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8号重点提案
日期:2008-10-11   浏览次数:

  由:关于统筹推进东氿新城市政公共基础

     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

者:民建市总支部

提案内容:

 

  东氿新城的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要多留赞叹、少留遗憾,坚决不能出现投资浪费和重复建设现象,不能留有任何建设的败笔。通过比较系统的走访调研和实地考察,我们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东氿新城的主要道路和桥梁建设

  东氿新城的总体规划构想为“引湖入城、双向联动”。“引湖入城”,即打通东氿与城东新区的景观通道,使湖区景观融入城市之中,城市与景区互相带动。东氿新城规划中提出的空间景观由车行、步行、水上巴士等多种交通方式相联,所以作为新城区交通大动脉的东氿新城“七横四纵”的道路桥梁建设要率先实施。我们在调研中发现,除规划中的荆邑路、新东氿大道已经基本实施到位以外,其余的道路只有主干道已经基本完成,而其配套的慢车道、人行道、绿化带都未完成。新城规划的道路中,“横向”有枫隐路、临溪路2条路未实施;“纵向”有洑溪路未实施。应该加快未实施和未结束道路桥梁的工程推进,按照工程时序节点及早完成建设,以满足新城区功能启动的整体需要。另外,应将道路沿线所有架空杆线一次性全部入地铺设到位,并将配套的路灯、公交站台、绿化等基础设施随道路建设同步实施到位,做到统筹规划、统一施工,避免重复建设。在道路建设中还应考虑我市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车辆保有量增长迅速的因素,避免道路交叉口设计不规范、缺少渠化展宽、指示标线不明确、红绿灯时段相位分配不合理等诸多问题。为提高和优化道路交叉口水平,可考虑增加左转右转专用车道、优化信号灯相位控制、明确交通标识标线、设置导流岛和行人安全岛等来提高交叉口的通行效率和安全性。新城区桥梁要与周围的城市形体环境、水道的自然景观特点有机融合,创造出多维的连续的滨水景观空间。

  总的来讲,应该将新城区“七横四纵”的道路建成宽畅、亮丽、安全、实用的城市景观路,将沿线桥梁建成具有现代气息、美观便捷、富有内涵的一流景观城市桥梁。

  二、东氿新城的市政综合管线布置和统一入地建设

  根据规划和景观建设需要,东氿新城区的所有管线都需要入地敷设,地下共需要埋设包括自来水、污水、电信、电力、网络、燃气等17种地下管线。建议严格按照综合管线规划进行敷设工程,做到所有管线一次性入地到位,避免出现同一地面在不同时间多次重复开挖的现象。按照分层、分区的原则,给各部门分配管线所需通道,统一施工、统一管理。不同等级的路面应严格规定开挖周期,减少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体现城市建设管理的有序化规范化。

  同时,根据我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在新区管线建设过程中,加强综合管线配套实施的协调力度,避免17种管线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理顺管线设施所有权和投资渠道,在埋设地下管线的时候进行精准的测量和计算。相关部门要对正在实施的荆邑路改造、东氿大道改造等在建管线工程进行全面巡查,杜绝极少数管线单位未经许可随意变更线位、建设标准不高的现象。强化市政管线放验线和竣工验收制度,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综合管线规划方案的顺利实施和工程的有序推进。

  三、东氿新城的绿化景观工程建设

  根据宜兴将由临湖城市转变为滨湖城市的总体规划,作为宜兴城市环太湖自然风景资源最佳之地,东氿新城的绿化景观应该营造滨湖城市意象,结合塑造水岸多样表情,突出特色,创造完善的开放空间系统,与周边自然资源相融合。风景游憩地的景观植物要灵活选配,通过和公共设施的配合实施,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生态关怀、创意城市的理念。功能区要统一协调建设,营造流动和连续的空间交流场所。利用东氿北侧地块的滩涂、湿地、石浪、河涌及各类石矶、岛屿等滨水形态,结合自然地质及形态,营造多样性的自然景观生态系统,努力打造一个整体、有机、舒适、便捷高效且活力四射的生态型可持续发展的东氿滨水新景观。

  四、东氿新城的若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东氿新城规划中的若干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如省宜兴中学、市中医院、市文化中心以及为社区配套的中小学、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等应该严格按规划实施,抓紧推进工程进度。

  特别是文化中心,是一座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大剧院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建筑,她的建设对推进东氿新城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市民也都在盼望着她的早日建成,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科技文化需求。所以,我们建议加快该工程的推进力度,加快规划设计和项目施工,建成经得起历史评说的城市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