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感悟光辉历程 汲取奋进伟力 同心共谱新时代政协篇章
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在市政协机关党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宜兴市政协党组书记   梅中华

202179日)

 

第一、把握历史脉络,追寻红色足迹。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双重压力之下,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成为近代中国史的主题,无数仁人志士进行艰辛探索,尝试变革之法,但诸如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均以失败告终,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境遇。直至1919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并日益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开启百年征程,主要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

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嘉兴召开,宣告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革命有了坚强领导核心和正确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国的社会状况和阶级关系,提出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1945年,中共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全党的指导思想。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执政党,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中国历史从此开启新纪元。

二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异常艰难和复杂,此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的现代化是一个全新课题和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适时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体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同时并举,体现了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同时并举。1956年,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社会主义制度得以确立。1957年,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完成,为大规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一时期,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无数历史性成就

三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历史转折,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1989年,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坚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从1978年至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并于2010年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理论和实践维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法治、科教、文化、生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

第二、牢记初心使命,奋进时代征程。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纵贯百年、远眺未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品格、精神谱系、光荣传统、红色血脉,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人民立场、复兴使命。回望来时路,初心和使命是立党之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利益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正因为我们党始终与人民血脉相通、鱼水相依,才从建党初期的几十人发展成今天九千多万人的执政大党,才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成就。砥砺向前行,初心和使命是精神航标。党史百年涌现出无数民族志士、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以满腔热血铸就中华脊梁、无畏勇气镌刻不朽丰碑,谱写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诗篇,红色基因薪火传承、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展望新征程,初心和使命是动力之源。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密切联系、相互作用,有机统一于永远在路上伟大实践中,指引激励广大奋斗者、追梦人厚植家国情怀、锐意开拓进取,进一步唱响主旋律、砥砺新作为。

第三、彰显担当风采,共谱政协篇章。追寻历史足迹,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投身复兴伟业,见证参与党和国家建设发展的卓越成就、光辉历程。立足职责使命,市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进一步把稳方向舵、汇聚向心力,以实干姿态和全新业绩书写新时代政协答卷

一是要对党忠诚作表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希望大家坚持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和突出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高举党的旗帜、拥护党的主张、凝聚党的意志、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彰葆爱党、兴党、护党的政治本色。

二是要勤学善思筑基石充分依托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式,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学透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加强对大政方针、政协章程的学习研究,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科学性、真理性,精准把握新时代推进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路径、职责定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是要干事创业当先锋切实找准政协发声的切入点和共振点,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资政议政、献计谋策,在集众智、商大计中贡献新力量、体现新价值。深入研究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提高参政建言质量的新路径、新方法,以开阔视野、扎实举措持续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

四是要为民服务践宗旨综合运用专题调研、视察协商、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手段,紧扣教育医卫、社会保障、康体文旅、人居环境等热点领域鼓与呼、思与谋,全力助推发展指标更具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更具民生含量。同时,紧密结合阳光扶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关注弱势群体、回应各方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生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五是要凝心聚识汇同心持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广大在外乡贤的沟通联络,注重面向各阶层、各界别、各群体传递党的好声音讲述发展新故事、振奋前行精气神,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引导预期、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加快汇聚全社会奔跑新时代、勇做追梦人的正能量最大限度为宜兴各项建设事业增助力、减阻力、添合力。

六是要守纪律己树标杆一方面,坚持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等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当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答卷人。另一方面,始终把正心、修身作为人生必修课常抓不懈,传承优良传统、弘扬红色精神、涵养高尚情操,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旗帜作用,引领倡树崇德向善、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