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快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09-07-31   浏览次数:

618日,市政协举行十三届二十二次主席会议,视察协商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会议视察了部分重点工程等施工现场,听取了市交通局局长唐群峰关于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副市长何晓进陪同视察和听取意见。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交通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工程规模大、工期时间紧、前期矛盾多等不利因素,认真履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严格管理,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成效明显,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会议就进一步加快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迎接高铁时代,抢抓历史机遇,高起点规划交通枢纽格局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蒋洪亮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一轮的规划建设大交通,迎接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大发展。

  1、立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优化规划。以国务院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为背景,以宁杭城际高铁建设为契机,超前谋划我市大交通发展规划。加快高铁对接。紧紧抓住沪宁高铁无锡惠山站规划预留至宜兴轨道交通的战略机遇,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快规划建设连接京沪和沪宁高铁、无锡地铁的轨道交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铁时代”早日到来。加快高速对接。完善与周边省、市高速通道的“无缝衔接”,加快宜兴至常州、宜兴至广德(直达黄山)、宜兴至无锡环太湖等高速公路的规划建设,放大宜兴“三省通衢”的区位优势,努力把我市打造成宁杭城市带、苏锡常经济圈乃至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

  2、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契机优化规划。国际金融危机“百年遭遇”恰恰为大发展带来“百年机遇”。必须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面规划我市交通建设,全面提升我市公路、航道等级。加大跑部跑省力度,超前规划、积极储备和加快启动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加大协调沟通力度,密切关注项目信息和资金投向,主动争取、抢占先机,推动我市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

  3、服务我市又好又快发展优化规划。充分发挥交通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先行官”的引领作用,构建快捷高效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围绕城市发展优化规划。尤其要加快东氿新城乃至未来太湖新城交通的规划建设。围绕产业布局优化规划。重点突出“一园、二区、八基地”和现代物流业、生态文化旅游业交通的规划建设。围绕新农村建设优化规划。大力推进市至镇、镇至村道路建设和危桥改造进程,形成完备的市、镇、村三级交通网络,强力支撑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科学组织实施,加强建设管理,高水平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目前,我市交通建设规模史无前例。面对如此之大的宏伟工程,必须提高组织化程度、提高建设整体水平。

  1、追求一流质量。必须始终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理念,依法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打造优质工程。要弘扬宜兴交通质量优秀的旗帜,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健全质保体系。加大工程质量事故依法追究和处罚力度,严格执行质量保证制度,推进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大监管力度。完善质量监理制度,实现所有工程从勘察设计、材料采购、施工管理、完工验收等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标准。

  2、提高建设品位。要按照建设太湖西线第一城、生态文化旅游城、宁杭带现代化中心城和长三角地区交通枢纽城的要求,按照科学合理、适度超前、彰显特色和提高品位的要求,规划建设交通重点工程。深度挖掘和弘扬宜兴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在全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中要充分凸现中国陶都之招牌、历史文化之底蕴、生态山水之灵气、现代城市之风貌,以具有宜兴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新形象、新地标。

  3、优化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招投标管理。严格依照招投标规定对工程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从优选择施工单位,从源头上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进一步优化施工队伍管理。依照规范,严格管理施工队伍的分包现象;依靠制度,落实各级施工队伍尤其是项目经理的职能和责任,确保工程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重于泰山”。针对交通工程安全生产的特殊性,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加强重点路段和重点项目的安全管理,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建设环境,高绩效保障各项建设任务

  加快大交通建设步伐,正当其时。关键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抢抓机遇、化解制约,走出一条现代交通建设新路子。

  1、加大投入力度。目前,我市交通建设的负债状况远远低于全市经济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负债建设的空间还很大。为此,要在继续争取上级支持、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创新科学负债理念,搭建快速融资平台,通过信贷支持、合资合作等渠道,实现负大债、创大业,以进一步缩短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为新一轮经济大投入大发展奠定基础、赢得先机。

  2、形成整体合力。交通建设事关全局。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参与、通力协作,尤其要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做好开工建设前的各项前期工作,妥善解决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线杆迁移等基础性工作,扫清按时顺利开工建设的一切障碍,营造良好的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环境。

  3、培养人才队伍。抓紧做好交通事业发展所需的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强化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其干事创业的本领;抓紧做好勤政廉政教育,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创业精神、苦干作风、服务理念和廉洁意识,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交通人才队伍,为我市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