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917日,市政协召开十五届四十三次主席会议,围绕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开展专题协商。会议视察了宜兴市九如城养老综合体和宜兴市社会福利中心,听取了市民政局局长林启中关于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并进行深入协商讨论。市政协副主席吴伯荣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杨延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市政协主席梅中华讲话。会议认为,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市民政部门树牢全局意识、强化综合施策,紧扣扩容增质、体制改革、援助供养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力,坚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和标准化建设、综合式治理同步推进,积极推动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养老新格局、服务新质态。但对照上级新要求、群众新期盼,我市养老服务整体能级和水平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特别是在城乡均衡、主体多元、服务优质等方面有待加强完善。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立足高点谋划,全面构建养老服务大体系

注重全局研判、放大正向效应、延伸网络触角,着力提升市域养老服务供给力和辐射度。一是要科学规划强引领。以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深入分析把握全市人口老龄化现状问题、发展趋势和需求特点,牢固树立补短板、拓渠道、优成效目标导向,切实增强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提标扩面路径举措的前瞻性、针对性。二是要互促共融助发展。强化系统思维、抢抓风口机遇,坚持质量提升产业融合并举,大力度引育一站式、综合型软硬件平台和养老+旅居、康体等新兴业态,加快推动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三是要深化改革增活力。始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原则,巩固深化养老领域放管服公建民营等改革成果,营造完善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行业环境,充分调动优质资本投入、民间力量参与积极性,着重培植壮大一批品牌化机构、社会化组织。

二、聚焦内涵品质,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满意度

切实找准主攻点突破口,加快打造舒适、幸福、安全养老样板城市。一是模式要突出精准化在立足宜兴实际、借鉴先进经验、强化要素保供的基础上,围绕推进医养深度融合(包括失能照护、临终关怀等)、特殊困难对象救助、居家适老化和线上+线下智慧系统改造提速等重点环节探索实践,有效打通最后一公里、增强老年群体获得感。二是力量要突出适配性高度重视供需结构性矛盾、队伍专业化建设,统筹运用扩人员规模、抓技能培训、强激励措施、立典型标杆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广大从业工作者的专技水平和职业荣誉感,助推全市养老服务更具质感、更有温度三是监管要突出全方位一方面,要对涉老服务站点和设施开展集中式、常态化排查整治,全力筑牢生命健康坚实防护网。另一方面,要加强联合执法、落实属地责任,坚决取缔关停非法营运和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养老托老场所,共同守护老年人安居生活、人身权益。

三、坚持各方协同,全面强化养老服务支撑力

始终秉承和践行齐心共谋、聚识同促理念,多点助推养老事业不断提档升级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级牵头、部门配合、条块联动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投入保障、信息共享、标准规范、考核评价等环节存在的政策性、体制性、操作性堵点和制约,协力构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二是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依托各类媒介载体和主题活动唱响好声音,进一步弘扬尊老传统美德、倡树敬老孝善楷模、传播爱老先进事迹、宣传惠老工作成果,力促理解尊重、关注关心老龄人群成为时代文明风尚和公众自觉行动。三是要整合社会资源。持续拓展公益助老、人文关怀形式外延,定期面向城乡空巢、高龄、病残老人开展心理咨询、康复指导、家政护理等志愿服务,不断优化老年学习教育、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托起最美夕阳红、打造颐养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