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3-12-27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加快卫生事业发展的

意见和建议

 

69,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十八次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我市卫生事业发展。会议视察了官林医院和中医院运行情况,听取了市卫生局局长钱西元关于我市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吴青峰陪同视察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市卫生局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以保障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明显增加,医疗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展,全市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对此,会议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进一步加快我市卫生事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织密疾病防控网,扎实做好公共卫生工作

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加强疾病的预防和控制,从源头上严格把好关口,是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根本所在。要坚持“预防为先”理念,依靠扎实细致的公共卫生工作,尽最大努力让人民群众少得病、不生病。

1、抓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着力做好城乡儿童、孕产妇和老年人等一批特定群体的基本卫生服务工作,使他们能充分享受到优质、均等的医疗卫生服务;要着力做好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等特殊病种的防治工作,逐步形成集预防、发现、治疗、康复于一体的防控体系。

2、抓好重大疫情应急防控。要不断总结非典、手足口病、禽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控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防控演练,定期检验、改进不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突发性重大疫情面前能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3、抓好卫生长效监督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市镇两级卫生监督执法网络,整合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工商、公安等执法资源,加强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和职业卫生等的日常监管。当前尤其是要进一步严格饮食行业和医疗广告两大重点领域的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使老百姓反响较大的食品和医疗安全问题能得到有效妥善解决。

二、着眼医疗高质量,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当前,我市已处于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享有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既是考核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要以医疗体制改革为契机,着力加强医疗卫生硬件和软件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解除病痛之忧,真正实现“病有良医”。

1、体制改革再深化。我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起步较早,虽经历了一定曲折,但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尤其是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在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和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调整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患者用药和就诊费用明显下降,医改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百姓,得到了普遍好评。下一阶段,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的改革传统,全面稳妥推进公立医院在服务、管理、分配、采购等方面的综合改革,通过体制机制的健全和完善,为卫生部门激发活力、积聚动力、提升能力提供制度保证。

2、资源配置再优化。要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为宗旨,全力构建符合长三角新兴中等城市地位的医疗服务机构网络。一是切实加快市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尤其是要科学测算目前人民医院的接诊量,在新址病房床位、停车位等安排上要长远考虑、留足空间,力求一步到位、不留遗憾;二是着力推进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的建设,扩大覆盖范围、延伸服务触角,让农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看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三是继续加快专科特色医院发展步伐,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办好现有红塔、十里牌等专科医院的基础上,适度引进外来机构和民营资本参与开办一些起点高、规模大且能够填补我市空白的专科特色医院丰富医疗领域、促进良性竞争。

3、队伍建设再强化。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医疗队伍。一方面要重视专业技能提升,大力实施“名医”培育工程,与国内外知名医院挂钩联系,通过人才引进、定向培养、在职进修、双向交流等形式,不断提高现有医卫队伍的人才储备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要重视行风医德建设,既要积极引导、典型示范,大力弘扬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又要加强督查、严格规范,对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坚决遏制不正之风,有效提升医护人员良好形象。

三、致力工作有保障,积极营造卫生事业发展氛围

医疗卫生事业是一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程。加快卫生事业的良性发展,需要举全市之力共同推进,形成政府重视、部门主动、群众支持、各界满意的良好发展氛围。

1、要加大投入支持发展。卫生事业泽被民生,但投入量大,需要政府主动担当,确保投入财力逐年按比稳定增长,进而逐步形成公共卫生财政兜底、城乡医保政府补助、医疗服务市场买单的多元投入机制,破除“以药补医”怪象,凸显卫生公益性质。目前而言,一是要加大医疗中心、精神卫生中心、血站和120急救中心等龙头骨干医院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投入;二是要加大城乡居民医保保障力度,尤其是要提高大病保障救助幅度;三是要加大基层医卫人员的待遇投入,出台激励措施、实施绩效考核,确保体现公平公正、优劳优酬。

2、要加强协作促进发展。卫生工作内容繁多、涉及面广,单靠卫生部门一己之力难以有效推进。市域范围内各医疗机构要加强业务交流,通过挂职轮岗、业务指导、定时门诊等形式,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各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在疾病防控、卫生监管、人才引育等方面相互配合、协同作战;各基层政府要加强工作支持,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等工作方面积极推进,形成卫生事业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3、要加深理解推动发展。卫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要加强宣传,帮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我市卫生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和巨大成就,掌握政策、感受实惠,正确看待医患关系;要源头着手,进一步完善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制度和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做到不回避、不推诿,及时合理处置矛盾;要主动引导,通过增加医务工作透明度、加强医患双方沟通互动等手段,增进理解、消除误解,共同推动卫生事业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