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爱岗敬业 开拓创新
日期:2019-10-25   浏览次数:

——记宜兴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宜兴市委书记黄力

 微信图片_20190729100409_gaitubao_700x466.jpg

黄力,共青团宜兴市委书记,宜兴市政协十五届政协委员。在宜兴团市委工作的八年,黄力同志立足自身岗位、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全市共青团事业。在他的带领下,宜兴团市委获评2018年度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2017年宜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兵单位、2018年度宜兴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青年是社会发展的受益者,同样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引领青年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也是应有之义。黄力在开展共青团工作中实施“三聚焦”战略,组织动员青年模式得到优化,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聚焦高端引领,构筑青年人才集聚高地。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共青团宜兴市委通过多渠道培养青年人才,打造具有宜兴烙印的人才高地。黄力重点围绕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新型青年农民人才、青年工匠等群体,组织开展“最美新型青年农民”“青年工匠”“乡土人才”培养工程,打造宜兴“乡村振兴青年联盟”“青年党建联盟”,通过专题讲座、参观考察等活动,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广泛整合社会资源,用心探索服务青年创业的新方式,培养多面体创新创业人才,积极动员创业青年参加“新农菁英”等创新大赛。此外,共青团宜兴市委建立了青年人才激励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陶都好青年”“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的申报和评比工作,充分挖掘各条战线上的优秀青年人才。

聚焦产业强市,提升青年企业家本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青年企业家是最具活力的代表团体,宜兴市有着大量的苏南模式下的乡镇民营企业,这些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子女如何顺利接班。黄力面对“创二代接班”的问题时,围绕提升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能力,建立宜兴市青年企业家商会。通过青商会,举办一系列主体活动,如青年企业家座谈会及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在开展系列活动中,宜兴共青团联络相关职能部门,搭建了青商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实实在在解决青年企业家的困难。此外,还开展青年企业家募捐日等活动,增强青年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引导企业家树立关爱社会、回馈社会的责任意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聚焦志愿服务,树立当代青年文明形象。黄力深知“青年强,则中国强”,他将“常态长效推进志愿服务”确立为共青团工作的重点,以引导青年主动参与到城市建设当中。同时黄力对于青年志愿服务的发展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他将志愿服务发展过分成三个层级的阶段,他认为:“在初级志愿服务阶段,要有主导者,组织青年人加入团队,让青年人有强烈的归属感;在中级志愿服务阶段,要做到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而到了高级志愿服务阶段,每个人都是天生的志愿者,志愿服务做到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对口”。近年来,宜兴共青团建立了一支涵盖了机关、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参与了市级多项重点工作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在宜兴团市委指导关注下,各镇(街道、园区)建立了如周铁“老街”、湖㳇“深氧萤火”、高塍“塍人之美”爱心驿站等具有专业性质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今年,宜兴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宜兴被确立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城市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整合全市青年资源,全力发挥宜兴共青团生力军的力量。

 

积极配合创城工作,擦亮宜兴青字金招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这块金字招牌的取得需要靠全体市民努力。2017年,宜兴市迎来了“文明城市”的大考。为此,黄力带领全市共青团工作者在广大青年中全力推动创城活动,彰显宜兴青年人的活力与风采。

黄力对于创城期间的青年志愿服务有着自己的想法:青年志愿服务不仅是一种活动,也是一种为了让家乡更美好的合力,他提出"三代人"志愿服务理念“作为受到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应当自发组织,作文明城市的践行者;年轻人作为下一代人——子女,可以更好地劝上一代人——父母,从政府部门刚性指导群众到家庭内部柔性劝说父母,阻力会更小,效果会更好;生活在文明城市自己舒服,年轻人的下一代——子女也会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坚持以青年文明工程为先导。通过广大团支部在团员青年群体中开展文明宣传活动,以青年文明先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共建。宜兴共青团团属媒体阵地也充分发挥引导作用,通过下发《致全市团员青年的一封倡议书》,阐明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动员全体团员青年行动起来,把宜兴建成文明之城。同时,开展“百家青年文明号,千名青年志愿者,携手服务万家”活动,组织建立500多家青年文明号,走进社区、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文明创城。

组织打造青年创城全新模式。通过广泛发动、以点带面、宣传引导、逐步深化的办法,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成为创城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在共青团的组织优势下,市级机关团员青年志愿者人数从每天开展服务190多人次上升到每天500多人次,参与部门达76家,全市18个镇(街道、园区)团(工)委也均组建了日均活跃人数在80人左右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一大批如陶都爱心社、欢乐义工、绿叶义工等青年志愿者组织涌现出来,成为了创城的骨干力量,创造了青年创城新模式。

躬身践行扎根在创城第一线。既当好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又当好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在一线扎扎实实开展志愿行动。他带领青年志愿者在城区城区主干道口、中小学、医疗机构等区域开展公共文明服务,通过步行巡逻、交通引导等方式,在宜兴城区所有主干道路、商业街路段与重要的背街小巷等77条路段,引导机动车有序停放、商铺有序经营、行人有序出行。

创城期间对于青年志愿者几块难啃的“硬骨头”,如“行人逆行、闯红灯、翻越围栏”“出店经营”“非机动车辆随意停放”等顽固问题,黄力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一小部分群众为自身一些便利,违反交通规则、公共秩序,对于没有执法权的青年志愿者来说,只能提醒告知其错误行为,劝导其使用正确的方式,而且不能与群众产生冲突,每一位青年志愿者就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良好示范’,从开始的不被部分群众理解,甚至被谩骂做起,经过长期耐心劝导,到违规群众自己都不好意思再犯,再通过多次巩固提高意识,让遵守公共秩序真正成为每一位市民习惯,让每个志愿者都成为宜兴街头文明导向棒、路边文明移动窗、家庭文明好模范,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继承创新优良传统,精耕青年先行先试田

青年历来最富朝气,最具创新精神,先行先试也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黄力大胆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青年动员方式,打好微信、短视频、微刊等“组合拳”,让青年积极主动参与到共青团活动当中。在创城过程中,宜兴共青团开展了“我为文明宜兴代言”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积极发动全市青年制作微视频、拍摄图片、编辑文字等新媒体作品,宣传文明理念、引导文明行为、展示青春风采。在活动中,各基层团(工)委、市直属团总支积极发动广大青年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分享,为“我为文明宜兴代言”公益微刊点赞,平均浏览阅读量达到1600多次,进一步扩大创城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在运用新媒体拓宽共青团工作“深度”外,黄力还着重提升共青团工作的“广度”。宜兴共青团通过联合市文明办、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启动“千人文明随手拍——啄木鸟行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走社区、进小区,争当啄木鸟,抓拍不文明行为。累计发动青年志愿者600人次,行动范围覆盖城区14个社区的28个小区。

“党政放心、青年满意、社会认可、自身过硬”这是宜兴共青团不懈奋斗的目标。他正带领宜兴市共青团全体青年力量一同努力,做到配合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让党政领导放心;开展特色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宜兴“青”字金招牌,让宜兴青年满意;传播青年正能量,培育新时代青年文明氛围,让全社会认可;做到立场坚定,苦练本领,乐于奉献,让自身素质过硬。作为政协委员,黄力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所提的提案“关于加强青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产业强市”、“关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加大文化志愿服务”等通过相关部门的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相信在黄力同志的带领下,宜兴市的共青团事业会取得更加可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