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与回声
日期:2007-06-18   浏览次数:
提案号:9号

     由: 关于城区主要街道改造的建议

者: 王连生

提案内容:

    我市城区中心主要街道大多数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设的,虽然距今时间不是很长,但由于受当时经济条件、建设政策或人们认识水平的限制,建设档次较低,尤其是人行道采用旧式混凝土道砖和混凝土路缘石,经过这么多年的使用,破损、磨损严重,很多地方路面出现塌陷、变形、砖块松动、排水不畅、雨天积水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到了非改造不可的地步。因此,建议:

      1、将城市中心地带街道改造纳入市政建设计划。尤其要结合长桥河步行街建设同步进行,逐步推进。

      2、改造要体现我市作为旅游城市的要求,应有较高的档次和品位。建议主要街道人行道以铺贴石材为主,并通过设置一些雕塑小品美化环境。

      3、提高建设质量,包括设计、材料、施工质量,尽量延长使用时间。

 

 

 市建设局答复情况

  1、从去年开始,每年的市政建设计划中,都把城区部分街道改造方案上报市政府。在今年的市政建设中,结合长桥河改造的同时,对解放路主车道实施黑色化及两侧人行道进行改造。另外,人民路主车道、人行道及荆邑路拓宽改造工程也已列入2007年的市政建设计划。

      2、近年来,市政建设紧紧围绕太湖西线最大城市和全省三类一级中心城市的总目标来推进。在市政工程建设中,不仅以体观城市基础设施的基本功能为目的,同时在桥梁的造型、外观装饰及道路与周围环境的衔接上也追求最大的城市美观效果,以最经济的价格达到最高的品位。如在今年的人民路、解放路及荆邑路拓宽改造计划中,主车道面层采用SMA沥青混凝土(与陶都路一样),人行道采用花岗岩铺设。

      3、对于大型市政工程项目,邀请外地知名设计单位做多种方案,经过专家组的审定,确定最优方案并进行施工图设计(如在建的东氿大桥及氿西大桥,是由上海及南京等地的设计院提交多个方案,并将多个方案在宜兴日报上刊登,再由市民投票确定最优方案)。对一般市政工程项目,先由设计单位提供设计方案,再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论证,根据论证结果对施工方案完善,最终形成施工图。所有市政工程均进入市招投标中心,通过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同时,所有市政工程进行质量授监及委托监理,对市政工程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控制。在市政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组织相关单位,加强对施工企业及监理方进行管理和考核,力争创优良工程和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