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日期:2018-01-26   浏览次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宜兴市政协副主席  洪  雅 

(2018年1月16)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络组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紧扣宜兴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提案326件。经审查,立案308件,立案率为94.5%。其中集体和联名提案141件,占立案数的45.8%。经过全市64个部门的认真办理,委员们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297件,占96.4%;表示理解的提案11件,占3.6%。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广大政协委员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共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取得新成绩。

    1、聚焦产业强市,助推经济稳健运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扶持我市中小型实体经济在供给侧改革中稳健发展”、“进一步激发企业投资热情”等提案,研究出台《关于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和《宜兴市制造业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等政策,牢固树立创优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强化服务保障、促进转型升级的鲜明导向。市经信委认真办理“更加注重优质资源配置和智慧企业建设”、“建立青年企业人才培养机制”等提案,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培育优秀“宜商”队伍等方面上足力量和举措,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软实力提供支撑。市旅游局积极采纳“完善城市细节,做优全域旅游”和“促进旅游文创,整合宜兴特色商品发展”等提案,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丰富乡村旅游内涵、打造“文创宜兴”品牌,积极构建我市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新格局。此外,“挖掘在外乡贤资源”、“高度重视紫砂业态监管”等提案,都为我市进一步奏响“强产业、促发展”的时代最强音集聚了智慧力量。

    2、聚焦城乡建设,共建生态宜居家园。市建设、公用事业、环保、财政等部门积极办理“加强农村环境整治”等提案,强化资金保障、狠抓长效管理、广泛接受监督,统筹推进垃圾收运、污水纳管、污染源治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力助推我市“263”专项行动和生态保护引领区建设。市公用事业局以办理落实“完善防涝排水体系建设,促进城市健康发展”的提案为契机,科学修编调整《宜兴市城市防洪规划》,持续加大防汛排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不断完善城市抗灾应急体系、持续提升区域治水成效筑牢基石。市交通局认真办理“规范农村道路管理”、“加快推进湖光路改造工程”等提案,切实加强建设养护和日常管理,有力推动城乡路网提档升级、畅通便捷。此外,“加强市政工程改造建设管理”、“加快宜马快速通道建设步伐”等提案,都为全面推进城乡现代化、一体化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聚焦富民惠民,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市委农办和市农林、水利等部门积极采纳“以项目带动实现精准扶贫”等提案,一方面争取设立市级专项扶持基金,鼓励引导村级增收、群众致富;另一方面紧密结合江苏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在项目开发、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薄弱村的倾斜和支持力度,为全面加快我市“强村富民”建设步伐奠定坚实基础。市人社、卫计、农商行等单位研究落实“加强社保卡推广及应用,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的提案,通过积极引导、大力推动社保卡功能向金融、医疗、教育等多领域、多行业延伸拓展,致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方便、快捷、高效的社会服务。市教育局积极采纳“关注教师身心健康”的提案,进一步健全评价体系、加强人文关怀、开展培训辅导,持续提升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此外,“对食品安全层层把关”、“加快卫生服务站医生培养”等提案,都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晰了思路对策。

    4、聚焦社会治理,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市交通、城管、住房保障、文明办等部门积极采纳并认真落实关于“提升宜兴城市管理水平”、“规范出租车行业管理”等提案,共同推动市容市貌和公众素质实现同步提升,为宜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增添助力。市公安局认真办理“加强社区安防措施,整改升级安防设备”的提案,结合技防城三期工程,重点加大对城乡老旧小区、封闭小区技防设施的升级改造,切实为“平安宜兴”建设添砖加瓦。市城管局积极落实“综合治理缓解城市‘停车难’”的提案,会同公安、规划、建设等部门,对城区20条主干道停车秩序进行严管,在11条背街小巷布点违停抓拍系统,科学实施阶梯式、差别化收费价格政策,切实有效缓解城市停车矛盾。此外,“修复金融生态”、“进一步拓展社区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等提案,都为积极营造安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政协提案工作实现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效。主要有以下特点:

