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提高宜南山区旅游交通管理水平的建议
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提高宜南山区旅游交通管理水平的建议
提 案 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提案内容:

    宜南山区是我市旅游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随着近年来自驾游出行的增加,每逢节假日,该地区便呈现出道路拥堵、停车困难的常态化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的旅游品质和形象。但受各种因素限制,多年来宜南山区旅游交通运营管理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景区动态交通和静态交通的管理水平较低,各镇和景区之间各自为战,缺乏有效整合及统筹指挥。因此,在目前交通硬件基础设施扩展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应注重通过提升管理水平来改善宜南山区旅游交通运行状况,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努力实现调度一体化。建议由市公安交警部门牵头,整合各镇分散的交通管理力量,对各条道路交通流量和停车需求实施统一动态跟踪和调度,对重点景区和交通敏感区域,制定多套应急预案,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旅游交通管理服务模式。
    二、努力实现管理智能化。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推进交通行业基础性数据库和信息交换体系建设,建议由市公安交警部门牵头,会同交通、城管、旅游等部门,开展跨部门、跨行业信息交换与共享,建设数字化、智慧型指挥平台,提高交通信息化对旅游综合交通组织、运行、管理的支撑作用。
    三、努力实现服务人性化。结合“智慧宜兴”建设,突出旅游交通管理服务的人本化、个性化。建议由市旅游局牵头,会同交通等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和无线端技术,以融合通信与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游客互动体验为中心,方便游客查询、定制、预约宜南山区公共交通服务,最大限度提高绿色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

市公安局答复情况

    近年来,随着宜兴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态旅游战略的持续推进、城市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禀赋,由此带来的景区交通问题日趋突出,尤其是作为景区较为集中的宜南山区,节假日景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更为严重。对此,市公安交警、交通、旅游、城管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利用现有道路条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为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一是强化预判应对。公安交警部门专门成立节日安保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门力量负责景区道路交通基础信息采集与研判应用,提高景区交通的提前预判和预警能力。制订完善景区交通组织应急预案,对有可能出现的景区道路交通大流量情况,研究落实更具操作性、实效性的应对措施,努力以规范的执法、科学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切实做好交通组织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宜兴旅游城市美誉度。二是强化警力部署。一旦遇有节假日,全市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一律取消休假、休息,强化值班备勤工作。在部署安排上由市政府统一调配,抽调交警、城管,组建应急分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一旦遇有交通拥堵等突发情况,迅速前往应急处置。三是强化智能调度。以长深高速出入口和通往景区的104国道、宜广公路为重点,增加机动车流量检测设施16套,并依托市公安交通指挥中心智能管理平台,结合交通流量实时变化情况,综合运用调整红绿灯配时、路段管制、指挥疏导等措施,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节假日期间,当竹海、云湖等景区内车辆趋于饱和后,对进入竹海景区的车辆进行交通管制,并设立临时驳运站,禁止车辆进入景区,游客通过转乘免费公交车进入景区,有效减轻了景区的交通压力。四是强化秩序整治。加强景区道路执法管控,严查严管各类动态交通违法行为,规范道路通行秩序,尤其抓好矿产品运输车、货运车辆限行管理,有效控制该类车辆闯入景区道路行驶。同时,提前对景区道路开展动态巡查,排查梳理各类交通安全隐患,规范设置完善交通安全设施。2015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旅游线路隐患排查10次,整改安全隐患20处,完成汤省线、张灵慕线等4个重点隐患路口的整改,增设交通标志设施50处、交通标线1500米。五是强化指挥疏导。针对动态情况下影响景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实际,优化调整勤务模式,采取更加灵活、高效的管理方式手段,力保景区道路畅通有序。在通往云湖景区、湖氵父景区、龙池山景区、大觉寺景区的相关道路设置早晚错时岗、高峰执勤岗、流动岗、应急岗,明确上岗时间、人员和工作职责,强化主要交通节点、堵点的交通指挥疏导。配备一批警用巡逻摩托车,发挥其机动灵活的优势,强化景区中心区域道路的动态巡逻,确保一旦出现交通拥堵,能够及时排除通行障碍,有效避免景区道路出现“中梗阻”情况。

        通过努力,节假日期间我市景区道路交通状况有所改善,但停车场地严重不足、景区道路规划设计不完善、信息共享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景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与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本次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提升宜南景区旅游交通管理水平。一是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把景区道路交通组织保障工作摆上政府层面来抓,建立并完善市政府主导、属地政府牵头总抓、景区管理部门具体落实,旅游、城管、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积极参与、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重大节假日来临前,由政府牵头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和相关工作要求,及时启动假日工作模式共同做好应对工作。二是加快“智慧旅游”建设。目前,市旅游园林局已委托东南大学编制《宜兴市智慧旅游规划》,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初步建成宜兴市智慧旅游体系框架,达到旅游信息表达更全面、传递更及时、使用更方便的目的。加大公安“三中心”、“数字城管”、“交通智能化管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资源整合力度,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共享。三是加强景区停车组织管理。落实属地政府主体管理责任,进一步挖掘停车资源,增加停车泊位。城管部门组织足够力量,做好临时停车场点的停车秩序维护工作,加强旅游线路的巡查,及时劝阻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在出现大流量交通需要临时停放的情况时,引导车辆沿道路一侧单排停放。四是增加旅游班线。在双湖路、阳灵隧道全面通车后,适时开通连接我市各主要景区和高铁的旅游环线,以满足游客的出行需求。同时,在重大节假日期间,辟建换乘点,租用一批大客车或配备旅游观光车来回短途驳运游客,以此来压减景区中心区域交通总量。五是提供旅游信息提示服务。旅游管理部门及时对本市旅游网站信息进行发布、更新,提供多种自驾游线路推荐方案、景区流量等信息,便于外地游客提前了解并选择合理线路。探索在旅游线路相关路口如104国道丁张路口、徐张公路云湖路口等安装一批LED显示屏,滚动发布更新景区客流量、停车泊位等信息提示,合理调节游客流量,尽量避免游客盲目涌向景区造成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