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6号重点提案
日期:2009-01-22   浏览次数: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济发展取得了十分可喜的局面。特别是在工业经济发展上更是突飞猛进。但是,在这大好形势下,也存在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太湖蓝藻”事件爆发以来,不少新成立的企业暴露出一些不可回避的实际问题。

  一些企业初创时由于对行政审批程序政策了解不够全面,以及对今后形势变化的估计不足,认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生产不会有错,在用地、建造厂房、购置设备等方面存在着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未批先购、少批多购等情况。但是“减排”的硬性指标下达到企业,罚款措施、封存设备、停产整顿、关门歇业等等接踵而至,这给企业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减排”行动涉及的都是一些有一定规模的、应税销售较大的企业,减轻或避免“减排”行动给企业造成的影响,是目前工业经济发展中极待重视和迫切解决的一项任务。

  鉴于以上情况,本人建议:市委、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减排”的后续效应问题,市有关部门、金融行业要与“减排”企业紧密配合,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使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一、市有关部门要研究政策、用足政策,既不踩红线,又要灵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作为企业来说,“减排”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为此,要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不断发展”的积极性。

  二、一些“减排”企业的投资规模较大,经济效益较好,而信贷额度也相对较大,占用银行贷款的数额也较多,“减排”行动给这些企业或多或少造成了暂时性的危机。在这个关头,银行必须继续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使企业顺利渡过危机。

  三、分别情况,解决好一些实际问题。1、纳管企业在已上预处理设施的情况下,对目前还封存的设备要尽快同意启封投入使用,以促进经济发展。2、对审批手续不完备的企业,有关部门要对上争取,力争补办补救。3、重点研究和解决关门停产企业的转产问题:①企业主动转产,政府积极扶持,必要时给予财政补贴。②政府牵头,对企业原有多征少用、暂时闲置的土地和厂房,再引进合适的项目给予盘活。企业的损失由企业和政府共同承担。③对关门转产企业的土地税收缓交或免交若干年,并切实解决好土地使用权转移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④转产企业离不开银行的支持,银行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市经济贸易局答复情况

  近年来,“节能减排”工作已成为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被列为“十一五”期间的一项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国务院先后出台《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省、无锡市及我市也都相应制定了“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和计划方案,以确保完成“十一五”期末的约束性目标。同时,我市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市,其中“节能减排”指标作为必须达到的基本条件列入考核,而且是新体系指标,要求比较高。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肃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工作方法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至“十一五”期末,我市“节能减排”目标分别为: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20%、COD总量减排20%、S02总量减排21.7%。一方面,按照国家“减排”核查办法规定,必须先消化增量、再削减存量,经测算我市“减排”任务约是原任务的三倍;另一方面,面临太湖水环境危机的严峻形势,我市作为太湖上游,大部分区域属太湖一级保护区,使得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才有能完成“减排”任务。

  我市相关部门在抓好“减排”的同时,全力为企业服务,积极与上级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着力为企业解决面临的问题。2008229日,无锡市环保局、宜兴市环保局和宜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就经济开发区建设项目管理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并形成了专题会议纪要(锡环管纪[2008]1号),根据会议纪要精神,您所提的主要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我市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正确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意图,突出“绿色信贷”,注重与环保部门的交流和联系,主动支持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一是对化工重点企业,只要排放符合要求,一般都继续给予信贷支持;二是对列入关停并转企业,坚决不予支持,已有贷款也要压缩;三是对实施“节能减排”项目的企业进行重点支持。2008年度开展的银企签约活动,共与26家“节能减排”企业签约,签约金额11亿元,占总数的18%。

  您在提案中所提的“重点研究和解决关门停产企业的转产问题”的几点建议,我们对其中部分问题已采取了一定措施,并取得较好效果。如企业原为以后发展所需而预留的土地,我们与财政、国土等部门已于去年采取了有效措施,对其预留土地进行市级托管,并减免企业该部分土地的土地使用税。对于其它如企业主动转产给予财政补贴、土地使用税减缓、闲置土地盘活等问题,我们将给予高度关注并给予呼吁,通过适当渠道反应至市委、市政府,就解决此类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