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把“委员作业”写在“希望”的田野上(范泽锋)
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专访省政协委员范泽锋

                                     朱琳俊

 

带着“乡土”的力量 走在“西望”的田野上

微信图片_20220324115620_gaitubao_700x363.jpg

近日,丁蜀镇西望村村委会里格外热闹,江苏省政协委员,宜兴市丁蜀镇西望村党总支书记范泽锋正和村民们一起,热烈地讨论全村新一年的发展之路。“现在直播带货很热门,我们村可以抱团打造一个有品牌影响力的账号。”“我们紫砂的产品营销,还是要突出文化内涵,发挥新媒体的作用讲文化的故事。”“这几年咱们丁蜀镇正打造‘陶式生活’,我们也应该把紫砂与文旅、文创结合起来,在村里规划几个网红的‘打卡点’。”……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致富“金点子”,这也让范泽锋对西望村今年的“新脚步”满怀信心。

说起新征程上的新蓝图,范泽锋首先亮出了一组很有“底气”的数据,全村现有400余人拥有工艺美术技术职称,在全国很是少见;2021年,紫砂陶产业销售达2.6亿元,在丁蜀镇紫砂特色村中排名第一;2021年,西望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近10万元,居全市首位……“以前,西望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们日子清苦得很。”范泽锋自小生活在西望村,亲身见证着历任村干部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一系列探索:改革开放之前,村民们为了弥补农闲收入,专为窑场做工,可当时粗放的陶瓷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明显。上世纪80年代初,村里办起石粉厂,但由于污染重、经济效益差,没过多久石粉厂便关停了……范泽锋认为,虽然西望村在发展中走了一些弯路,但是历任村干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为西望村现在的发展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让作为政协委员的他,肩上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发展好特色制陶产业,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单枪匹马’只能‘小打小闹’,闯出名堂要‘抱团’的力量,将‘散小弱’转化为‘专高强’。”

“家家捶泥,户户制坯”的西望村农民制陶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是宜兴有名的紫砂专业村。如今走进村中就会看到,沿街有范家壶庄、龙德堂等风格各异的个人工作室,也有“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中心”和“江南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等新平台,一块“西望村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的招牌更是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全国首家以农民手工业为基础的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说起村里的合作社,范泽锋带着几分自豪,“合作社是我们村民‘抱团’学技艺、闯市场的大平台。”

长期以来,由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在产品质量、工艺创新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存在着种种局限,阻碍了全村紫砂业的发展壮大,将“散小弱”转变为“专高强”,范泽锋的思考和行动从改变“势单力薄”的局面入手。2009年合作社正式成立,范泽锋汇聚了一批优秀的制壶人才作为“领头人”,带领村民们“抱团”学技艺、闯市场,不仅有效提高了制壶水平,而且建立起良好的市场秩序,西望村紫砂陶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我们在外面办展览时,就打出‘西望村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的牌子,够气派,消费者也更认可。”村中的紫砂艺人吴永春说,合作社的名气如今越来越响亮,这让紫砂作品的销售“底气”更足。

“乡土人才的‘传帮带’是我们产业转型的关键,我们不仅要让人才‘用得好’更要‘留得住’。”

范泽锋是全国知名的紫砂艺人,20多年的制陶生涯让他在制作技法、造型艺术、烧成技术和瓷器釉料上都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他“毛遂自荐”当上村中公共实训公益课堂的“首席讲师”,常态化开课,平均每年培训学生5000余人次。在他的带领下,村中一批优秀的乡土人才也开始免费带徒,其中省工艺美术大师范伟群至今收徒超200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周菊英创办“陶苑匠心”妇女微家,帮助一些家庭经济困难、技术力量薄弱的紫砂从业者,已陆续向50多位家庭贫困青年传授紫砂技艺。此外,合作社还组织实施“青蓝结对工程”,促成380对师徒结对。现如今,西望村的紫砂技艺传承完成了从家族式、师徒式封闭型发展,向乡土人才带动、交流开放型发展的转变。

“筑巢才能引凤,为了吸引更多的乡土人才来西望扎根,我们还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做文章,让好环境留住人。”在范泽锋看来,乡村振兴建设并不是环境上简单的修缮和整治,而是与行业的发展密切结合。“现在我们的村容整洁了,一间间崭新的工作室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以及外来艺术家来此创业。”他说。近年来,范泽锋带领村民花大力气打造“省创业示范一条街”蜀古街,成为当地重要的创业工作集聚地。目前,西望村已拥有3个综合性产业基地、12个艺术创作团队、200多家个人工作室,从单一的壶艺制作发展成陶刻、雕塑、堆花等门类齐全的综合性艺术体系。

 

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作为政协委员,我要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饱满的履职热情,带领村民翻开西望村的振兴新篇章。

坚持本职工作、委员履职“双主业”,范泽锋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的脚步愈发坚定。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在担当实干中奋力前行,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是范泽锋对自己的要求。“走进新时代,我们的乡土产业要有先进的现代气质。”他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介入,西望村的网络销售也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作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村中计划引入专业运营团队,“抱团”进军电商平台,突出品牌效应,对接传统营销方式接触不到的广大市场。

除此之外,更加美丽的乡村也是范泽锋瞄准的新方向,我们已经邀请了中国规划设计院相关专家,对西望村进行全方面规划。现在本村有2000人,加上外来人口总共有5000人。未来五年,我们期望西望村能有1万人口,人均住宅加工作室面积达100平米”他说。为了让乡村振兴更有能量西望村打算淘汰村里落后的产能企业,对原有的厂房加以改造,打造国内外陶瓷艺术家交流创作的平台,吸纳全国各地陶艺爱好者来此创业。

全力打造乡土产业升级版,把西望建成风景秀美、文化繁荣、产业兴盛、百姓富裕的“江南陶式水乡”。如今,在范泽锋的带领下,这张壮美蓝图愈发清晰。

                                                    (作者系融媒体中心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