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市委常委会第30次会议精神传达
日期:2022-03-01   浏览次数:

224日,市委书记封晓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30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等,研究部署组织、政法、消防等工作,听取2022年市级投资计划安排情况的汇报,并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宜兴市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研究部署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推进“双减”、开展化工印染和铸造行业整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等工作,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政协宜兴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深化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张渚镇、湖镇、西渚镇、太华镇一体化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张渚镇、湖镇、西渚镇、太华镇一体化运行的实施方案(试行)》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科学回答了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推进法治宜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要抓好工作落实,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积极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打造更多优质普法品牌阵地、创新载体。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机制,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会议要求,全市组织系统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线,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超前谋划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载体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夯实战斗堡垒,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扩大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聚力实施“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形成更多党建品牌项目、亮点工程。要建强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干部队伍 “五大体系”建设,围绕加快干部队伍现代化国际化能力培养等方面,加强政策研发、教育培训,大力实施年轻干部“赋能提质”行动计划,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聚焦人才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抓紧出台“陶都英才计划”4.0版政策,开展“人才项目攻坚年”活动等,加快建设符合时代要求、契合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无锡市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无锡建设动员部署会及无锡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矢志不渝做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要提升治理效能,深化平安宜兴、法治宜兴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让“小网格”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大作用”,做到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有更高标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实举措、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上有更好质效、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上有更大突破。要锻造政法铁军,持续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政法系统反腐败斗争,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政法队伍建设全面过硬,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科学高效确定、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安全环保、改善民生福祉,具有积极作用。围绕这些项目,要强化分类推进,对于实施项目,要质量为先、安全第一,抢抓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对于预备项目,要认真做好前期工作;对于储备项目,要从严把关、细化论证。要提高建设质效,各项目实施部门、建设单位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在各环节严格执行既定要求,加强工地管理、提升施工水平,尤其国企要带好头、做示范。要加强资金保障,相关部门和各项目建设单位既要加强项目包装,全力向上争取,又要创新投融资模式,开展市场化运作,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及时足额保障。

会议要求,今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要以强烈的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把全年工作思路谋细、谋实,紧盯薄弱环节、加快补足短板,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要进一步夯实镇街消防安全基层基础,针对消防设施缺口、消防隐患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快问题攻坚、确保安全可控;要强化消防力量,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苦练过硬本领,扎实开展训练。各级党委政府要一如既往支持消防工作开展,按照辖区产业结构特点,全力推进消防队站建设,切实改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

会议审议通过《宜兴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推进“双减”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考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举措,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营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良好育人环境;建立民办义务教育资源统筹机制,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政府社会共同推动、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宜兴市关停化工生产企业工作方案》《宜兴市印染行业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方案(20222024年)》《宜兴市铸造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20222024年)》。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要上下联动、强势推进,各板块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组建专班、细化方案、压实任务,强势推进相关企业签约关停;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对列入关停计划企业的全面检查,建立“体检清单”。要对照节点、确保到位,所有关停企业要“两断三清”且营业执照同步处置到位,各板块要严格对标、倒排进度、挂图作战。要保持高压、常态长效,市整治办要建立企业签约和关停情况月报制度,推动责任落实、确保目标完成;相关部门要督促指导企业抓好安全环保问题整改,确保及早闭环销号;对于已经关停企业,要常态化组织“回头看”,杜绝“死灰复燃”。

会议审议通过《宜兴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4年)》。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要深化思想认识,将其摆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构建两个体系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要强化工作合力,各板块和相关部门要协同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作,特别要在土地、人才、金融、创新等要素上全力服务保障,对标先进地区、创新配套政策、提供个性服务,打造更优产业生态。要深入宣传解读,掌握企业需求、加强双向互动,不断提高政策覆盖面、针对性,完善梯度培育机制,引导广大企业坚守实业主业、精耕细分领域,成为行业小巨人。

会议指出,深化度假区与四个镇一体化运行,有利于度假区更好整合生态文旅资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也有利于镇级优化职能权责、推动事业发展。下阶段,要高质高效推进改革、巩固扩大改革成果。一要把准统分关系。启动一体化运行后,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要对区域内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负总责,按照“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统分两促进、两加强”的原则开展工作。对于“统”的职能,区级部门要直接负责、直接推动、直接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扁平化管理;对于“分”的职能,镇级各尽其责、落实到位;对于“统分结合”的职能,要明确区级分管领导,以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等方式,抓好推进落实、杜绝工作漏洞。二要聚焦主责主业。度假区要聚焦旅游产业发展,全面集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攻项目建设、强化区域联动、提升现有业态、实现争先进位;转化资源禀赋,集聚创新要素、高端人才,培育一批科创产业。张渚、湖、西渚、太华也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形成区镇一体、各展所长的格局。三要严肃组织纪律。严格遵守组织人事、机构编制、财经、保密等各项纪律,加强宣传引导和信息公开,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会议要求,今年,市人大、市政协要强化政治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要服务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创新工作载体,密切联系广大代表和各界委员,围绕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全力助推科创带建设、科技招商、土地绩效提升、安全环保整治、重点领域改革等重点工作,推动解决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增强履职能力、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富有活力。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