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摘要)

 

宜兴市政协主席  梅中华

 

(2018年1月16日)

  

 

    2017年,是市十五届政协的开局之年,更是全市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一年,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团结拼搏、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取得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一年来,市政协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的要求,积极组织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广泛凝聚共识。自觉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大事项及时反映、重要议题及时沟通,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市委批准后实施,切实把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履职的方方面面。

    一年来,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按照“谋党政之所需、呼群众之所盼、解委员之所求、尽政协之所能”的理念,紧紧抓住“牛鼻子”,认真种好“责任田”。

    一、围绕中心工作主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合力合拍,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1、视察协商力促经济加快发展。关注产业强市战略实施,市政协常委会议开展视察协商活动,听取市经信委工作情况通报,提出巩固实体经济、引育重大项目、加快转型升级等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宜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强骨骼、壮肌肉、丰羽毛”出谋划策。关注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开展常委会专题调研,深入企业一线和先进地区咨情问计,形成《依托创新驱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为推动我市企业聚力创新、做优做强提供智力参考。关注经济发展软环境营造,围绕企业财务信用平台建设、金融服务体系优化、新型政商关系构建等主题开展对口联系,赴重点企业和项目挂钩联系点了解情况、协调帮扶,为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优化发展氛围发挥积极作用。

    2、参政建言助推城乡统筹发展。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视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连续编报“科学设置隔离带”、“积极倡导‘礼让行人’文明风尚”等多期社情民意简报,全力营造全社会合力共创的良好氛围。同时政协领导挂钩定点社区,机关干部上门宣讲、上路服务,为宜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到了应有之力。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与市政府联合召开“263”专项行动实施情况政情交流会,组织委员与15个职能部门围绕“两减六治三提升”工作面对面协商,共同探索环境保护有效举措,合力擦亮“生态宜兴”金字招牌。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对2017年度11件43项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专题视察,就竹海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址开展可行性调研论证,呼吁完善渎边公路交通设施,为优化功能布局和提升城市品质建真言、谋实招。

    3、群策群力服务社会稳定发展。发挥渠道畅通优势,与市政府联合举办情况通报会,邀请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参会,帮助他们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的知晓度与参与感。发挥咨政监督优势,专题视察法律咨询服务和公安工作,从强化法治理念、完善法律援助、构建信息网络、加大打击力度等角度积极建言,为建设法治平安宜兴、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献计出力。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组织广大委员走基层、进社区,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工作,并引导企业家委员在就业安置、社保缴费、劳动保障等方面主动担责,切实巩固了社会稳定的基础防线。

    二、秉承履职为民主旨,助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参政建言、献计献策,着力推动事关群众利益的一系列工作得到有效提升。

    1、着眼重点,保障百姓权益。为推动“学有优教”,调研全市教育工作情况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委,“优化教育资源布局”、“重视校长队伍建设”、“完善教师绩效考核”等相关意见建议,在市政府出台的《关于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得到充分体现。为推动“病有良医”,视察人民医院新院区、120急救中心、红十字会血站等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听取全市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工作情况通报,围绕使人民群众“少发病”、“易看病”、“看好病”,就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协商建言。为推动“住有安居”,视察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建议加强行业监管、优化存量房库存结构、引导消费者理性购房,为我市构建更为稳定、开放、有序的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发挥积极作用。

    2、贴近热点,回应群众诉求。深入推进提案协商,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立案308件提案,64个部门参与协商办理,“加强城区停车管理”等一批重点提案得到高度重视和有效落实,民主评议市经信委提案办理工作,广大政协委员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70余件,编报22期,“规范民办幼托机构管理”、“加强渎边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等信息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和认真签批,并首次对社情民意的办理落实情况组织联合专项督查,力促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相关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认真开展委员约谈,采取集中座谈和个别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全年共开展委员约谈7次,14个界别共150余名委员参加了座谈,提出各类意见建议70余条,各界群众的呼声得到进一步传递,为党委政府做好民生工作当好了参谋。

    3、关注焦点,破解民生难题。聚焦优化物业管理,赴街道社区和住宅小区开展调研,围绕管理体制、资金保障、纠纷调解等“老大难”问题,多方面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协商解决办法,为提升全市物业管理水平、共创共建和谐家园探索最优路径。聚焦完善防洪体系,以提案和社情民意形式就“提升防洪排涝能力”积极建言,主席会议重点视察城区防洪应急工程建设,呼吁重视极端气候多发情况,切实巩固薄弱环节,完善城区排涝设施,有效筑牢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大坝”。聚焦帮扶困难群体,深入开展“一帮一、献爱心”与“阳光扶贫”活动,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走村访户、结对帮扶,广大政协委员出资助学、扶贫济困,以实际行动让困难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充分彰显为民分忧、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

