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提升农技人员队伍素质 从源头解决农村食品安全问题
日期:2009-05-16   浏览次数:

提升农技人员队伍素质  从源头解决农村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安全已成为近年来国家监管的重点,一些大型食品行业安全问题的暴露,如苏丹红与肯德基,奶粉与三鹿,鸡蛋与韩伟集团……更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虽然曝光的食品问题触目惊心,但毕竟大型企业与散户相比,出于品牌、信誉,风险管理意识更强,加之投入更多,行政职能部门的防疫、检验手段也多。企业化生产,既是政府监管的重点,也是媒体监督的重心。而农村散户,特别是像我市这样的江南地区,人多地少,种养分散,经常听到蔬菜和粮食种植中过渡使用化肥以及农药残留问题。这是因为农民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农药,什么时候使用造成的损害最小而效果最好。比如,有虫眼的蔬菜水果,一般人认为是没有施用农药,是绿色食品,其实不然。由于土地分散,农技人员逐年减少,到田头指导农户种养的情况也越来越少,而推广肥料成为其主要工作。为从田头解决粮食安全,使农民放心用药、合理用药,减少用药量,必须充分发挥农村科技人员的作用。为此,建议:

  1、明确农技人员数量及相关专业。根据本地农作物、养殖业的实际情况,配备相关的农技人员。针对山区多种经济作物及特种养殖户配备合适的农技人员。

  2、解决农技人员编制问题。农技人员可参照社会化管理,由农服所(农技站)联系农业专职技术人员,采用公司聘用制等方式。

  3、整合农技人才资源。进一步整合全市相关农业技术人员,编制农技人员手册,介绍各自专长,告之联络方式。在无法使农技人员遍布田头指导农户的情况下,这可促进各村委会与农技人员直接联系。

 

 市农林局答复情况

  随着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小,行政区划调整后村级规模越来越大,客观上基层农技队伍存在着弱化的现象。特别是随着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农业领域不断拓宽,农产品品种不断更新,一些基层农技力量相对薄弱,已不能完全适应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需要。同时,随着工业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工业品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越趋广泛,而农技服务与监管力量的薄弱又使农业投入品管理难以完全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一定的隐患。

  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越来越重视,我市也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具体负责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协调检查工作。多年来,我局也以提高农技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责任心为抓手,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业生产技术标准制订、优质农产品认证等工作,使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是积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配备农技人员。针对目前我市基层农技队伍,特别是村级农技队伍线断网破的现状,积极调配人力资源,加强镇级农技队伍建设,加快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并根据各地农业生产特点,合理配置适合当地农业生产特点的农技人员。2005年以来,共充实调整农技人员48名,其中新增畜禽、水产、经济林果等多种经营技术人员32名,全市现有农技人员380名。

  二是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以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全市镇、街道、园区和重点蔬菜基地、蔬菜批发市场都设立了蔬菜质量检测室,配备了检测员和蔬菜农残速测仪;每个生猪屠宰场都建有检疫室,对生猪实施定点检疫,努力确保放心农产品供应。去年,全市共抽检蔬菜72.5万批,检疫生猪20.23万头,经检测合格率分别为98%和99%。

  三是切实加强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与前提。多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农资市场监管,通过有效落实农资质量溯源制度、守法经营承诺制度等,规范农资市场经营行为,提升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制售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等行为,为安全农产品生产奠定良好基础。去年,我局共组织农资执法526次,立案查处9起违法经营行为,有效净化了农资市场。

  四是致力推进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者牢固确立质量优先意识,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优质农产品认证,不断提高农产品商品率和农业生产效益。去年,我局共组织1.5万多位农民开展了农产品生产安全技术培训。目前,全市有省级以上农产品生产技术标准6个、无锡及宜兴标准300余个;已建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71万亩;95只农产品获无公害农产品称号,绿色食品生产单位17家、有机食品生产单位30家。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迅速提升。近年来,未出现大的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2007年我市成功创建为江苏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是一项永久性工程,贯穿于农业生产与消费的始终,要求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抓紧抓好。就目前而言,我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还存在着农产品生产比较分散,生产技术标准难以统一;农技推广队伍整体素质不强,难以适应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需要;市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滞后,难以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及时、有效、可靠的依据。为此,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履行部门职能,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着重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农技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农技人员专业技术素养,以更好地为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提供技术保障。二是不断优化农产品质量监管网络体系,有效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检测,保障上市农产品安全。三是积极推进土地集约经营,积极探索农业专业服务组织建设,加快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步伐。四是加强对农产品生产者的培训教育,引导农产品生产者牢固确立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品牌意识,努力为市场提供更多、更优的安全农产品,实现农业生产效益的提高。五是扎实开展以农药、化肥、兽药、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不断净化农资市场,为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提供坚强后盾。六是切实加快市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硬件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同时,我们也积极建议市政府加强体现优质优价的市场体系建设,提高优质安全农产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积极性,以从源头上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