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历境从来只练心 满楼宝贝一屋书(谈伟光)
日期:2021-11-08   浏览次数:

——记市政协委员、无锡鹏德汽配有限公司董事长谈伟光二三事

 

QQ图片20211227135238_gaitubao_701x467.jpg

 想到那一脸和善的表情,谦逊的微笑,还有那满满一栋楼的宝贝和藏书……,坐在疾驰而过的列车上,看着窗外闪烁而过的山川树木,我在构思着如何刻画一个写意的谈伟光。一位名人说过,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我发现,谈伟光透过近视镜片投向任何人的目光都是那么清澈明亮。

 若有乾坤藏于心,岁月从不负英雄!在宜兴在无锡乃至在江苏,甚至在海内外,谈伟光都是个名人。他的头衔实在太多了,诸如中国锻压协会轮值理事长、国际金属板材成型联盟第51—53届会长、中国紫砂博物馆名誉馆员、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无锡名人文化研究院理事长、宜兴市侨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宜兴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等等,这些光环一半源于他的事业,一半源于他的收藏。做人成则做事成!和所有的成功人士一样,走近谈伟光的人对于他的成功一点也不意外!

他的事业:凌云志气满江湖

 曾流行一句网络语:哥已远离江湖,但江湖依然流传着哥的传说。用这句话来形容谈伟光也是颇为恰当的。作为第一批下海的弄潮儿,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辞去公务员职务独闯深圳起,他的故事一直在家乡流传着,演变成各种各样令人赞叹的版本。

 1964年出生的谈伟光,作为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用15年的努力,实现企业销售收入增长近30倍,以优异的业绩被选为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ICOSPA )轮值主席。

 他的企业不仅是佛吉亚排气系统最大战略供应商,还是大众、通用、福特、奔驰、沃尔沃、马自达等汽车的二级配套商,以坚实的研发能力、卓越的产品质量成为行业佼佼者,多次荣获“江苏省优秀企业”、“江苏省优秀侨资企业”等称号。

 热心公益的他,几十年始终如一,自费资助贫困山区学生,向江西弋阳青湖中学捐赠书籍,赞助老年学校设施,修桥筑路,资助孤寡老,他是当之无愧的“无锡市劳动模范”。

 时光流转,风起云涌。2003年,谈伟光回乡创业,盘活了即将破产的宜兴市汽车配件厂,凭着“以诚信为本、以质量取胜、以服务为先”的理念,他的事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时光是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不断地卷走记忆里的点滴。欧阳修在《采桑子》中说:“老去光阴速可惊。鬓华虽改心无改,试把金觥,旧曲重听,犹似当年醉里声”,轻叹光阴岁月流逝,纵然容颜改变,而他的心却一如当初。

 

他的收藏:把好东西留在宜兴

 董卿在《朗读者》中曾说:“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用这句话来形容谈伟光是再也恰当不过的了。

 2018年10月16日,由宜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协办、宜兴市博物馆承办的“均临天下——谈伟光珍藏明清宜兴均陶展”隆重开幕。

 开幕式当天,谈伟光将六件年代跨度从明代到民国时期的均陶精品无偿捐赠给了宜兴市博物馆。

 这六件均陶精品有明代的圆形均陶缸、内施釉荷花缸,清代的均釉水缸、高脚金鱼缸,民国时期的腰圆形浴缸、八方形金鱼缸,都是谈伟光十几年来从全国各地收藏来的珍品。在捐赠现场,谈伟光说:个人收藏无论在保管条件还是研究水平等方面都比较有限,受益者也很少,博物馆才是文物最好的归宿。以后,他还将根据市博物馆的展览需要,无偿提供自己多年来的均陶收藏品。

 宜兴均陶,即宜兴均釉陶器,也称“宜均”,以其独具匠心、妙手生花的拇指堆花工艺和温润醇厚、朦胧静雅的釉色,成为世界陶瓷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宜兴均陶生产,始于宋代,盛行于明代,清雍正年间进入皇室,并远销海外,其艺术地位可与景德镇瓷器相媲美。

 谈伟光从十多年来收藏的数百件明清以及民国时期的宜均精品中挑选出精品208件,向观众展示均陶堆花工艺的独特魅力,传递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与时俱进的工匠精神。

 除了均陶之外,紫砂是谈伟光诸多的收藏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和紫砂结缘较早。上世纪80年代,谈伟光在计经委分管产品创优质量管理等工作,协助紫砂厂申报江苏省甚至国家级的质量奖,紫砂精湛绝伦的工艺品质深深打动了,从此他对紫砂这张宜兴独有的名片情有独钟!