    1、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凝聚多方合力。一是党政高度重视推进。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涉及分工范围内的提案逐件研阅签批、加强督办。市政府年初召开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年中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重点难点提案,力促办理工作高位运行。二是政协统筹协调抓推进。市政协始终将提案工作摆在重要和突出位置,纳入年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主席会议协商确定重点提案、多次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讨论思路举措,多角度、多层面加强对提案工作全过程的科学管理,确保指导有方、督促有力、推动有效。三是部门积极作为强推进。各承办单位真正将提案办理作为改进作风、服务发展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下联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体系机制,综合运用上门走访、开门座谈、邀请视察等多种办理形式,以精准作为推动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2、突出关键环节,切实强化质量导向。一是畅通渠道知情。市政协通过举办经济社会情况通报会、政情交流会、专题培训班等活动,积极为广大政协委员提升能力、咨政建言创造良好条件。同时,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对口联系、界别活动,切实增强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科学引导广征集。一方面下发征集通知、明确选题方向,开展专题辅导、提高撰写水平,为提案质量实现整体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各委组、党派团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形成了一批重点提案、精品提案。三是严格标准重审查。认真做好提案的收集、整理和审查工作,针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及时与委员联络沟通并指导修改完善,充分尊重提案者的民主权利和建言成果。通过规范程序、认真筛选,切实把好提案“入口关”,有效提高提案质量。

    3、建优工作机制,积极践行协商民主。一是督办机制进一步健全。将市政府、市政协联合督办,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对口督办和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紧密结合,及时掌握提案总体落实情况,深入督查重点部门、重点提案推进工作,力促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结率和委员满意度。二是协商机制进一步完善。更为注重将协商民主的理念和思路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引导承办单位主动对接,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有力推动双方进一步增进理解、达成共识,持续拓展协商办理的广度和深度。三是评议机制进一步深化。在近年来创新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基础之上,对市经信委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反响。民主评议对于促进承办单位规范办理流程、落实办理责任、提升办理实效的重要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4、营造浓厚氛围,持续激发活力动力。一是在对接协作上求实效。始终注重加强与市委办、政府办以及各承办单位的协作联动,特别是针对部分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提案,通过协同分析、研究、化解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推动提案加快落地见效。二是在联络服务上强举措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向委员通报提案立案、答复、落实等情况,对受客观因素和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提案者作详细解释和说明,最大限度争取认可和支持,切实引导和保护好广大政协委员参政建言的积极性。三是在宣传造势上做文章。充分依托各类传统、新兴媒介和政协网站、《宜兴政协》会刊等平台,及时报道、公布提案办理工作动态和成果,重点加大对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的推广力度,在广泛宣传中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力,增强社会各界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在肯定提案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问题和不足。少数提案调查研究不够充分、内容笼统宽泛;承办部门提案办理工作存在不平衡性,有些提案办理承诺尚未落实到位;主会办单位的配合协作、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仍需持续加强,等等。

    三、2018年提案工作

    新一年的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围绕中共宜兴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目标,进一步发挥政协提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1、要量质并重,在“议政”和“建言”上再出精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精准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新变化、新趋势、新特点,在加强学习、充分调研、深入思考、科学论证的基础之上,积极围绕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建真言、谋实招、献良策。同时,要进一步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前瞻性和操作性之间的关系,切实提高提案质量和集体提案、联名提案的比重,打造一批内容翔实、见解独到、建议可行的优质提案。

    2、要明确导向,在“办理”和“督查”上再谋实招。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增强与市委办、政府办和各承办单位在精准交办、重点督办、联合促办、协商共办等各个环节的对接沟通与配合协作,特别是要深入推进“回头看”工作,重点关注承诺解决、计划解决和需跨年度解决的提案,有效推动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任考核、意见反馈、情况公示等体制机制,以制度的严格执行和落实保障提案工作健康发展。

    3、要改革创新,在“影响”和“成果”上再求扩大。坚持以新理念、新方式推动提案工作。针对提案反映集中度高的热点问题和广受关注的重点领域,要通过归纳提炼转化成市政协层面的调研课题,以更高起点和站位引领助推提案工作向纵深发展。要持续巩固深化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成果,进一步拓展形式、丰富内涵、放大效应,真正将民主评议打造成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风向标”、“催化剂”。

    4、要创优环境,在“服务”和“保障”上再提水平。积极搭建“提、交、办、督”等多方参与的互动平台,特别是要持续增强各方的协商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有力助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继续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部门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和标杆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承办单位履职尽责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