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挑战自我永向前(顾伟南)
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记市政协常委、中超集团副总经理顾伟南

岳鹏  谷雨

mmexport1618887438610.png

凡是接触过顾伟南的人,都会对其温文尔雅的书卷气留下深刻的印象。其实,“书生”顾伟南具有一颗十分强大的心,他永不自满、勇于挑战自我,始终追求卓越,从而收获了人生旅途上多姿多彩的风景。

作为宜兴市政协常委、宜兴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江苏中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伟南还曾是一名银行高管,平时他忙得最多的是金融、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而同时他还是一名致力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文化人”。多年来,顾伟南在多个角色间游刃有余地转换,让“跨界”成为自己的一大标签。

                         追求人生新目标

1965年5月,顾伟南出生于丁蜀镇古南街。古南街是明清以来宜兴紫砂陶制作、贸易的集散地,更是艺术大师的摇篮当年任淦庭、朱可心、顾景舟、徐汉棠、徐秀棠等紫砂大家,都曾栖身于此,在这里从事紫砂创作。顾伟南自小便受到了紫砂文化和书画艺术的熏陶,更受到老一辈艺术家的指点,他从小爱好书法,坚持练字的习惯让他写就一手苍劲有力的好字。一次,紫砂名人谈尧坤看到顾伟南的书法,高兴地为其题字:“屋近荆水笔墨润,窗倚蜀麓琴书香。”

不过,顾伟南并没有像许多丁蜀人一样,走紫砂艺术之路。1983年高中毕业的他,在参加了无锡人民银行干训班的学习后,成为一名金融工作者。

顾伟南的外公是著名教育家、第四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杭州高级中学原校长崔东伯先生,外公的谆谆教诲对顾伟南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84年5月,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顾伟南收到外公的一封来信,让他借阅1984年4月20日的《光明日报》,看一篇题为《科学的办校思想要继承》的文章。透过这篇文章,顾伟南不仅更加了解了外公的教育理念及其成就,更受其启发优化了自己的思维方式。顾伟南说:“从此在工作中,无论是遇到什么事情,我都积极思考,认真总结,在寻求最佳方法的同时,努力把它上升到经验甚至理论的高度。”凭着踏实肯干和善于钻研的工作作风,28岁的顾伟南便从一名工商银行宜兴支行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管理人员,历经国际业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第二营业部副主任、和桥办事处主任,直至担任工行丁蜀办事处主任。

顾伟南不是一名满足于现状的人,他的人生目标是不断追求卓越。2004年上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招商银行无锡分行向其伸出了“橄榄枝”。作为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与国有银行相比,市场化、开放度更高,这一点深深吸引了顾伟南。当他决定放弃国有大银行安逸的工作去招商银行时,家人和许多亲友都为他捏一把汗。对此举的风险顾伟南不是没有考虑过,可他坚信,真正到市场大潮中搏击一番,冒点风险也值。从工商银行办事处主任一下子“降级”为招商银行无锡分行的一名见习客户经理,他心甘情愿地放下了身段。为尽快拓展在宜兴的金融业务,他为自己确定了每天的工作任务:至少跑五家重点客户。他每天一早开车出门,一户户登门拜访全市的骨干企业和相关部门,洽谈金融业务。为节省时间,中午他总是吃一份快餐,在自己的车内打个盹后,下午继续跑,而每天晚上则撰写信贷材料,常常为此忙至第二天凌晨二三点钟。一连四年,顾伟南的汽车每年的行程达8万多公里,几乎跑遍了全宜兴所有的重点客户,实现了10亿元的信贷规模。其间,顾伟南也很快从见习客户经理一步步提升至高级客户经理,而在招行工作期间,顾伟南较为完整地熟悉了新型银行的业务流程和管理体系,发展了基础客户,为招商银行宜兴支行的开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008年6月28日,招商银行宜兴支行开业,成为进入宜兴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顾伟南担任该支行副行长。在招行工作七年,他每一年都被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无锡分行评为营销明星、优秀员工、优秀督导级干部。

挑战自我不停步。2011年5月,顾伟南又被深圳发展银行(现平安银行)无锡分行相中,担任该分行的市场总监,并着手负责平安银行在江苏的第一家县域支行——宜兴支行的筹建工作。2013年初的一天,平时工作最忙也要挤时间学习的顾伟南,得知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一条新规:原来限于投向地级市以上机构的险资直投业务,将有选择地扩大至有实力的全国百强县(市)。因该融资业务期限长、利率低,是许多地方争抢的“香饽饽”。顾伟南敏锐地意识到,宜兴如能争取到这一融资,将对地方的城市发展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向市分管领导汇报后,当即得到市政府的积极响应。当年6月28日,在平安银行宜兴支行开业的典礼上,平安银行无锡分行与宜兴市城投公司签订了20亿元授信协议,平安银行发挥综合金融的功能,牵手平安资产公司将这笔为期7年的险资直投融资投向宜兴,为宜兴重点城市建设项目提供了“及时雨”。