    三、紧扣团结民主主题,广泛汇聚全市改革发展正能量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入践行协商民主,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最大正能量。

    1、和衷共济促进各界大联合。多主题搭建议政舞台,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建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各党派团体共提交集体提案4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4条,形成参政议政材料13篇,共同为宜兴改革发展集众智、献良策。多角度拓展监督渠道,在邀请各党派团体和各阶层人士参与提案督办、行风监督、民主评议等常规性咨政活动的同时,首次邀请委员代表参加主席会议视察活动并积极建言,进一步拓展协商空间、丰富监督形式,达到了深化认识、形成共识、推动落实的实际成效。多形式开辟宣传阵地,精心办好《宜兴政协》会刊,以“风雨同舟”、“委员风采”、“见仁见智”等栏目为窗口,广泛宣传各党派团体及委员的优秀代表、议政成果和履职经验,不断激发合作共事、互促共进的工作热情。

    2、真走实访谋求社会大团结。坚持“沉下身”,认真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深入66户家庭、37家企业、31个村(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询意见、积极回应诉求,切实协调解决了一批基层和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坚持“请回来”,充分挖掘宜兴在外乡贤众多、人脉资源丰厚的优势,加强与部门板块合作,组织专人广泛征集梳理无锡市域之外高层次宜兴籍乡贤信息,汇编成册报送市委市政府并发至部门乡镇,积极为宜兴现代化建设汇聚最大合力。坚持“走上门”,持续开展市政协领导走访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活动,定期召开市政协和各党派团体秘书长联席会议,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界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我市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多党合作政治体制更好发展。

    3、多措并举推动文化大繁荣。精心办好特色展览,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政协委员陶艺书画作品展,征集各类作品178件,集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宜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喜人变化,充分反映了人民政协心系全局、服务发展的时代风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认真编纂文史资料,在市图书馆开设政协文史资料专柜,进一步发挥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编辑出版第45辑文史资料《宜兴山水(上卷)》,全书共30万字,涵盖全市域范围内74座名山,全面展示宜兴独特的山脉资源,激发起广大市民守护青山绿水、打造秀美宜兴的巨大热情。积极助推文化事业,视察全市文化产业培育工作,调研蜀山古南街修复开放进程,关注基层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委员们“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整合资源壮大文化产业”等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

    四、强化自身建设主责,持续激发政协事业创新源动力

    一年来,市政协全面抓好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履职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理想信念不断坚定。以提升政治定力为目标,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会,专题解读十九大报告重点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得到新的提升。增强规矩意识为目标,制定《中共宜兴市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绝对领导;修订《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严格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程序;完善《专门委员会组织规则》、《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规范政协委组各项活动。以锤炼党性修养为目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市政协党组负责人围绕“践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争当合格共产党员”主题为机关党员上党课,并组织赴淮安、泰州等地开展“七一”主题教育活动,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责任意识不断强化。

    2、能力水平不断提升。重视履新学习,在新一届政协委员上任伊始,就连续举办新任政协委员培训会和全体政协委员学习会,邀请相关专家领导系统讲授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委员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持续深化。重视专题学习,赴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市政协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培训班”,系统学习“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协商民主理论和政协工作方法,政协常委会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持续提高。重视日常学习,组织委员参加情况通报会、政情交流会、工作座谈会,各基层工作委也纷纷开设特色讲堂,学习中央、省、市各类会议精神,了解国情、掌握市情、熟悉民情,委员履职尽责的针对性持续增强。

    3、作风形象不断优化。加强队伍建设,以换届为契机,不断优化知识年龄结构和党外干部比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领导机构和常委会组成人员,专委会和工作委成员也顺利调整更新,各级政协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规范基础工作,分别召开市政协专委会主任和工作委主任座谈会,学习工作制度、明确工作思路,交流先进经验、寻找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委组负责人责任担当意识,推动工作更趋规范、更具活力、更富实效。严格日常管理,进一步完善修订委员管理办法和评优方案,科学量化撰写提案、提交社情民意、参加活动等工作任务,定期公布考核情况,树好履职先进典型,委员们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意识显著增强。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全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精诚合作,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离不开政协老领导、老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提升参政建言质量、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加强政协队伍建设等方面继续努力。真诚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切实改进。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宜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市政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助推改革发展,真情实意关注民生改善,凝心聚力构建和谐社会,务实创新践行协商民主,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人民政协的应有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前进方向

新的一年,市政协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协事业,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1、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要在“学懂学深”上下功夫,分期举办全体政协委员“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通过系统讲解,帮助委员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内化于心。要在“讲全讲透”上下功夫,依托基层“委员之家”、“委员大讲堂”等平台,充分发挥市政协领导联系基层工作委制度作用,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地方发展和政协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聚识聚力”上下功夫,紧密结合宜兴实际,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和“强富美高”新宜兴建设的宏伟蓝图,使全市上下既真切感受到身边变化,又对宜兴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从而形成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良好氛围。

