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上市和资本经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4-04-29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上市

和资本经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28,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十八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企业上市和资本经营工作情况。会议视察了经济技术开发区雅克科技和环科园俊知集团等上市企业的运行情况,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王迎春关于我市企业上市和资本经营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周斌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相关部门狠抓落实、积极作为,广大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紧紧抓住国际国内各类资源要素流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的良好机遇,着力推进企业上市和资本经营工作,形成了独特的“宜兴板块”,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确保经济稳健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强我市企业上市和资本经营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多角度认识,不断增强资本经营工作共识

资本经营,体现的是一种新型发展方式,考验的是智慧和胆识。无论是应对严峻经济形势的现实考验,还是着眼宜兴经济的长远发展,资本经营都显现出了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我们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在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开展资本经营工作的共识。资本经营是经济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无论是企业自身的做大做强,还是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都离不开强大的资本投入。唯有确立资本经营理念,通过资本经营这条捷径,以一倍的自有资本集聚数倍的社会资本为己所用,才能更好地降低投资成本,推动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裂变扩张,进而促进经济稳健可持续发展。资本经营是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我市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对比较单一,对银行贷款依赖较大。面对宏观经济低迷和银根实际紧缩的现实,融资难问题在短期内将依然比较突出。唯有通过资本经营,加快企业上市、深化战略合作、扩大股权融资、壮大投资基金,才能使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风险,获得更多的要素支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三,资本经营是造优金融生态的现实需要资本的活跃程度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活力。通过资本经营形成的具有相当规模的“宜兴板块”,将充分展示宜兴蓬勃向上的发展局面、开放创新的城市形象和健康稳定的金融生态环境。为此,要进一步抢抓中央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新三板挂牌、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等机遇,抓紧抓实我市资本经营工作,使“宜兴板块”更具内涵、更加优化、更有份量。

二、多层面作为,不断提升资本经营工作实效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的资本经营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企业上市已经形成了奋勇争先的良好势头。我们要进一步把握重点、顺势而为,加快推动资本经营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精心培育拟上市企业。坚持分类指导、量力而行的原则,对拟上市企业科学排序、形成梯队,切实做到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不断增强“宜兴板块”的发展潜力。对条件成熟的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支持、趁势而上,尽早、尽快获得资本支撑,为企业后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对暂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引导其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苦练内功、打牢基础,为未来上市作好充分准备。注重引导已上市企业。目前全市的22家上市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资本经营的先行示范。一方面要注重监管,使已上市企业加强生产管理、规范资本运作,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本投入到后续项目建设之中,发挥集聚资本的最大作用;另一方面要因势利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放大已上市企业的示范效应,影响和带动更多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增强上市意愿。始终坚持多渠道融资。充分运用好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投资基金等直接融资形式,着力化解发展瓶颈、增强企业活力。要放大股权融资的附带效应,引导企业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与专业的资本运作手段,全方位提升企业综合实力;要抓住国家发展债券市场的大好机遇,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等形式进行融资,充实企业资金来源;要继续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发挥专业资本平台优势,形成“实业+基金”双轮驱动模式,转变赢利方式,帮助企业做优做强。

三、多举措保障,进一步优化资本经营工作氛围

企业上市和资本经营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涵盖政府、企业、中介组织等多个领域。全市上下都要树立“一盘棋”理念,加强协调、主动对接,确保我市资本经营工作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跃。加强服务支持。要完善政策扶持,尤其在鼓励和引导上市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导向、强化扶持,为上市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等形式,实现盘活闲置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便利;要主动对上衔接,做好企业资本经营的项目推介、报批、审核等准备工作;要积极沟通指导,加强对企业的辅导与培训,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企业资本经营的信心与能力。加强分工协作。市资本经营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面上工作的交流和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和镇园街道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积极引导、主动推介成熟企业,尽可能为企业创造条件、减轻负担。加强引导管理。加强对企业和社会的引导和管理,既要营造正面氛围,帮助大家充分认识资本经营的重要性,消除社会层面对资本经营的误解;又要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融资企业尤其是上市企业做到合法、合规、合理使用募集资金,最大限度地体现资本经营的应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