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推进企业并购重组 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2012年以来,产能严重过剩、市场需求不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逐步显现,一定程度上对我市工业经济的稳健运行产生了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经营步履维艰,产能不能充分释放,甚至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造成大量资产闲置。而部分大企业大集团和上市公司,依托资金、技术、经营等优势,积极实施低成本扩张战略,取得了逆势攀升的良好效果。推进企业并购重组,不失为目前形势下做大做强产业、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
    一、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的现实意义
    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从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高度,为我们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指明了方向。就目前宜兴工业经济而言,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有利于提升产业竞争实力。经过多年发展,我市线缆、环保等传统主导产业已有一定集聚度和市场占有率,但同时宜兴工业又以材料工业为主,仍然存在着配套产品多、终端产品少,大众产品多、高新产品少,中小企业多、规模企业少的现实状况。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既有利于抱团作战、互惠互利、降本增效,短期内形成规模优势;又可实现产业的优化整合、转型升级、做强做大,形成核心竞争力。
    2、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有利于充分利用闲置要素。近年来,我市因主动调整产业结构而政策性关停企业超过1000家,因经营不善而停产或半停产企业近300家。据初步统计,已造成了超过8000亩土地、近200万平方米厂房空置和大量的设备闲置。这些闲置资产,如果能在交易过程中扫清各种障碍,进行有效整合、盘活利用,就可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3、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有利于有效化解金融风险。近年来,由于互保联保的大量存在,少数企业资金链断裂引发风险传导,部分关联企业陷入困境,给宜兴的金融生态稳定带来了诸多影响。推进并购重组,既可以让新生企业通过市外途径输入新的资金流,也可以减少市内企业间的互保联保风险传导,固化现有存量贷款,对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稳定金融生态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二、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的相关建议
    目前,宜兴工业经济的基本面依然较好,但两极分化趋势日益明显。工业前50强企业基本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亿元以下的规上企业下降幅度则达到了10%,这表明大企业大集团面对困难挑战具备一定的发展优势。这几年参与并购重组的9家骨干企业(集团),基本上也保持了20%左右的增幅,并购重组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应把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工作,作为抓有效投入的重要手段,在路径上加大力度探索,在行政上加大力度推动,在政策上加大力度扶持。
    1、鼓励骨干企业主动并购,增强经济规模优势。骨干企业是推进并购重组工作的主体。要在尊重企业主体意愿的前提下,有效调动企业积极性,通过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并购重组指导意见、优化政策扶持服务,鼓励骨干企业抓住当前低成本扩张的重大利好,依托资金和经营优势大力参与并购重组。鼓励规上企业和其他企业通过合并和股权收购、资产收购等形式,实现优势互补,整合资产资源,加快形成新的增量产出。骨干企业也可依托自身长期积累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主动融入跨地区跨行业的并购重组浪潮,大力加强与央企、外地名企等的战略合作,理顺结构,借力攀高,加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发展胜势。
    2、引导同类企业整合并购,推动产业做大做强。要充分发挥我市产业集聚度高、配套性强的优势,引导同一行业中的品牌企业、“单打冠军”通过上溯下延、横向联合、联优靠强等形式,开展并购重组,带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形成品牌企业主导、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整个产业的做大做强。当前,要结合宜兴实际,围绕线缆产业发展,由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共同参与提出并购重组的具体指导性意见,力争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在线缆产业中形成8-10家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规模型企业,从而提升线缆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和竞争力。围绕环保产业发展,也要依托龙头型、基地型、楼宇经济总部等企业,抓紧组建上下配套、分工明确、专业协作的若干大型企业集团,改变环保企业因单打独斗、“小而散”造成的恶性竞争局面,不断提高我市环保产业整体作战能力。
    3、推进破产企业加快终结,真正实现案结事了。目前,我市部分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导致大量资产闲而不用、闲而无用,这些都是短期内能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宝贵资源。市级层面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高位推进,并在资产公司打包核销债务和国有资本收购储备破产资产等政策措施上加以探索推进;属地板块要组建精干的工作班子,积极主动做好人员稳定、资产变现等有利于破产企业终结的相关工作,履行好属地主体责任,创造条件加快企业破产进程;市法院要坚持快立快审,尽快履行好法律手续,为破产企业进行并购重组赢得时间;金融部门要按照破产终结的法律手续,对上衔接、抢抓先机,加快推进资产核销。同时,建议市委、市政府把推进企业破产终结工作纳入阶段性工作考核序列,以增强各层级的工作责任。
    4、开展内外推介全力招引,加快盘活闲置资产。针对“有项目缺土地”等招商引资难题,要拓宽思路、创新举措,通过主动推介并购盘活闲置资产,实现互利共赢。要引导我市优势企业在扩大经营时,打破地域观念,优先考虑并购市内同类行业的闲置资产,促使闲置资源向优质企业集中;要引导各板块在新上项目、新办企业时,根据项目、企业的行业特点和需求,优先在现有工业闲置资产中进行选择和匹配,实现盘活资产和节约集约建设新上项目的双赢;要在招商引资时用好市闲置资源信息平台,加强对全市工业闲置资源的宣传推介,把利用闲置资源的优惠政策等向投资者解释清楚,吸纳市场主体接盘经营。
    5、完善政策服务优化保障,营造良好市场氛围。从宜兴目前并购重组的企业情况分析,主要存在债权债务纠纷、拖欠工资、欠缴税费、土地房产权证缺失等历史遗留问题;资产转让过程中存在着税费负担过重的问题,据推算,转让过程中买卖双方需要承担的综合税费基本占到成交价的25%左右;重组过程中存在着环保、安全、消防、规划等审批问题。这些客观上已成为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的主要制约。建议由市政府牵头,在相关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会同属地政府进一步摸清制约要素,研究化解办法,强化一企一策,为实施资产重组创造条件。对具备资产重组条件的企业由市政府和主管部门联合进行调研协商、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流程、并联审批、集中会办,切实营造有利于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的市场环境。
    6、强化政府主导行政推动,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市级层面要明确“抓并购重组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切实加强统筹协调、专项部署,建立市一级企业并购重组协调领导小组,研究解决推进企业并购重组中的重大问题,落实部门分工,建立报告制度,实行目标考核。相关主管部门要把企业并购重组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作为攻坚任务来抓,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要求,尽力破除部门利益壁垒,为推进并购重组打开方便之门。同时,市委、市政府要将各部门和板块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工作列入年度综合考评中,对工作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从而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为推进企业并购重组、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提供坚实保障。

(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 市工商联 政协环科园(新街街道)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