    2、深刻认识,把握工作遵循。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政协履职的方向内容与市委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践行协商民主,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有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磅礴合力。要全力服务中心工作,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就是政协的工作重点,党政工作指向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要跟进到哪里,从而自觉将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大局,主动谋划、精心部署,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

    3、主动对接,推动职能履行。更广范围推进政治协商,在党委政府支持下,规范落实“三在前、三在先”要求,进一步完善议题选择、协商程序、结果反馈等机制,丰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通过广泛平等协商,推动党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更大力度实施民主监督,着眼各项改革攻坚重任,进一步优化提案民主评议、社情民意督查等特色性监督,完善情况通报、政情交流等专题性监督,全力助推各项改革打破制约、打开局面,确保党政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发挥实效。更高质量开展参政议政,不断健全选题、调研、落实、反馈等参政建言工作机制,围绕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生态文明、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等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做到调研扎实、建议务实,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广泛汇集真知灼见,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目标,进一步发挥新时代人民政协积极作用

    新的一年,市政协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要求,围绕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协商议政、知情出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1、全力促进经济稳健运行。要建言立论贡献智慧,把产业强市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围绕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企业上市、优化金融生态等专题,通过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形式开展协商,帮助化解制约、增强后劲,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出谋划策。要身体力行践行发展,广大企业家委员要发挥引领作用,一心一意做实体、全力以赴强企业,通过加强技术革新、加大后劲投入,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全市新一轮发展中勇立潮头、勇挑重担。要造势鼓劲创优环境,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重点项目结对挂钩等活动,进一步了解情况、协调帮扶,同时围绕优化政策扶持、净化金融生态、提升政务效能等开展咨政监督活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政企关系,营造更加温暖的发展环境。

    2、倾力服务民生福祉改善。常思富民之计,高度重视百姓增收问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围绕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做优乡村旅游、发展特色农业、薄弱村脱困转化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形成针对性对策建议,有效拓展群众致富的新渠道和新路径。勤献惠民之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追求,围绕锡宜一体化、老城区改造、文教卫体功能载体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多做安民之举,继续做好提案、社情民意工作,深入开展“阳光扶贫”等活动,反映民声、帮解民困,使群众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和及时回应。继续邀请各界人士代表参加视察协商、共同咨政建言,持续扩大政协工作的开放度和参与度。

    3、合力巩固和谐安定局面。深化党派合作,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切实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沟通,充分尊重和保护其民主权利,努力创优协商议政条件。密切乡贤联系,以“访乡贤,话发展”为主题,赴外地开展宜兴籍乡贤走访活动,加强与在外乡贤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推介宜兴、增进乡情、听取意见、力争支持,为我市现代化发展广泛汇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关注社会热点,更加重视新形势下出现的新矛盾,进一步发挥“连心桥”、“润滑剂”作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政策宣传、纠纷调处、矛盾化解等工作,全力维护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三、充分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人民政协整体形象

    新的一年,市政协要牢牢把握委员、委组和机关三大基石,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为全市政协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1、切实强化委员主体责任。要加强学习提能力,以打造学习型政协为目标,继续举办政协常委、委组负责人和委员等不同层面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委员对政协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把握能力,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建言建到关键处,为委员有效履职尽责奠定基础。要加强管理增动力,按照《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要求,加强委员日常管理,严格委员履职考核,开展市政协常委年度述职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示范作用,不断强化委员主体意识,有效激发委员履职动力。要加强联系添活力,深入开展市政协领导定期定片联系走访委员活动,加强联络指导、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关心委员工作生活,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困难,持续增强委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2、不断巩固委组基础地位。要发挥专委会牵头组织作用,根据政协工作部署,积极主动与职能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课题,组织视察调研和建言献策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着力推动相关重点工作有序开展。要发挥工作委基层基础作用,高度重视各工作委工作的不平衡性,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切实加强委员管理,规范推进既定活动,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以更大作为彰显应有地位。要发挥界别组桥梁纽带作用,将界别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明确职责、创新形式,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真正使政协界别成为传递各界声音、代表各界利益的重要窗口,为党政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3、着力打造一流机关团队。作风锤炼再强化,充分发挥市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基石,全力锻造一流的团队作风。内部管理再优化,进一步健全制度约束、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日常考核、落实岗位职责,推动机关同志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办事办文办会质量,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文化建设再深化,积极倡导“和顺共融、和谐共进”的政协文化,大力弘扬“虚事实做、埋头实干”的工作精神,引导机关同志团结共事、包容协作,进一步增强政协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力营造一流的机关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