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吕建国)
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记宜兴市政协委员、宜兴市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吕建国

 mmexport1577688974213_gaitubao_700x467.jpg

吕建国,宜兴市十五届政协委员。担任宜兴市城南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党支部书记,中学高级教师,长三角教科研标兵,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宜兴市名校长。多年来,他坚持从教育的信仰和哲学视角探讨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着力构建促进学校整体发展的核心文化,并形成了独特的学校发展策略。近年来,先后撰写了一百多篇关于学校管理和学校发展的专业文章,其中20多篇关于学校文化建设、智慧管理的专题文章在《江苏教育》《江苏教育研究》《现代中小学教育》等重要杂志发表,先后主持了5项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吕建国与教育结缘始于1985年,在一线担任过班主任,执教过小学语文、数学等学科,从事过少先队建设、学校教务工作、教学管理工作。1997年,他担任了区中心小学校长。时间砥砺梦想,岁月见证初心。34年来,他怀着对教育事业最初的情怀,以奋斗的姿态行走在追梦的路上,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竭心尽智……

 

他,一个智慧的领航人

宜兴市徐舍小学、宜兴市东域小学、宜兴市第二实验小学、宜兴市城南实验小学,这些吕建国先后待过的学校,都彰显着他的教育智慧:在徐舍小学,他克服了经济薄弱乡镇的财力困难,完成了校舍搬迁,历尽艰辛捧回了“江苏省实验小学”的牌子;在东域小学,他致力于“贤博文化”建设,倡导“传不言之教,授有为之业”,至今主楼楼顶依然矗立着由他建树的“贤博兼修、真善共求”的醒目标识;在第二实验小学,他带领师生重铸校魂、谱写校歌、创办校报,从智慧课堂出发走向智慧管理进而谋求发展为智慧学校,推行以“教育智慧”为内核的学校文化建设,相关研究成为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并荣获无锡市精品课题一等奖;到城南实验小学后,他又围绕校训“博健”做实文章,规划“博健”课程,推行“活动”育人,营造“书香”校园,组建“博健”系列球队,创建“博雅”系列管弦乐团、锡剧社、合唱队、舞蹈队,让城南孩子在丰茂的课程土壤里茁壮成长,再带着城南实小学生特有的自豪与自信走出校园。

坚定而迅敏的行动背后是坚实的教育理论造诣的支撑。博览群书是他的爱好,动时激情昂扬,侃侃而谈;静时掩卷沉思,浊世难扰。一茶、一书、一侧影,这已经成为他在学校时的一道独特风景。吕建国校长在阅读中汲取,在深思中觉悟,在行动中收获,为每一个生命的发展创造机会、搭建舞台、提供帮助,引领教师享受职业幸福,创造条件为学生的一生幸福奠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师生生命成长、心灵舒展的精神家园。

 

他,一个无私的陪跑者

“让管理成为一种期待,让管理成为一种帮助”,说起教师发展,吕建国总是眉飞色舞,豪情满怀。

他待过的学校,拥有各类头衔的骨干教师人数总是特别多。“我或许不会领着你们跑,我也不会在后面鞭策你们跑,但我一定会陪着你们跑,为你们呐喊助威,为你们加油助力!”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最为朴素的管理理念,也道出了难能可贵的真诚。这样的表达落在心头柔软而温暖。他是无私的帮助者,帮助教师专业成长,写读书推荐信,为教师打开阅读的绿色通道,和教师一起徜徉书海,交流感悟,碰撞思想,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他聘请各科名师,创名师工作室,为教师提供发展平台,打破教师发展的瓶颈之困;他组建研究团队,精心提炼学科教学模式,致力形成学科教学特色;他设立奖教基金,给予德艺双馨的教师充分肯定,形成你追我赶、积极上进的良好氛围;他帮助教师丰富生活,组建教工篮球队、羽毛球队,组织小型多样的业余比赛,引导教师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传递健康生活理念;他举办教工迎新联欢会,让教师从讲台走向舞台,展示别样才华,倡导豁达生活方式;他组织各类庆祝活动,为各种类型的教师送上美好的祝福,让教师从课堂走向生活,感受大家庭的温馨,营造和谐生活气氛。

