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胸中有丘壑 下笔自有神
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胸中有丘壑 下笔自有神

——记市政协委员、高级工艺美术师蒋琰滨

    蒋琰滨,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价格认证专家库省级专家(陶瓷类),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陶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市学术技术带头人,民盟市委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 

    潜心学艺 自强素质

    汉代萧何说:“笔者,心也;墨者,手也;书者,意也。”蒋琰滨8岁习字,一路上师承陈复澄先生、储云先生等名家,真草隶篆,各显精神。陶瓷艺术学校毕业后,蒋琰滨转而学习紫砂艺术和紫砂雕塑并追逐独特的陶刻语言。他不排斥对石刻、木刻等语言的借鉴和融合,潜心研究古人碑贴、多读古人书论,操持紫砂陶刻语言单纯度,作品追求刻味应简约而不简单、精微而不琐碎、粗放而不粗俗的风格。长期实践后,他悟出:紫砂装饰的引人入胜之处在于图画美。

    道路终于铺就,蒋琰滨从此可以提起刀和笔,在紫砂上继续写下去。

    人们欣赏一件陶刻作品,往往强调刀功。认为用刀应表现为沉重、痛快、爽利,呈现古朴、典雅、清逸的意蕴。一刀下去要有内涵,深浅、徐疾、节奏都恰到其位,要意到刀到。有人称之曰:“以刀代笔”,其实刀替代不了笔,但可以表达笔意。强调刀功,其实就是紫砂陶刻语言和刻味的体现。

    传统的陶刻书法,多以阴刻为主,先以毛笔书法写好文字,然后再以刀刻来摹仿毛笔书法的笔画,表现出的线条是平面的。蒋琰滨熟悉紫砂的特质,用刀时以阳刻为主,直接以刀在陶器上作书,借功刀法、技巧、意境和风骨来体现书法特有的传统。他运用不同的具有突破性的起底方法,同时保留和突出紫砂的部分表面,力求表现出作品的块面和立体,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创造了新的表现形式。其中以冲刀法作楷书、以运刀法作行草篆隶。刀入器表,所表现出来的绝对不单单是如何描摹毛笔书法,而是要表现金石特有的自然意气和感觉,使作品既有笔意又有刀味。

    如果欣赏一件陶刻作品太过着重刀法,也是只求表面性的鉴赏。应当通过刀的表现,体味好作品浑厚有深度的韵味,由刀法看书画、思哲理、悟人性,能欣赏体味到一件作品的真境界,产生一种共鸣,令你感到一种审美的满足。这种刀法的表现而间接形成的美感共鸣,是深层次的鉴赏,你能透过热闹看门道了。高水平的书画家凭借自己的艺术修养,在壶上的创作,往往出人意料,有独到之处,不落窠臼,可为专业陶刻艺人借鉴和启迪。 

   刀笔飞舞 书画人生 

   蒋琰滨用刀为紫砂与书法注了力,他在传统的基础上融入自己强烈的书写个性和淋漓尽致的意性,可以说他的书法既能用于表演,还可用于创作。看蒋琰滨作品有三大独特之处:一是线条细腻从容、不急不躁、富有弹性、内涵深厚;视觉艺术元素在紫砂作品中的独特呈现;二是陶刻书法语言创新性的凸显,篆刻、书法、绘画、诗文皆达上乘;三是这些书画作品大气潇洒,有“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的凌云之气,这种大家气韵体现在对事物深刻认识以及言人未言的胆识上。他的陶刻书法是画之余、画之补,而蒋琰滨陶刻作品则成为名副其实的紫砂雕刻画。

    比如被南京博物馆收藏的三足宝鼎壶,色泽红润如玉,造型采三足鼎状,一眼看去,带着琰滨特有的,融古朴和现代于一身的特别。壶身刻画出汉代民俗的一幕。以土为本体语言,融自然之形与艺术之魂为一体,浓厚深酽的历史,岁月积淀的文明,均在线条运用的匠心独具中充分体现出来了,如牛翕张鼻孔,凝神时似闻嗬嗬声。流与把的探出收回,似书法的起手与收执,有酣然流畅之美。至妙是壶体雕刻,为作品点睛处。丰满与简约共融,增之则繁,删之则简。蒋琰滨以刀作笔,笔势清奇若流水行云,曼妙人形,瑰丽纹案,古老图腾,跃现观者眼前,汉古的朴拙与雅致亦深入人心亲切自然,而又越发古朴逼真。

    作品六方画插,体型规整,六方合围,虽无“八面”玲珑之意,却有吸纳天地之势,如六方水井,得自然之精华,取一瓢饮,心自沉静。笔落筒中,可浸染万物灵性,正如筒身刀刻汉书:“笼天地与型内,挫万物与笔端”。筒身还有汉砖壁画刀刻,中华文脉之气氤氲缠绕,可见筒中之物,吸纳的不仅是灵性,更是历史,是中华之根。

    蒋琰滨在创作之余,也收藏了许多老陶艺大师的作品,在借鉴吸收他们的长处的同时,也产生了把藏品和自己的作品与大家分享市委想法,于是,蒋琰滨紫砂艺术馆应运而生。“蒋琰滨紫砂艺术馆”的作品洋洋大观,阅读他们就如阅读汉朝旧事,古风浩荡,心系久远。蒋琰滨对自己的要求似乎从不停止,面对岿然汉风,他一边仰视,一边俯视,拼却了心力,在汉风与紫玉之间谋得和谐的存在。

    他喜收藏,对古人字画与紫砂艺术作品皆情有独钟。闻弦歌久,自然知雅意深。随着藏品日丰与鉴赏力日高,2009年,蒋琰滨紫砂艺术馆水到渠成建立。2011年,蒋琰滨成为江苏省价格认证专家库省级专家———该认证具备江苏省最高的认证权威。在市场化气氛日渐浓烈的今天,蒋琰滨依然可以从商业中从容抽身,伏案苦读,不断充电,参与清华美院紫砂高级研修班以及中国美院紫砂高级研修班。(朱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