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公告

关于征集政协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日期:2019-12-13   浏览次数:

 

政协协商会议文件头

 

 

宜政协201919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

关于征集政协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市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络组,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

提案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政协宜兴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为了做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提案工作,更好履行政协主要职能,行使政协委员的权利义务,现制定提案征集方案如下:

一、提案的主体 

1、政协委员(包括在宜的省、无锡市政协委员)可以个人或联名方式提出提案;会议期间可以讨论小组、联组名义提出提案。

2、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可以本委名义提出集体提案。

3、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络组、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集体提案。

4、鼓励联名提案。

二、提案的内容

政协宜兴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提案,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为指导提案者撰写提案,特提供以下重点参考内容:

1、关于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关于加快转型升级、做强实体经济,加大项目招引、扩大对外开放,强化人才支撑、激发创新活力,推进战略合作、加快兼并重组,净化金融生态、创优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快产业强市建设步伐的意见和建议。

3、关于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均衡化的意见和建议。

4、关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5、关于加快构建旅游+”新模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强旅游人才引育,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和建议。

6、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秀美宜居城市的意见和建议。

7、关于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的意见和建议。

8、关于加大社会事业领军型人才培育力度,不断推进教育、就业、养老、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药品安全等社会事业改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9、关于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意见和建议。

    10、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1、关于创新社会治理,推动依法治市,构建和谐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12、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作风效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3、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4、关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三、基本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实情、了解民意,及早选好提案案由并精心撰写,避免大会期间即兴提案。

2、紧贴发展大局。提案内容要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避免立足个人或局部利益,做到切合党政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注热点,议大事、建要言、谋实招。

3、认真规范撰写。提案要坚持主题鲜明、一事一议,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行文规范、条理清晰、内容充实、切实可行。提案报送需同时递交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可发送至市政协提案邮箱(yxszxta@sina.com,邮件标题按提案者+提案标题格式发送,提案表电子格式可在宜兴政协网站(http://szx.yixing.gov.cn/)主页上通知公告中下载。

联系人:董华伟。联系电话:87986793

 

附件:

 1.政协提案知识

2.政协提案范例

 

 

                                                                                                              政协宜兴市委员会

                                                                                                                 2019122

 

 

 

 

 

抄报:无锡市政协,中共宜兴市委。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纪委,市委统战部,在宜的省、无锡市政协委员。

宜兴市政协办公室                   20191128日印发

                                       

附件1

一、政协提案的概念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向人民政协组织,并通过政协组织向党委、政府就有关国家或地方大政方针、社会生活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形式。政协委员提案既可在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也可在休会期间提出。政协提案实行提出提案的时间不限、内容不限、人数不限的三不限制原则。

二、提案的主体要求

提出提案一般有4种形式:政协委员以个人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政协全体委员会议期间以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提案;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和人民团体,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本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提案。

三、提案的基本结构

一份完整的提案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案由:实际上是提案的题目,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求解决什么问题,案由和提案内容要一致。

2、提案者:提出提案的委员姓名或单位名称(单位写全称并加盖公章)。包括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号码。联名提案时,发起人应当作为第一提案人,便于办理提案时交流情况。

3、提案内容:提案内容一般应包括两个部分:

1)案由分析——提出提案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要有情况、有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

2)提案者对本案的实施建议——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要写好提案的建议部分,突出重点,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等。

四、提案写作注意事项:

1、提案撰写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重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提案的切入点,既要从宏观的角度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兼顾到现实的许可条件,做到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结合,必要性与可行性相统一。

2、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提出提案的前提,委员可结合本职工作,深入实际了解社情民意,关注民生,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集中民智,在此基础上,提出反映民意、具有真知灼见且有理有据的提案。

3、提案内容力求一事一案,以便确定主要承办单位,案由(提案标题)应准确反映提案内容。

4、如系委员2人或2人以上联名提写的提案,倡议者姓名应排列为第一提案人,附议人随后签名并写明单位、地址等。以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名义提交的提案,须有该组织负责人签名并加盖公章。

5、撰写提案必须使用市政协统一印制的提案纸,并用钢笔或圆珠笔书写。如系打印件则必须使用与提案纸同样大小的A4纸,并以提案纸首页为第1页。提倡用打印件。提案撰写好后,于大会期间送大会提案组,会后送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五、哪些提案不予立案

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事务;纯属涉及委员自身利益的事务;涉及市场调节范围的事务;涉及指名举报、揭发的事务;应当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事务;涉及正在进行司法诉讼实体审理的事务;非本市事权范围;涉及中共党组织内部的事务或民主党派组织内部的事务;其他不宜作为提案的事务。


附件2

 

提案号:006

提案者:刘伯君、徐卫林、尹利娟、张永焦、李峰

  由:关于规范万达金街物业管理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议

 

宜兴市万达金街总面积27400,共有商铺285间,规模庞大,在我市商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政府形象工程之一,因此要加快发展商业街的建设,物业管理和配套设施就显得相当重要。万达金街的物业管理是商业街区售后服务工作,在房子交付使用后才真正开始向业主及商家提供服务,但目前的现状却让人焦虑,物业管理问题层出不穷。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房屋质量问题。如店铺漏水、地坪下陷、下水道堵塞等都较为严重。据统计,金街光漏水店铺就达100余间,超过整个金街店铺数量的一半。

2、亮化问题。整个金街除去现有商会努力协商下来北广场有较好的灯光外,其余街内各处到夜晚漆黑一片。

3、地面破损严重问题。由于之前万达项目公司赶工期,导致地基薄弱,稍有重量车辆进出,地砖就破损,这几年反复多次维修,累计更换地砖达上千块。

4、停车问题。金街在规划上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导致无法引流。

5、物业费问题。金街本是一条商业街,不知为何被划分为底商和一环。同一物业公司管理,同一区域,同一服务标准,但底商物业费为1.5元/平方,一环物业费为4.5元/平方,是底商费用的3倍。这种情况让商户艰难为生、无处说理。

物业管理不到位,配套设施、设备无法跟上,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不仅影响了我市的文明城市形象,破坏了居民生活生产环境,又消耗了公共资源,浪费了财政资金,长期以往也会影响社会稳定。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政府领导,明确物业管理的职能和责任。建立健全有关行业领导机构,把推进物业管理工作列入政府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理顺物业管理公司与社区、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明确权力及责任,克服在管理中的“掣肘”或“推脱”现象。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规范物业收费标准。加大对《物业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了解物业管理的内容、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以及自己作为消费者所具有的权力、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万达金街作为商业街,对收费对象及收费标准要根据物价局相关规定制定,并做到公开、公示、透明。譬如,金街对底商和一环收费标准的差异、收费制定的依据,都要及时公示,并告知广大业主,有问题做好解答。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公共设施配套。建议由政府引导组建统一的管理公司重新定位,订制管理方案或引入市场化、规范化商业管理模式,整合提升商业街的物业管理。同时还建议从税收上给予新建特色商业街一定优惠,有助于品牌商树立对商业街长远发展的信心。建议与万达项目公司做好协调交接,及时就金街的房屋质量、灯光亮化、地面破损以及停车问题等,进行协调妥善解决,想办法解决根本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是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的话题。宜兴市被评选为文明城市以来,全市同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万达金街作为城东地标性商业街,希望政府能重视问题,让相关部门能加大力度进行监管。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