最近几年,他真的特别忙。作为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委员会常务理事,他总是频频收到邀请,前往市内外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作家庭教育、师德教育报告,这俨然已成为他社会活动的重要内容,他也早已习惯。学校及有关单位之所以常常邀请他,看中的也正是他独特的教育智慧与博大的教育情怀。他的每次讲座,几乎都座无虚席。聆听讲座的家长总是被他前沿的教育理念深深震撼,被他旁征博引的生动事例深深吸引,并从中获得了非常大的收获。

 

他,一个天生的实践家

“课堂之于学生的重要不言而喻,但绝不是学生成长的全部。”这是经常挂在吕建国校长嘴边的一句话。此言如草原上吹来的清风,为学校教师打开了另一扇窗。在追逐分数的年代,他着眼的是学生生命的尊严与一生的幸福。

 “学生在课堂上成长,在活动中发展。”他反复地强调着这一点,告诫老师们在重视课堂耕耘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学生的生命成长。他是天生的实践家,坚定地认识到体育是健康快乐的源泉,把“健康”放在首位是基础性的,也是根本性的,关系到学生的一生幸福,于是《指向生命幸福的校本体育》研究扎实展开。他内强教师,外聘高水平师资,组建了高水平的学生社团,管弦乐、书法、绘画、合唱、舞蹈、京剧、小记者……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学生社团,打破了班级的局限,成为校园里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学生在这里挥洒汗水,倾听生命拔节的声音。他推行课前“精彩两分钟”演讲,将课堂与生活链接。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搜集与课堂相关的材料,组成文字,做成PPT,在课前演讲,学生表达的勇气与能力在这里凝聚。从二实小到城南,他开创的“校长中午茶”已经满十年了,醒目的海报张贴在校园里,引得学生跃跃而动,恍如走进大学校园。他们与校长面对面,谈人生的理想,说学校的管理,话生活的感悟……校长与学生亦师亦友,新颖的形式、互动的场景、灵动的智慧,都让学生受益匪浅。由此,思考的方向在调整,思维的角度在更新,思辨的勇气在积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有意义、有意思的活动中,耳聪目明、胆壮气足、见多识广、能言善辩的学生特质在悄然孕育,同时也给每一个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孩子留下了一段可回味、可感念的美好回忆。

无论是在全市最先发起的“校长中午茶”、校园阅读“深度沙龙”,还是每年毕业季面向毕业学子的临别赠言、元旦给教师指引方向的新年贺词;无论是在第二实小首推的“荣誉生评选”制度,还是在城南实小独创的学生“成长手册”,他似乎总是走在宜兴小学教育的前沿,而他在教育管理中每个“金点子”的萌生,都源于他“当好学校发展的领头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博大教育情怀。谈起教育情怀时,大家都记得他的“十字架”理论,他认为:“每个负责任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背着十字架进学校、进课堂。”所谓“十字架”,从其文化意义看,意味着要让教育保持宗教般虔诚的信仰,要让教育闪耀圣洁的光辉。从其符号形象看,“十”字结构则恰好象征教育的两个维度:一竖,意味着教育要以生命全程为长度,既要关爱孩子的今天,还要观照小学教育对初中、高中、大学乃至以后整个人生历程的影响;一横,意味着教育要以生命全域为宽度,关注学生整体发展和全面发展,不仅注重积淀文化知识,还要高度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兴趣、习惯、能力,提升学生德性、志向、价值观等。持守着这份对教育的虔诚情怀,他每每会给学生一次惊喜,给学校一个提升,给宜兴教育一份贡献。

高高的个儿,宽宽的肩膀,憨憨的笑容,这似乎已成了吕建国的“标志”。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未来的日子,吕建国校长仍将坚守着对教育的美好初心与神圣使命,秉承着对生命的尊严与幸福的追求,在教育的大道上稳步前行,书写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城南育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