                           乐做融合发展“推手”

2014年5月,就在平安银行宜兴支行步入正轨、各项业务风生水起之时,作为平安银行无锡分行市场总监兼宜兴支行行长的顾伟南,又瞄准了新的人生目标,加盟江苏中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宜兴中超利永紫砂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作为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特聘教授,顾伟南自小便受到了紫砂文化、书画文化的熏陶,对文化有着发自肺腑的热爱。这些年,凡是文化与经济相融的事,顾伟南就特别感兴趣,总是全力去干,努力助推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发展。

宜兴茶帅工艺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竹制家具和文创产品的企业,可长期亏损。2014年该公司被中超集团控股,为扭转亏损局面,2019年顾伟南主动请缨,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他带领员工在产品开发、市场拓展和文化创意方面入手,立足于传承和弘扬宜兴“竹文化”,将产品定位于“竹+生活”,主攻竹制家具、办公家具、茶室用品等产品,还推出了私人订制服务。去年以来,茶帅公司还坐上了“电商”这趟快车,搭建起电子商务平台。自担任茶帅公司董事长起,顾伟南每天一早有一项工作雷打不动——主持“微信晨会”,通过微信平台与公司所有管理人员商量、安排公司工作,当场解决问题,这是顾伟南在公司推行“扁平化管理”的举措之一,而晨会制度是他学习平安集团的做法。

在顾伟南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茶帅公司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包括位于北京的国际竹藤组织,以及本市的远东集团、半岛酒店、宜兴高铁站等都成为茶帅的高端用户。2020年以来,企业经营一片红火,员工每天加班加点,公司一举扭亏为赢,去年经营收入比上年翻了一番多。最近,公司还荣获中超集团“卓越绩效管理奖”殊荣。

为留住传统文化记忆, 2016年,顾伟南自筹资金打造了古南街艺术馆,汇聚自己多年收藏的千余件书画、陶艺精品,平时免费向公众开放,向广大观众传播宜兴特色本土文化。在艺术馆的藏品中,仅均陶堆花名家潘友芳、潘洪均姐弟的作品就有200余件,成为艺术馆的一大特色。顾伟南一直有个打算,为两位老艺人出一本均陶艺术专集,为传统的宜兴均陶技艺作一真实记录。2019年春节前夕,在参加市政协会议时,顾伟南的这一想法得到市陶瓷行业协会史俊棠会长的支持。当年,在顾伟南的努力下,大型彩色画册《潘友芳潘洪均均陶堆花艺术集锦》出版,该书一经面世,便获得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

2018年,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在六十周年校庆期间,组织中国著名陶瓷艺术教育家张志安纪念活动并举办“张志安艺术展”,顾伟南闻讯后,无偿地将古南街艺术馆的近百件张志安书画和陶艺藏品借出,把个人藏品转化为公共文化产品。

近年,顾伟南还发挥自身优势,牵头中超集团分别与南京大学、江南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有力促进了中超旗下的茶帅公司、中超生态园等文旅企业的长足发展。平时,作为无锡市经济学会文化分会会长的顾伟南,还经常组织包括陶艺、金融等领域专家在内的分会会员,围绕文化企业运行机制、形态等主题开展调研和研讨,为政府相关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和咨询服务。在顾伟南的组织下,无锡市经济学会的会刊《江南风》也加大对宜兴本土陶艺家及其作品的推介力度,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宜兴特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心系发展献真言

30多年来,顾伟南不论到哪里,始终围绕金融、经济、文化三大主题而忙碌,而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他怀有一份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竭尽所能地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

2003年起,顾伟南连续当选第十二、十三届宜兴市政协委员,第十四、十五届市政协常委。十多年来,凡是市政协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他几乎一次不落,积极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这些年,顾伟南提案的主题仍沿袭其“跨界”风格,涉及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打击逃废债问题、蜀山古南街老街保护问题等等,且提案的重心也正逐渐聚焦“文化中的经济问题”。去年年底,顾伟南就文化事业和文化企业协调发展问题作了专题调研,并在今年的全市“两会”上递交了题为《关于重视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的建议》的提案。他说:“从经济视角,我们把文化分成三大板块:一是文化事业,二是文化企业,三是文化行业(产业)。其实,文化事业和企业完全可以协调发展。”在顾伟南看来,我市的紫砂文化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发展路子,而要使紫砂行业更好的健康发展、紫砂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仍离不开积极有效的政策引导和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扶持,而我市的其它陶瓷产业的发展,更是如此。

在该提案中,顾伟南更透过广泛的文化活动,从经济视角出发,提出缺乏既懂文化又懂经营的优秀管理者,是目前文化企业发展的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他结合自己的管理经验,从重视培训、重视引才、重视实训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文化与经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是顾伟南最大的心愿。

                                                         (作者系宜兴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