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记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农工党市人民医院支部主委周炎
日期:2014-02-19   浏览次数:

———记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农工党市人民医院支部主委周炎
□ 钱 艇 耿加宏

    大医精诚,所谓大医者以解决众生疾苦为大,然而只有具备精诚者,可承大医之名:“精”于高超的医术,“诚”于高尚的品德。社会不断发展,时代几经变迁,彰显医者魅力,共铸医魂,这是时代的召唤,这是医者的光荣与梦想。宜兴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炎无疑可称得上是“大医”,因为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真、善、美”,即对待病人真诚,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不断追求医术的完美。

有容乃大
胸怀群众显仁心

    “医者父母心”,只有胸怀对患者的爱,才能于危难之际施妙手,不负“医者”这一称号。周炎自1990年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来,在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严格自律,对工作满腔热情,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病人极端负责,以强烈的敬业和奉献精神赢得广大病患的信赖,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好医生”。他作为一名资深主任医师,除了担任宜兴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之外,还兼任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分会第一届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诊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无锡市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宜兴市医学会肿瘤学组组长等多个社会职务。这一长串职务的背后,不仅是对他专业技术能力的肯定,更是对他所担负的社会责任的认同。
    从二十多年前走上工作岗位那天起,做一名好医生就成为周炎主任毕生的追求。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他始终坚持“对待患者,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贵”,他廉洁行医,从不收受红包,绝少接受宴请,对患者认真诊查,详解病情。当遇到患者或家属不理解时,还不厌其烦地解释。他敬业爱岗,处处身先士卒。他履行着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用爱心、真诚和智慧为患者提供了热情、周到、安全、有效的服务。肿瘤科也有它的特殊性,面对的是肿瘤病人,特别是中晚期病人会出现多种心理上的问题,比如焦虑、恐惧、悲观,放弃治疗等等,常出现冷漠、孤独,而周主任总是体现出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心,语言亲切,态度诚恳,鼓励病人说出自己的心理感受,及时开导,主动让患者了解病情好转的信息,努力为患者创造温馨和谐的环境,让患者如沐春风,重拾对生命的期待。

精益求精
多有妙手见回春

    精湛的医术来自于不断的勤奋和刻苦的钻研。周炎主任于1997年3月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学习,刻苦钻研,返院后在宜兴乃至无锡市首先开展了肝癌经皮肝穿刺细胞学检查、小肝癌内经皮穿刺注射无水酒精治疗术、率先开展了肝癌介入栓塞化疗术,填补了宜兴市空白,使肝癌诊断治疗水平跃上了新台阶。1999年在无锡市率先开展了胃癌术后腹腔持续温热灌注化疗术,低剂量5-Fu联合小剂量DDP持续深静脉输注治疗晚期消化道肿瘤两个新项目,填补了无锡市空白。其中《小剂量5-Fu联合小剂量DDP持续深静脉输注治疗晚期胃肠道肿瘤》获得1999年度无锡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2000年—2001年积极开展各种恶性肿瘤的血管介入治疗,尤其以肝脏及盆腔肿瘤为主,使肿瘤的治疗更趋合理;2001年开展周剂量紫杉醇联合氟脲嘧啶及顺铂治疗晚期消化道肿瘤的研究,取得了较普通方案明显提高的疗效。2002年在常规开展血管介入治疗的同时积极开展非血管介入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4年在无锡市率先开展《高能超声聚焦刀治疗良恶性肿瘤》项目研究。江苏省立项课题《江苏宜兴地区叶酸代谢和胃癌易感基因多态性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获2008年宜兴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2年发表中华级论文一篇,核心期刊论文二篇。2013年开展CIK生物治疗。目前主持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分子标志物指导下胃癌术后个体化辅助化疗的前瞻性研究》及中华医学交流基金会课题《内皮抑素联合化疗对晚期胃癌的临床观察及实验研究》两项。他多次被评为医院和卫生局先进工作者,并在2002年被宜兴市政府授予“青年科技英才”称号,这是对他工作的极大肯定和褒奖。
    一个由狮子带领下的团队才是有战斗力的集体。肿瘤科是一个相对年轻的科室,当初科室成立之际,仅有四五个医生和六七个护士,床位不足20张。在学科带头人周炎主任的带领下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目前科室有21名医生,34名护士,编制床位数94张,实际住院平均120人次/日。科室功能从当初的简单康复、对症治疗,发展到目前的与国内水平接轨,具体有规范化全身化疗、胸腹腔化疗、经血管介入治疗、个体化治疗、分子靶向治疗、超声刀治疗等等,尤以微量泵化疗、肝癌介入治疗、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治疗、个体化治疗为特色。肿瘤科长期与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东方肝胆医院、长海医院等展开广泛合作,科室水平在无锡处于领先地位,2011年宜兴市人民医院肿瘤科被评为无锡市医学重点专科。这一切是和周炎主任对科室发展倾注的大量心血密切相关,他为肿瘤科的壮大腾飞和宜兴市人民医院争创三级医院而殚精竭虑,为宜兴的肿瘤医学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露胆披诚
和衷共济促和谐

    周炎主任是一名农工民主党党员,他在身边老一辈优秀农工党员同志的感召下,在团结和民主两面旗帜的指引下,2000年光荣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加入农工党以来,他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2年通过支部选举,他被选举为宜兴市人民医院支部主任委员,担任支部主委时间虽不是很长,但他能积极向老主委学习,主动与医院党委汇报支部工作,争取医院党委的大力支持,进一步完善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使支部工作在新的平台上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作为宜兴市十三、十四届政协委员,怀着强烈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搞好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的同时,广泛联系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了《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太湖西线第一城》、《改善人民医院周边区域停车环境》等多件提案,部分提案内容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为宜兴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他还在繁重工作中抽出时间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活动,2009年8月,周炎主任积极与省肿瘤医院联系,在文化广场举行了一次大型义诊活动,为办好这次活动,他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做好各类前期准备工作,并提前在电视台等媒体宣传告知。当天从省肿瘤医院来宜的专家为上百名宜兴患者答疑解惑,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农工党江苏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有一种职业最美丽,那就是医者;有一首歌最动人,那就是医德;有一道风景最绚丽,那就是医魂。医魂,崇高而厚重的词,一种高于职业良心的操守和力量。周炎主任大医精诚铸医魂,胸中装着百姓,心里放着患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医生、一位民主党派成员的崇高诺言。
         (作者分别系市人民医院医生、农工党市基层委员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