 而自己掏钱购买紫砂则是1995年他到深圳工作以后。因为广东香港的很多朋友都喜欢紫砂,因此他经常拿一些工艺师甚至大师的壶做礼尚往来的交流。但是,真正收藏紫砂,那是他去台湾拜访了资深的紫砂收藏家黄正雄之后。当时谈伟光正担任宜兴市台属联谊会副会长,自然少不了跟台湾方面的交流。2009年初,他去黄正雄的收藏馆参观,黄对他说:你在宜兴这么好的条件,应该可以收藏紫砂。

一语点醒梦中人!当时正值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他大批量的买进了台湾回流的紫砂壶,这些壶由大陆流转到台湾,又从台湾回到大陆,其中不乏明清民国时候老壶、好壶。后来他又去嘉德、保利通过竞拍收藏到了另外一批老壶。其中有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咸丰时期的,这批紫砂壶市场价值在甚至千万元不等,总价值可能逾亿。其中已故“壶艺泰斗”顾景“仿古意壶”,现在市场价上千

 每个壶都有一个独特的收藏故事,每个壶都是他心中所爱。一旦坐下来说起他的收藏,谈伟光总是滔滔不绝,抑制不住的孩子般的喜悦像一条小溪流咕咕流淌,听众会在不知不觉中被他感染。在谈伟光堆满一栋楼的宝贝中,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现在历经千辛万苦收来的600多件紫砂壶,其中400多把是清代跟民国的,也有少部分是明代的。当代的任淦庭、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蒋蓉等“七大老艺人”的作品也有二三十件。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他慷慨地拿出自己的藏品,举办和参加各种展览。其中,一大批精典明清及民国紫砂壶已经无偿借展在宜兴陶瓷博物馆五年多,分批次轮流展出,免费供广大游客、紫砂爱好者以及专家学者参观、研究。他还向中国紫砂博物馆捐出了自己精心收藏多年的价值不菲的两把名壶,一把是清中期邵权衡制作的“合盘梅花壶”,另一把是清中期皇室御用的无名款“满彩八方壶”,填补了该馆藏品的一个空白。

 谈伟光说:希望竭尽所能地收藏好的紫砂历史作品,将它们留在宜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

他的做人:扶危济困真丈夫

 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对社会而言,独善其身不过萤火;兼善天下方称光彩。谈伟光说:通过参与扶贫帮困来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不仅是个人价值转变为社会价值的升华,还有助于企业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获得美誉度和信任度,有助于企业品牌的提升,有助于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2000年,一位老教师在宜兴市官林镇钮家村办起了家庭辅导站,并持之不懈坚持近二十年。如今86岁的这位老教师依然利用节假日和星期天,辅导中小学生语文知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行为规范、文明礼貌等教育,还帮扶困难家庭学生,至今已辅导学生100多人,帮扶困难家庭学生50多人,多次受到上级关工委的表彰,2014年被评为“宜兴市老教师示范家庭辅导站”。

 这位受人尊敬的老教师谈亚云正是谈伟光的父亲!

 为支持父亲办好家庭辅导站,谈伟光在2010年花150万元买下原钮家乡政府房舍,又投入几十万元进行装修,作为老年和青少年活动场所使用。他把父亲原办在家里的家庭辅导站迁入其中,设立了办公室、辅导室、书画室、图书阅览室、展览室、会议室、活动室等,还投入十多万元添置了桌椅、书柜、会议桌、沙发、图书(现有图书5000多册),以及乒乓球台等体育用品,让父亲在晚年时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在儿子的支持下,谈云亚老人的家庭辅导站越办越好,人气越来越旺。他准备将儿子谈伟光提供的平台进一步发展成钮家村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再作新贡献。

 谈伟光深知,一个企业的创业和发展历经千辛万苦,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但是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我办企业的最终目的,就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人民百姓造福,取得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统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谈伟光的慈善捐款累计约人民币200万元!

 莎士比亚说过:慈善是高尚人格的真实标记。谈伟光热情无私地帮助困难群众的行为,将永远铭记在全市弱势群体的心里!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人,喜欢看书和藏书,他们看书的时候有一种业余消遣者的随便和从容,不慌不忙地浏览,每到有什么感悟或想法,随手在书边的空白上注几个字。谈伟光也是这样的一种人!他爱书,喜藏书,痴迷读书,一有空余时间就喜欢与书为伴。每次去见他,在那满满一屋子书的地方喝茶,茶水里也泛起浓浓的书卷气。

 此刻,我仿佛看到远在夏威夷和亲人团聚的谈伟光先生,正坐在夕阳下手不释卷,那不是叱咤风云的企业家,那也不是一掷千金的收藏家,那是一个可爱的、自律的、儒雅的读书人的形象。他的人格魅力,不仅投射在他收藏的每一件宝贝中,也浸润在他读过的每一本书里,绽放在他温润如玉的灵魂里。


                                                                     (作者系无锡市政协委员、宜兴市博物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