵,紧扣迎“七一”建党节主题,由党组负责人围绕“解放思想、勇立潮头,积极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担当新作为”主题上专题党课,组织赴安徽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等地开展主题教育,力促机关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文化人重长效,精心开辟廉政文化墙,组织参加“贯彻新思想、讴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5·10思廉日”清风课堂和“家风润德”家书诵读等系列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机关党建文化浓厚氛围。

3、切实把准工作“主旋律”。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全力当好市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拥护者、坚决执行者和坚强推动者。服务大局中心不动摇,围绕议党政所思、呼群众所盼、谋发展所需的目标,切实找准政协工作与全局工作、中心任务的最佳契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明确方向、主动谋划、统筹部署、精准履职,在服务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创新业绩、体现新价值。践行协商民主不动摇,精准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履职新方位、新使命,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丰富载体形式、切实推动成果转化,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加快凝聚起同心协力、共谱新篇的最大正能量。

二、围绕发展主线,有力彰显心系全局的担当作为

一年来,市政协聚焦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优环境、惠民生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1、参政议政助推经济运行高质量为推进产业强市鼓与呼,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视察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并进行协商讨论,提出对内深度挖潜、对外积极招引、强化支撑保障、凝聚各界合力等意见建议,积极服务和助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为做强平台载体践与行,与市政府联合召开政情交流会,组织政协委员与12个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园区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围绕产业发展、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等方面,就进一步强化两大园区的引领支撑作用建真言、谋实招。为优化发展环境思与谋,市政协精选政务服务、金融生态等重点课题视察调研,深入开展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活动,进一步加强协调服务、提振信心干劲,在合力创优软环境中彰显独特优势,在持续激发新动能中展现应有作为。

2、咨政建言服务城乡发展一体化。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宜兴样板等课题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广泛协商,为加快推进富民增收、改善村容村貌、营造文明乡风提供智力支撑。献计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视察全市污染防治工作,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主题,针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提出举措建议,积极为推进“263”专项行动和建设全省生态引领保护区增添助力。推动城市建管精细化,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市政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形成《加强城市科学常态管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全力助推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再上新台阶。

3、献智出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热点领域,以提案、意见建议函等形式提出针对性工作思路和举措,为全市出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提供参考。围绕坚守民生安全防线,专题视察市场监督管理、气象防灾减灾、城市安全风险防控等工作,从健全组织体系、创新思路举措、构建共治格局等角度建言献策,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围绕提升兜底保障水平,主动回应“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助”的民生诉求,召开全市农村社会保障工作专题协商会,积极开展“阳光扶贫”、“一帮一、献爱心”等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心系群众、服务为民的履职宗旨。

三、紧扣团结民主,积极营造和谐共融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全力营造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1、加强各界联络聚合力。积极搭建“知政”平台,与市政府联合举办情况通报会并邀请各界人士参与,进一步提高党派团体、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度和知晓度。持续丰富“咨政”形式,常态化邀请部分委员参加专题视察协商活动,不断拓展提案督办、行风监督、民主评议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充分调动各阶层人士咨政协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议政”实效,市政协组织各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集体提案104件、参政议政材料30篇、建议案和意见建议函10件,以精准建言助推全局中心工作。

2、畅通表达渠道聚共识。高效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今年以来共立案325件提案,全市63个职能部门参与协商办理,同时对市建设局开展专题评议,“加强宜广线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等一批重点提案得到采纳和推进,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切实抓好社情民意工作,全年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60余件,编报17期,“积极开展张灵慕线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精品旅游干线”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签批,社情民意办理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深入推进,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相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积极开展联系走访活动,市政协领导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深入各党派团体了解工作动态、倾听意见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全力营造同舟共济、互促共进的良好政治氛围。

3、弘扬先进文化聚人心。高质量编辑文史资料,出版发行43万字的文史资料《宜兴山水(下卷)》,有效激发广大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的热情。为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阳羡溪山”项目东坡阁的筹建征编20万字相关文史资料,全面展现宜兴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多渠道助推文化事业,专题视察史志和文化惠民工作情况,委员们关于“开展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等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为促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全方位巩固宣传阵地,精心办好《宜兴政协》会刊和政协网站,开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色专栏,全面回顾宜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和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再立新功的昂扬斗志。

    四、坚持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一年来,市政协聚焦委员、委组、机关履职服务能力建设,为政协事业持续创新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

1、委员主体意识不断增强。组织专题学习,举办宜兴市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教授解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人民政协的新目标、新使命,切实提升广大政协委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规范履职管理,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要求,强化日常考核、通报工作情况、树好典型标杆,以科学化、制度化管理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密切联络对接,积极开展市政协领导定期定片走访委员活动,主动关心委员的思想、工作及生活情况,通过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听取意见建议,持续增强广大委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委组基础阵地有效巩固。重视培训提能力,组织举办市政协委组负责人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系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政协工作方法并开展现场教学,不断拓展委组工作的思路和视野。加强指导增动力,市政协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交流会、基层工作委片会和新任工作委主任培训会,通过集中座谈研讨等形式,引导督促各委组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履职实效。搭建桥梁添活力,高度重视界别工作,推动活动有序开展,充分发挥界别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各界心声、促进团结和谐、助推改革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3、机关整体形象持续优化。加强效能建设,健全体制机制、规范工作流程、落实岗位职责,持续强化政协机关队伍的“四个意识”,有效发挥统筹协调、组织联络等主要职能,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践行履职宗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成果,机关干部经常性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和走访交流,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发展情况和群众现实诉求,推动政协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严肃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刚性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办公用房管理等方面的纪律要求,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谈心谈话、执纪检查等日常工作,自觉接受组织和各界监督,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机关形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也将迎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市政协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积极助推改革发展大局,真情关注民生福祉改善,全力促进社会和谐安定,生动践行基层协商民主,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坚定政治自觉,进一步保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主航向

