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青年回乡村 耕耘正当时(李镒嘉)
日期:2023-02-28   浏览次数:

——本刊专访市政协委员、宜兴市乾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总经理  李镒嘉

 

回归茶山,她成为“茶二代”耕耘梦想;以茶为媒,她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一边探索一边成长,她以新理念、新思路带领自家企业一路向上,做强品牌;也以新责任、新担当成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每一个步伐都充满活力和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好年华遇上好时代,她将致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也决心为宜兴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贡献一份力量。本期《宜兴政协》,我们将对话江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宜兴市乾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镒嘉。

 

当好“茶二代”,满是信心和力量

《宜兴政协》会刊:“君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说的是咱们宜兴名扬世界的阳羡茶,而您也有一个特别的身份——“茶二代”。在很多人传统的观念里,务农是一件很辛苦、很枯燥的事情,尤其是对“90后”的年轻人来说。那当初又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您坚持从北京回到家乡,接手这片茶山的经营,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农二代”呢?

 

李镒嘉:说实话,最初放弃北京的工作回到茶山,我有过一些犹豫。但是父亲当时的一句话触动了我,他说:“农业是一个可以做上百年的行业,你会越做越有成就感。”没错,对我自己来说,没有哪份职业比经营好这片茶山、和可爱的相亲们一起创造新生活更有成就感了。儿时的我热爱大山及山里的一切,许多山坳里都留下了我的笑声和脚印。如今,这份热爱也让我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感,看到家乡正在描绘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为这幅画卷添上有力一笔。在大学里,我系统地学习了关于农业、文创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我想以我所学去创业、去创新,去为家乡的特色产业带来一些新的气象,也让茶农们面向新的市场能有竞争力。就像大家看到的一样,现在我也正朝着这些方向在努力,收获的一些成效让我很自豪,同时也更充满信心和力量。成为一名“茶二代”,我非常庆幸当初的选择。

 

以青年之力,投身乡村振兴

《宜兴政协》会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您是全市最年轻的政协委员,不久前也被评为2022无锡市“最美新型青年农民”。刚刚您也说到,要用新的知识和思路投身乡村振兴,那在之后的创新创业中,您将如何进一步发挥好青年的力量呢?

 

李镒嘉:我的梦想就是将阳羡茶的品牌做的更大更响。这些年,我带领乾红推出了“一亩茶山”项目,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来到宜兴,推广了农业发展的共享模式,拉动周边旅游经济发展;作为品牌负责人,我带队完成的文创作品包揽太华镇文创产品大赛一、二名,后又在青创赛省、市两级凭借理念超前的“一亩茶山”项目,为宜兴农产品打响品牌;同时,我将江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重新规划,分为乾红早春茶、乾红黑色食品、乾红文旅、乾红电子商务等多个板块多线发展,从企业人文、管理模式、营销创新等多个方面让企业更“年轻”,也希望能把这些好的模式推广到其他茶企。未来,我还将在宜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开发更多的茶文化项目,将阳羡茶文化推广得更远。现在我也自己做主播,为自家产品直播带货的同时,也为周边乡镇的众多名优农产品吆喝。现在我们团队正在着手打造共享直播间,给农民兄弟们培训直播技能,希望能和广大农民一起走出电商的新销路,成为自己农产品的最佳代言人。

 

好年华遇上好时代,责任里装满力量

《宜兴政协》会刊:青年如新芽,朝气蓬勃,充满生机。好年华遇上好时代,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作为一名“茶二代”,要超越父辈们创下的光辉成绩,压力在何处,动力又在何处呢?

 

李镒嘉:我老说一句话,我说乾红对于我来说,可能是更像是一个兄弟姐妹,因为我觉得我的父母把它当做一个孩子在培养,给它注入更多的他们觉得很珍贵的东西。所以比起“压力”,我觉得更是一份责任,要把它呵护、培养得更好的责任。我们乾红的核心精神一直是感恩文化,“感恩天 感恩地 感恩您”,因为其实作为我们农业企业来说,是看天吃饭的,需要感恩天的馈赠,感恩大地的滋养,当然也需要感恩每一个喜欢茶的人,感恩这个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这也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在未来的发展中,茶我们肯定会做,而且是坚持做好,做高品质、强品牌,因为这个是我们企业的根本。与此同时,我们现在还在开拓食品、文创、文旅等多个新版块,运营模式上也要创新,适应消费者和市场的新需求,这些都是在一步一步地慢慢发展。我非常有信心,因为宜兴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希望我们发展好,也能为宜兴带来活力和人气,让更多人了解宜兴,感受它的文化、感受它的魅力,也见证它日新月异的发展。其实我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发展“国际化”的茶产业,助推宜兴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活,乡村振兴这样干

《宜兴政协》会刊: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需要这样的“青春力量”。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以一名政协委员的视角和视野,您对我市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吗?

 

李镒嘉:首先我认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这个主线,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在一产方面要做强,发展“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钱”的现代特色农业,夯实二三产业基础。根据农产品上市季节,举办多种对接活动,促进应季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远,产销不脱节才能保证产业可持续发展。在二产方面要做优,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基地、向园区延伸,可以用好政策,积极动员有创业意愿和有条件的在乡、返乡人员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把农产品初加工搬到田间地头,精深加工搬到厂房车间,打造产地初加工、园区精深加工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提高农产品价值。在三产方面要做活,按照“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思路,打造集农产品销售和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精品农旅融合景区,提升园区效益。因地制宜策划创新,规划景区农业产业园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比如将农事体验、亲子活动、技能比赛、美食鉴赏、民间工艺等等有机地融入进去,将产业基地与终端市场连起来,打造产销融合有机整体。建议宜兴从整体谋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活”,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