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推进自主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议
日期:2009-06-15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就是鼓励科技创新。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1、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企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是制约我市高新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中小企业甚至一些骨干企业不愿花钱搞研发,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这与珠江三角洲一些城市相比,我市尚有很大一段差距。我市企业面临的知识产权竞争环境日益严峻,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状况不容乐观。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一些企业发现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因诉讼过程复杂且费用大而放弃维护自身权利。

  2、企业申请知识产权投入成本大。如果除去专利申请代理费,专利申请成本一般包括申请费、审查费、登记费和年费等;此外,还包括复审费、著录事项变更手续费、优先权要求费、恢复权利请求费等。其中,申请费、审查费、登记费和授权后的年费占专利申请成本的大部分。随着企业申请专利数量的增加,专利费用也不容忽视。加之企业在申请专利前已经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进行产品研发,导致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资金、成本增加而放弃专利申请,转而“顺其自然”。从而使企业丧失自主知识产权,缺乏市场竞争力而发展滞后。

  为此,提出如下对策与建议:

  1、加强领导,扩大宣传,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1)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在研究制定经济发展规划与政策时,要包含知识产权方面的内容,并纳入政府工作考核指标中,从而引起各级重视。(2)搞好宣传教育工作。市科技部门可组织政企知识产权保护讨论会或报告会,请国内乃至世界知识产权界权威人士来我市进行学术交流,了解国际国内动态。(3)将知识产权法制教育列入全市普法教育计划。要在2009年普法日活动中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法,使广大市民、企业主、科研工作人员掌握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懂得国际运行规则。(4)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维权体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就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企业在发生知识产权侵权过程中,由政府和维权中心出面调解。

  2、理顺体制,建立和完善我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1)司法体系。要积极创造条件,在市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2)行政体系。要借鉴其他省、市成功经验,在市知识产权局内设置专门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侵权纠纷进行调处。建立专门打假与执法保护队伍,逐步建立标识醒目、程序完善、执法完备、分工明确的知识产权保护队伍。成立知识产权管理领导小组,由主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3)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体系。凡是具备条件和承担知识产权开发、管理、保护任务较重的企业,都应设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从事知识产权的管理、申报和法律咨询,使自主知识产权不受侵犯。(4)组建专利、商标和版权保护协作网,实行联网保护,筑起知识产权保护的“铁壁铜墙”。

  3、搞好服务,提高我市知识产权的保护度和覆盖面。(1)市财政预算应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护知识产权,各级安排相应配套资金。随着专利申报数量的增加,专项资金也相应增加。(2)设立专利技术开发基金,对优秀技术项目的开发予以支持;设立专利技术和名牌商品产业化基金,扶持专利技术和名牌商品的产业化,逐渐培育起新的支柱产品,促进我市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

 

  一、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现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活动,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2008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突破1000件和400件,相当于2002年的4倍多和3倍多,专利申请总量较2007年翻一番,发明专利占比达17%。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转化,提升了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仅2008年就落实专利资助项目1100项,其中境外专利1项,资助经费133.8万元,高效脱氮除磷技术、水溶性丙烯酸系列树脂、含油废水微生物处理、高铬铸钢磨球及制备方法、纳米陶瓷过滤膜多孔陶瓷过滤板、旋转补偿器系列产品等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成功,使相关行业技术水平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增强了我市科技创新能力。江苏三木集团有限公司、宜兴宙斯泵业有限公司、无锡江南电缆有限公司、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共昌轧辊有限公司、江苏凌志环保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确认为无锡市2008年度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前期培育单位。

  二、目前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严峻的经济形势,土地资源、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日趋明显,但是绝大多数企业仍没有摆脱价格竞争、投入趋动、外延扩张的发展模式,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意识还不强,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工业专利的70%集中在传统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自主专利不到30%,其专利的80%又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低端。新兴产业发展步伐不快,近几年发展的太阳能光伏、LED、电子信息等产业中的绝大部分企业不拥有自主专利和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强,产业效应也不明显。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缺乏合理利用知识产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我市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偏少,服务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阶段的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将专利任务分解,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并纳入对各园区、镇、街道考核内容之中,统一部署、逐级落实,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

  2、突出组织培训,强化知识产权意识。继续深化知识产权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一是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宣传科技工作,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专题宣讲。在国际知识产权日(4月26日)前后举办新专利法宣讲。三是送知识产权进校园,主要是针对宜兴两所大专院校。四是深入基层与企业开展培训。采取点面结合方式,面上仍以集中培训增强意识为主;点上则是向企业提供菜单式培训,由企业自主选择培训内容,进行面对面培训。目前,集中培训已举办8期,培训人数达500多人,菜单式培训1期,效果显著。

  3、引进专利中介机构,强化专利服务功能。2009年,无锡下达给宜兴市的专利任务较往年翻了近3倍,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力争全面完成任务,在2008年成功引进苏高专利代理事务所的基础上,今年又引进了天华专利代理事务所。市局给两专利事务所明确全年工作任务,落实考核激励机制,实现专利数量与质量并举。同时,继续加强对企业内部技术人员的专利培训,力争培育企业自己的专利代理人,提高专利工作服务水平。

  4、完善激励资助措施,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推进力度。在专利申请工作激励上,继续对申请专利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申请资助,并且对专利方面特别突出的企业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积极向上级部门推荐评定各类先进。在市科技计划项目实施上,突出自主知识产权导向,优先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扶持专利项目做大做强。对于一些竞争力强的专利项目,积极推荐,争取列上各级计划支持。2009年,安排市级各类项目支持科技经费近3000万,其中专利专项经费600万。到目前为止,协助企业申报并已入围的省级各类工业、农业、社发、技术标准、自然基金等项目共计42只,申报省级重大成果转化18只。

  5、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部门联手合作。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同意指定江苏省武进区、常州市天宁区、无锡市滨湖区、无锡市宜兴市、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部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的批复》,省高级人民法院下发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指定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等基层人民法院审理部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08年12月1日起,宜兴市人民法院开始受理发生在本辖区内除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外、涉港澳台纠纷以及驰名商标认定纠纷案件以外的标的额在100万元以下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为保证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的专业化审判水平,市法院将设立专门审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的合议庭或审判庭,并选配审判经验丰富、素质较高的审判人员充实到知识产权审判庭或合议庭。我局将积极协调市各相关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侵权纠纷进行调解,将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做好侵权案件的调查处理,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