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强化政府主导 夯实卫生网底切实保障市民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权益
日期:2009-03-27   浏览次数:

农工党市总支部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

  2007年,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就社区卫生工作专题建言,同年,市政协常委会就农村卫生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并以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工作参考。今天,重议这一课题,足以证明其重要性。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涉及千家万户,惠及百万市民。因此,只有夯实卫生网底,有效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才能真正缓解市民反映强烈的“看病贵”等问题。

  一、理顺体制,加大投入,进一步凸现卫生服务公益性质

  我市由于历史原因,体制不顺、投入不足,已成为制约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功能发挥的重要因素。目前,解决上述问题的时机已基本成熟。

  1、加快理顺管理体制。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国务院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都强调,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责任,这为我市理顺卫生管理体制提供了政策依据。可喜的是,市委、市政府已经引起高度重视,准备花一定的时间,按照规定逐步建立政府主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建议本着先急后缓、稳妥推进的原则,认真研究制定建立公办医院的具体实施方案。鉴于宜城、丁蜀、和桥、官林、徐舍等至少都有一所公办医院的实际,当务之急,应首先在张渚、周铁两个中心镇恢复公办医院。从而,确保全市每个片区都有一所公办医院,并直接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真正体现城乡一体化的政府主办和公益性质。为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防止重复建设,建议恢复公办医院的方法以回购为主,实现平稳过渡。 

  2、切实加大政府投入。社区卫生事业是受益面最广的基础性公益事业。近年来,我市切实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和发展的投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周边县市的做法,仍有一定的差距。一是设施建设。体现惠及市民最多的原则,统筹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站房屋、基本医疗设备等投入的力度,优化运行环境。二是人员待遇。据调查,周边地区基本上都已解决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工资补贴问题。我市至今尚未跨出实质性的步伐。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基本待遇不落实,既不能体现社区卫生公益性质,也不利于年轻医务人员到第一线工作,更难以解决“看病贵”等问题。建议根据上级精神,参照周边地区做法,研究落实我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基本待遇问题,早解决早主动,以确保我市社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防治并重,绩效挂钩,进一步提升卫生服务水平

  社区卫生服务承担着“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重任,是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守护神”。目前,社区卫生服务由于体制性碍障,尤其是缺乏公益性,普遍存在重医疗轻公共卫生、重创收轻提供服务的现象,影响市民享受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1、强化防控职能。预防保健、疾病防控,是各级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我市虽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基本落实了社区预防和疾控职能,但成效还不明显。在逐步理顺管理体制、夯实社区卫生服务基础的前提下,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一手抓预防和疾控职能的落实,一手抓为市民提供平价的医疗服务,不断提高公共卫生的覆盖面和受益率,以切实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

  2、提高医疗水平。社区卫生服务站作为“家门口的医院”,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但仍有不少患者舍近求远,不仅甘愿忍受大医院的拥挤,还要付出高医药费用。究其一大原因,就是对社区医疗技术的不认可。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共有医务人员864名,其中执业助理医师以上人员仅占7.8%,且年龄老化、后继乏人。因此,提高社区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迫在眉睫。要深入开展继续教育,加强执业培训,加快培养一批全科医生,提高综合医疗水平。为解决农村社区医务人才紧缺与医务专业毕业生“假性过剩”之间的矛盾,鼓励医务专业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工作,尽快落实基本待遇、提高岗位吸引力,是万全之策。同时,制定优惠政策,明确工作时限,鼓励市级医院医务人员到卫生服务站工作。

  3、加强工作考核。根据社区卫生公办和公益的性质,进一步完善体现绩效挂钩的工作考核办法,以促进社区卫生服务站完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模式,更好地为市民服务。通过激励措施,使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贴近市民需求,拓展服务内涵、延伸服务触角,为市民提供方便、可及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提升亲和力和信任度。

  三、规范管理,确保平价,进一步减轻市民就医负担

  保护市民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降低医药费用,就是促进市民增收。社区卫生服务站存在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将非盈利单位变成了盈利单位,使市民就医得不到真正的实惠。切实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管理,努力降低基本医药费用,实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

  1、实行收支两条线。收支两条线管理是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问题的有效举措,能有效扼制“大处方”、“乱开药”等现象,大大降低市民的医药费用。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站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可行性研究,制定实施办法,明确操作规程,积极稳妥实施。同时,创造条件将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全市医疗保障体系,以满足市民就近求医的需要。

  2、坚持医疗平价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公益性质落实后,即实施免收挂号费、门诊诊疗费和减半收取空调费、床位费等“两免两减半”措施,切实让利于民,最大限度地减轻市民的就医负担。既有效解决“看病贵”难题,又使“小病进社区”落到实处。

  3、确保药品零差率。科学制定我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基本医疗用药目录,政府通过统一定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管理等措施,坚持药品成本价,杜绝药品回扣,减少流通环节,确保药品安全,使政府的实事工程真正惠及全体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