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化危为机 转型升级力推宜兴新一轮大投入大发展
日期:2009-02-16   浏览次数: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市无党派人士联络组

  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经济形势,宜兴能否在困境中发力崛起,在区域竞争重新洗牌中奋力超越,无疑是对我们驾驭发展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此作了深刻的研判。当前的危机,是危中有机。实质是传统粗放模式之危、科学转型发展之机。一方面,现在是推进产业升级、技术创新、装备改造、管理革命的最佳时机,切勿错失低成本发展的良机;另一方面,“如果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要被产业结构所调整”,转型升级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为此,站在新的历史当口,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把转型升级作为化危为机的治本之策、根本出路,推动新一轮大投入大发展,赢得明天更大的爆发力、更快的发展速度。

  一、坚持保增快转与有效投入并举,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新一轮发展的本质是对经济制高点的又一次空前争夺。要咬住大投入大发展这根主线不放松,依靠投入保增长、快转型、促发展。投入是增长的前提条件。与同类城市相比,宜兴经济总量还不大,发展还远未到可以放慢速度的境地。在同样的困难重压下,武进、太仓等地工业投入均保持15%以上的增幅。我市灵谷化工大化肥项目总投入20亿元,大大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在困境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当务之急就是全市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逆势飞扬,牢固确立抓投入就是保增长的理念,充分调动全社会,尤其是企业投资的热情,有效扼制我市工业投入下滑的趋势,在重大项目信息和建设进度上有新的突破,使新一年保增长落到实处。投入是转型的重要保障。离开有效投入,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张家港、锡山迎难而上、强筋壮骨,依靠大投入,狠抓一批对转型升级有重大牵引作用的项目。浙江万向集团借助危机带来的变革力量,与全球优质企业合作,打造世界级大企业。宜兴国际化程度还比较低。面对严峻形势,比任何时候、任何地区都更需要扩大对外开放,实施精细化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科技型、研发型、高附加值型世界一流的重大项目,真正把转型升级的目标落到项目的大投入大建设上来。

  二、坚持自主创新与装备升级并举,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在金融危机的重压下,粗放式发展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宜兴经济到了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的新阶段。突出自主创新这个核心。以壮士断臂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以自主创新的智慧开创现代产业,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个第一竞争力。我市银环精密钢管依靠自主创新,不仅引来宝钢总投资7.9亿元的合作项目,而且以40%的高新产品,赢得了80%的经济效益。为此,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拥有国际顶级技术,掌握市场的话语权,打造“行业冠军”和产业优势;积极实施“引、扶、逼、帮、赏”机制,通过成果转让、委托开发、共建研发机构和企业实体等,拓展政产学研的领域、模式和层次;完善我市“三创”载体功能,使之真正成为高新企业孵化、成长摇篮;拉长知识产权这条“短腿”,加大品牌、专利、标准等专项资金和奖励力度,拓展企业创新源头。夯实装备升级这个基础。金融危机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装备精良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同样的产业和产品,拼到最后靠装备。我市的华亚化纤、江润铜业以世界一流装备,在危机中赢得了市场、站稳了脚跟。任何时候都要把装备升级作为产业升级的首要任务。借助国际货币贬值、能源降价、增值税转型、贷款贴息等契机,加快淘汰落后装备,大力引进自动化成套装备和现代化加工装备。同时,以节能减排手段倒逼,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打造绿色产业竞争力。

  三、坚持改造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并举,引擎新的经济增长极

  发展壮大能够支撑未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战略产业,对转型升级具有决定性意义。改造传统支柱产业。经过金融危机洗涤,我市的线缆、环保、化工、陶瓷、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面临优胜劣汰、改造升级的艰巨任务,必须提升信息化水平,依靠技术创新和引进装备,促进产品升级,实现“扩笼换凤”。我市江南线缆在历经阵痛后,准备投入3亿元提升产品档次,就是最好的佐证。加快建立我市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的扶持政策体系,形成龙头作用凸现的集聚优势、上下游配套的产业链优势、持续领先的技术优势、公共服务的平台优势、稳定可控的资源优势、利益共享的市场优势、行业自律的定价优势、节能减排的生态优势。培育新兴成长产业。20081227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和沭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软件发展高峰论坛开幕。一个产业梦想,落子苏北沭阳,经济欠发达地区正在崛起软件和服务外包基地,其意义已大大超过事物本身。在金融危机下,新兴产业正成为全球资本追逐的热点,乘风而上正当时。要着力培育百亿级的新能源(光伏、风电设备、燃料电池)、新型环保、半导体照明、光电显示、3G通信器材等5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要明、扶持力度要大、建设速度要快,力争有新的突破,使之真正成为宜兴未来的希望所在。

  四、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并举,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致力形成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三足鼎立”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双轮驱动”是内核,这是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必须迈过的“坎”。促进融合发展。产业升级最关键的是要突破生产性服务业瓶颈。浦东开发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以要素市场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顺应工业服务化、服务知识化的趋势,推动工业企业从制造功能向服务功能延伸,向研发、设计、物流、营销等环节发展,占据“微笑曲线”的两端,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优化空间布局。推动环科园、经济开发区、陶都工业园按照“一个主园、多个分园”和官林、高塍等10大特色园区的布局和功能定位,实施“龙头项目带动形成产业链、产业链集聚形成产业基地”的演进模式,提升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度。充分利用现有土地、厂房等闲置资源,积极创建要素市场、原材料配送等生产性服务业特色园区。

  五、坚持人才支撑与创业投资并举,形成“三高”联动的强大驱动力

  实现高端产业、高品位城市、高层次人才“三高”联动,是转型升级的最高境界,其中最基本的要靠“人才+资本”来驱动。开发人力资源。基层反映,人才始终是我市转型发展的“软肋”。引才观念要突破传统思维束缚和体制性障碍,面向全球配置“第一资源”。泰州医药城抢抓金融危机中高端人才流动新契机,加快建设以国际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实用型人才为主体的“金字塔”式人才梯队。吴江以引才政策能宽则宽招募人才,实施从“家务事”做起的新政,化解人才最关心的住房、子女就学、继续教育、社会保障、群体交往等问题。进一步完善我市引进人才的政策措施,制定完整的引才“套餐”,打造“服务人才型”政府。发展创业投资。产业转型升级,必须要有活跃的创投资本。杭州创投机构达40多家;江阴创投资金规模已占融资市场的三分之一,有力地支撑了高新企业成长。我市创业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作为难以体现。为此,要加快推进我市创投产业发展,除了设立并不断增加政府性创投基金外,加快发起成立民营创投公司,并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创投团队,形成多层次的创投资本市场,助推我市新一轮大投入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