新的一年,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对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相关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时代担当,全力以高水平党建助推高质量履职。

    1、始终把好思想总开关。在认识上更进一步,要深刻领会新时期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内涵意义,准确把握提升政协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等目标任务,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学习上更深一步,要综合运用政治学习、专题培训、座谈研讨等形式,原原本本学、逐条逐句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推动政协党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在宣传上更快一步,充分依托对口联系、委员走访、界别约谈等渠道,面向基层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确保《意见》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广泛汇聚起促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2、精心筑好党建主阵地。强化政协党组核心作用,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负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大使命,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机关支部堡垒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提升机关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党员委员表率作用,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积极引导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争当表率。

    3、奋力当好履职排头兵。扩大政治协商广度,坚持“三在前、三在先”原则,在市委的领导支持下,与市政府加强对接并联合确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进一步健全完善协商、落实、反馈和成果运用机制,持续巩固深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成果,力促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民主监督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精神,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民主监督员监督、评议监督等形式,全力推动党政重大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提高参政议政精度,将视线更多触及事关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重点热点领域,精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踊跃献计出力,确保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自觉围绕推动宜兴高质量发展谋事、干事、成事。

    二、践行职责使命,进一步开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新的一年,市政协将始终紧扣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心系民生福祉改善、高举团结民主旗帜,致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1、全力助推经济稳健运行。集聚众智谋发展,充分依托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围绕国资企业改革、开放型经济发展、项目投资建设、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等主题开展专题视察协商,为全面加快产业强市建设步伐竭智尽力。创先争优促发展,广大企业家委员要坚守发展一线,矢志不渝做主业、专心致志强实业,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争当勇于创新、执着奋斗、精益求精的楷模和榜样。造势鼓劲助发展,围绕维护金融生态安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内容,以政情交流等形式开展咨政监督;深入开展企业走访和项目挂钩等活动,进一步密切政企关系、破解瓶颈制约、创优发展环境。

2、倾力促进民生福祉改善。精准施策解民需,紧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等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并探索路径方法,积极为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添砖加瓦。多措并举惠民生,围绕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现代交通路网构建、湿地建设利用、养老事业发展、应急安全管理等主题协商建言,切实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问需问计暖民心,邀请各界人士参与协商咨政活动,继续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群众诉求,深入开展“阳光扶贫”、“一帮一、献爱心”等活动,持续畅通表达渠道、生动践行为民宗旨。

3、合力巩固和谐安定局面。画好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创优参政议政、献计献策的大环境,持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有力夯实多党合作、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搭好各界“连心桥”,全面加强与在外乡贤、海归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及新兴社会阶层的对接联络,不断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营造和衷共济、群策群力的浓厚氛围。当好社会“稳定器”,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经常性深入一线、联系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答疑解惑、纠纷调处、矛盾化解等工作,全力维护政通人和、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

    三、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激发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源动力

新的一年,市政协将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重视自身建设、强化支撑保障,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水平。

1、在委组基础建设上力求新气象。专委会要强化作为,在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政协工作大局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领域的专业性,切实加强对发展难点的关注研究,积极主动与对口部门联络协作,充分发挥专委会兼职人员的作用,不断提升建言立论的质量和水平。工作委要立足优势,充分依托“委员之家”等载体平台,严格落实制度要求、持续密切各界联系、有序推进既定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政协组织集聚智慧力量、助推全局中心的重要作用。界别组要打造特色,紧扣发展主线、整合有效资源、丰富内涵形式,深入开展各类主题鲜明、亮点纷呈的参政议政活动,全力推动界别组工作更富代表性、更具特色性。

2、在委员队伍建设上力求新提升。着眼增强综合能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培训活动,帮助广大委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着眼创优履职环境,继续通过专题协商会、政情交流会、情况通报会等形式,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搭建广阔平台。继续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加协商议政、视察调研、参政建言等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眼践行社会责任,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动员广大委员自觉投身志愿服务主阵地,引领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等主题活动,以新作为、新业绩彰显政协委员的时代担当。

3、在机关内部建设上力求新成效。锤炼一流作风,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积极引导机关全体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履职宗旨、强化担当作为,以过硬作风汇聚奋进力量。争创一流管理,围绕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等目标,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督促考核,全力推动政协工作更为务实高效、机关氛围更加团结和谐。打造一流团队,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和专题培训活动,切实加强人才引进和干部培养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结构合理的机关队伍,保障支撑政协事业持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