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真情汗水谱新篇 ———记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市基层委员会主委、市卫生局副局长史伟明
日期:2014-12-10   浏览次数:
从担任市政协委员开始,他就把发挥委员作用、履行委员职责作为应尽的义务;从加入农工党的那一天起,他就默默许下心愿,不忘初衷,方得始终。这位生长在太湖西岸的普通农家子弟,在农工党基层岗位一干就是15年。
  史伟明,宜兴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兼职副主任,农工党宜兴市基层委员会主委。1987年,从苏州医学院毕业分配到宜兴市张渚人民医院,在卫生系统从一名普通外科医生到外科主任、基层医院副院长,至1998年经公开招考进入宜兴市卫生局任副局长。2000年加入中国农工党,由总支部委员到副主委,至2009年担任主委,他热心党派工作,积极履职,执着追求。真情与汗水,勤劳和奉献,就是他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勇担重任  开拓进取

  2002年,史伟明当选为农工党宜兴市总支部副主委,他受时任农工党市总支部主委、副市长钱忠道的委托,主持总支部日常工作,直至2009年9月,他当选为农工党宜兴市总支部主委。
  担任农工党市总支部领导后,他马不停蹄,请教老领导,走访老成员,接触支部骨干,拜访中共领导,加深对党派工作的理解,增进班子的团结,加强与成员的联系,争取领导的支持……就这样,他很快理清了工作思路,进入了角色。
  史伟明对农工党的事业,一直是忠心耿耿,高度负责。主持宜兴农工党工作以来,他严以律己,积极参加中央、省、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注重提升政治素养;顾全大局,以身作则,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作用,集中群体智慧。同时,从制度入手,规范党务工作。先后主持修订和完善了各项议事规则、主委副主委及委员分工制度、基层党支部主任责任制、支部学习制度、《宜兴农工党组织发展规程》等,引进骨干,加强建设,提升工作,扩大影响。在无锡市委开展的基层创建达达标和支部创优争先等活动中,宜兴农工党的六个支部全部达到农工党无锡市委“优秀支部”的要求,宜兴市总支部连续多年被农工党无锡市委评为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无锡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三个文明建设服务先进集体”。2008年被农工党江苏省委评为先进集体,2009年被无锡市委评为科学发展服务先进集体。2010年,他个人被农工党江苏省委评为“优秀基层干部”。

关注民生  积极履职

  1997年12月,史伟明担任宜兴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至今已连续担任四届市政协委员。作为宜兴市政协常委、文教卫体委员会兼职副主任,史伟明将参政职责时刻牢记于心,将调研工作摆上位,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参加市政协的各项活动。带着课题、带着目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入调研、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以他或农工党的名义形成了许多提案和意见建议。2009年《关于规范羊肉市场管理的建议》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近年所提《加强湿地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加强农村药品管理》等多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他担任市政协医卫界别活动召集人时,获“政协优秀界别组”殊荣。他个人在2009年和2013年荣获宜兴市政协“活动积极分子”称号。2009年针对宜兴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不足,他向中共宜兴市委递交《深化改革,理顺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调研报告,得到时任中共宜兴市委书记蒋洪亮批示;他调研提出的“党外人士呼吁减少年终检查”信息被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采纳。
  中共宜兴市委十分重视、支持和关心民主党派工作,凡涉及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事项,都及时通报并认真听取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而每次协商会前,史伟明都要组织成员精心选题,开展调查,认真研究,形成报告。有一次中共宜兴市委协商会主题是“发挥特质禀赋优势,加快建设富裕和谐宜兴”,史伟明代表宜兴农工作了《弘扬优秀人文传统,营造和谐共进的社会环境》的发言,发言针对当时宜兴文化发展和社会文明方面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较为尖锐的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发言完毕后,到场听取意见的中共宜兴市委书记给予了高度肯定。会后一些参加会议的同志问起他,为什么敢在如此重大的场合提出这样尖锐的意见?史伟明回答道:“我们民主党派就应该充分相信中共的气度和胸怀,就要敢于谏有用之言,献有用之策。”
  发挥宜兴农工医卫人才优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一直是史伟明关注思考的重点。多年来,他倡导成立了“宜兴农工党阳光健康服务团”,带领和组织成员积极开展送医下乡和义诊咨询活动,深入农村、社区、敬老院等场所开展服务,足迹踏遍宜兴各个乡镇,扩大了农工社会服务的影响力。宜兴农工的社会服务工作多次受到农工中央网站等媒体的报道。
  在他的带领下,宜兴农工连续多年被农工党无锡市委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参政调研工作和社情信息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获得社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本职工作  任劳任怨

  作为一位卫生工作者,肩负保障人民健康的神圣职责。史伟明本着一颗赤子之心,担任市卫生局副局长10多年来,他先后分管的工作涵盖了卫生系统各个领域,无论是医院管理、人事监察,还是公共卫生,各项工作都成绩斐然。在卫生系统的一次次改革中,他分管的工作始终保持良性发展的态势。
  2006年,史伟明按照卫生局领导班子职能调整从医政管理条线转入公共卫生工作,分管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卫生应急、基层公共卫生管理……工作面广量大,要求高,且由于体制机制上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也给工作开展带来了不小的难度。但他克服阻力,统筹宏观,夯实基础,纵向争取省、市政策和财政支持,横向争取镇(街道)政府支持,对内狠抓队伍和能力建设,公共卫生工作得到全面提高,经受住了非典、甲流感、禽流感、甲肝事件等多起传染病暴发疫情的考验。
  许多工作未雨绸缪,许多难题化险为夷,这都与史伟明有着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分不开的。他曾以敏锐的目光在全省率先推行卫生监督信息化管理。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被列为全省卫生监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首批上线单位,获得全省“达标示范”称号,得到国家卫生部、省卫生厅信息化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评价,多次承办省级卫生监督信息工作现场会和推进会,成为全省的标兵。宜兴一直是无锡地区血防工作重点区域,由于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多样性的生态环境,为钉螺生长创造了适宜的条件,血防工作任重而道远。史伟明分管血防工作以来,始终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方针,深入历史有螺区域开展螺情、病情监测,开展药物巩固性灭螺和重点人群血防教育,结合新农村建设进行有螺条块综合治理。2007年,宜兴的血防阻断达标工作高水平通过国家级验收,实现了几代卫生人的梦想。他本人也在2013年被评为苏、浙、湘、赣、皖五省“血防工作先进个人”。还有,“江苏省首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市)”、“省妇幼卫生先进县市”、“省慢病防控示范区”、“省妇幼卫生先进县市”等一个个闪光的荣誉,都是对他分管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无锡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受到宜兴市委市政府的嘉奖。
  在他眼里,这些都是他应尽的一份职责。这就是史伟明,一位扎根基层的耕耘者,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为宜兴农工党的发展导航引路,用真情和汗水续写着新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