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建言献策
当前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进一步优化宁杭高铁站前区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日期:2010-10-16   浏览次数:
6月12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三十六次主席会议,视察宁杭铁路客运专线站前区规划情况。会议视察了高铁站前区规划建设现场,听取了市规划局局长朱乾辉关于高铁站前区规划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的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李志浩主持会议,副市长何晓进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认为,宁杭高铁的建设,为宜兴加快融入全国高铁交通圈,尤其是沪宁杭都市圈,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作为处于中心地位的高铁站前区规划,关乎宜兴城市的走向和前景,举足轻重、意义重大。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规划部门严谨论证,已取得初步成效。会议在充分肯定前期规划工作的同时,对进一步优化高铁站前区规划,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科学把握高铁站前区规划的基本原则
  1、服从全局,凸现现代交通中心地位。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按照修编后的城市总体规划,加快城市东进步伐,建设太湖西线第一城,迈向名副其实的“太湖时代”。这一城市发展规划,正由理想逐步变成现实,为全市人民所称道和拥护。高铁站前区由于其特殊的战略地位,在城市总体规划中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规划,必须慎之又慎。因此,高铁站前区规划的重点,应体现其特有的集散功能,以满足各路人才来宜创业、吸引海内外宾客来宜休闲度假、构建沪宁杭大都市后花园为目标,谋划总体布局。从而,使之真正成为最快捷、最方便、最安全、最优越、最舒适、最温馨的服务广大市民和宾客集散的现代化交通平台。
  2、高瞻远瞩,留足长远和梯度发展余地。据调查,京津、武广、郑西等高铁开通后,有力地推动了沿线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仅地价就翻了几番,为沿线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但实践告诉我们,高铁是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双刃剑,如处置不当,将削弱城市的竞争力。为此,高铁站前区规划必须强化集散功能,若商贸业和地产业过度发展,势必重蹈传统城市建设的老路。我市高铁站前区担负着承接沪宁杭大都市和苏浙皖交界地区乃至海内外客流集散的重任,必须从长计议,把握功能定位。即便是利用高铁站前区优势,适度规划建设城市综合体,也应坚持城市总体规划的大方向,坚持规划的长期性和发展的梯度性,坚持参照青岛“八大关”百年经典建筑,保持原生态、绿化广覆盖、建筑低密度,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太湖西岸第一站。
  3、体现特色,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地标。我市正在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城市。高铁站前区选择在植被丰富、生态良好的城市中心“绿肺”———龙背山风景区,无疑为创建生态文明城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宜兴山水风光得天独厚,资源禀赋独一无二。充分利用龙背山风景区,规划建设高铁站前区,向海内外宾客呈现“抬头见青山、低头见绿水”的自然生态景观。这不仅可与法国的普罗旺斯车站媲美,更有可能成为国内唯一的融现代文明与生态文明为一体的森林公园式高铁车站。
  二、致力建设划时代的重要交通枢纽
  1、无缝对接,构筑对外联络大动脉。2012年,全国将建成以北京为中心辐射至各省会城市的8小时高铁交通圈。而宁杭高铁的开通,包括锡宜高铁和湖苏沪高铁的规划建设,则使宜兴不仅能更快地融入长三角,而且能更快地进入最为开放的东部沿海城市和幅员辽阔的中部地区,形成半小时至4小时的经济圈和生活圈。届时,宜兴对外开放将进入几何级的全新时代。按照规划设计,高铁宜兴站日发送旅客将达到3.7万人次,成为仅次于南京和杭州的第三大站。随着全国高铁的快速联网,高铁站前区将承担更加繁重的集散任务,必须研究无缝对接的举措,为建设高铁枢纽城市打下扎实基础。
  2、零距换乘,形成区域交通大网络。科学的换乘方法和快捷的分流措施,不仅是高铁站前区规划的重要理念,更是现代城市的生命力所在。加快建设轨道交通。根据无锡市轨道交通规划,预留无锡至宜兴的城际轻轨,狠抓项目的推进工作,力争早日实现高铁与城际轻轨的零距离换乘。完善快速通道网络。以高铁站前区为快速通道中心,完善直达周边县市、镇、园区、街道和重点风景区的无障碍快速通道。尤其要高标准规划建设至104国道、陶都路和东氿大道等的快速通道,形成若干直达专线和环线,使高铁速度效应得以充分延伸。全面提升公交水平。高铁带来的是一般公共交通所无法比拟的巨大人流。围绕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猛增的人才需求、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带来的宾客云集、宜人宜居生态城市造就的“钟摆一族”,等等,都需要发达的公共交通支撑。探索组建新型的公交系统,提升公交的运量和速度。
  3、超前配套,创优客流集散大环境。高铁交通大动脉,需要现代化的高铁站前区相匹配。站房要现代化。充分考虑全国高铁联网后的客流增长,并预留与其他高铁无缝对接的立体式、多方向的站房设置。同时,建设封闭和机械输送等设施,确保旅客在室内上下列车。公交要密集化。配齐公交车、出租车、旅游车等零距离换乘站点,确保各行其道、按需换乘,以最快捷的速度集散旅客。泊车要规模化。为适应私家车高速增长的趋势,尤其要解决相当多的旅客开私家车赴车站、乘高铁早出晚归的泊车需要,规划建设上规模上水平的停车场迫在眉睫。按照日发送旅客3.7万人次的规模,以10%计算,停车泊位就需3700个。从长远的需求看,泊车规模要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三、合力打造关系宜兴未来的精品之作
  1、高质量设计。宁杭高铁通车后,宜兴站将是宜兴对外开放的首要门户,而站前区则将成为集中展示宜兴地域特色的第一阵地。要更新观念和创新理念,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高铁站前区经典的设计案例,为我所用。着重在整体布局、功能配套、细枝末节等方面,集各类之大成。结合宜兴实际,在建筑风格、环境改善、用材选料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陶都、历史文化名城、江南水乡、教授和书画之乡、生态文化旅游胜地、自然资源和物产丰富等元素,努力彰显千年陶都的人文历史底蕴和生态独特的山水自然风光,展现宜兴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有机融合、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齐头并进的生动景象。
  2、严要求监控。规划设计,重在执行,这是城市建设有章有序的根本保证。高铁站前区规划系城市总体规划的重中之重,必须按照规定,严格审批程序,并依法贯彻执行。市政府要加强领导、市监督部门要即时监控、市执行部门要严守底线,以切实有效地维护站前区规划的法定性和权威性,确保站前区所有功能用途不因利益驱动而任意变动,确保站前区所在的龙背山风景区自然生态资源不被破坏。
  3、大力度融资。宁杭高铁开通后,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对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带动效应是无法估量的。对这一事关宜兴未来发展百年大计的战略性工程,应举全市之力大力扶持和扎实推进。为有效保护高铁站前区的生态资源,应改变传统的依靠出让土地获取建设资金的惯性思维,抓住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持续倾斜的有利时机,加大金融部门融资力度,大胆实施负债建设,抢时间、抢速度、抢成效,及早发挥高铁站前区规划建设的独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