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与回声
日期:2007-06-08   浏览次数:

提案号:3

      由:重视培育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  带动宜兴

              高新技术产业水平提升

  者:民建市总支部

提案内容: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产权,它是指智力创造性劳动取得的成果,并且是由智力劳动者对其成果依法享有的一种权利。2l世纪的国际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近几年,宜兴腾飞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总体上看,现阶段的发展仍然是加工为主,创新不足。比如,电线电缆企业较多,但是真正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少之又少,可以称为“宜兴制造”的知名线缆名牌屈指可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高新技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充分重视知识产权问题。

      经验表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没有创新的发展是难以持续的,仅靠低附加值的产品出口成不了贸易强市,靠较低技术的产业基础也成不了经济强市。我市线缆行业所依赖的低额加工利润,无疑将整个产业至于风险较大的境地之中。加快提升产业技术水平,既是我市在产业分工中争取有利地位的要求,也是实现我市现有产业从根本上摆脱产业技术受制于人被动局面的要求。我市目前虽然有一万多家生产型企业,但是却存在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的突出矛盾,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任务艰巨。我们不能被动地接受和等待外来技术,而必须通过技术水平的提高,造就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我发展能力,带动宜兴整个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当前,我市建材、化工、电线电缆、陶瓷等主要产业仍然主要靠廉价劳动力、资源消耗、土地占用等赢得竞争优势,在行业产业分工中仍处于低端位置,一些产业的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大量关键设备依赖外地引进,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瓶颈”。我们必须看到,单纯靠引进技术已无法支撑我市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必须转入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发展阶段。

      一、我市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现状

      1、到2005年底,全市共有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涵盖了环保、化工、新材料、生物工程、电线电缆等领域。其中,省级工程中心2个、无锡市级工程中心4个,但没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我市还有重点实验室5家。

      2、“十五”期间,我市承担的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超过1000项,由国家批准设立了国家火炬计划“宜兴非金属材料产业基地”。

      32005年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0%

      4、到2005年底,全市累计申请专利共2449件,但专利技术含量偏低,行业和地区间的不平衡性突出。

      5、到2005年底,全市累计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25家。对63只高新技术产品进行统计,共完成销售14.6亿,占所在企业的销售60%以上。

      二、我市目前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问题

      1、我市没有形成较为完备的研发机构,研发资源不足。虽然拥有数万名人才,但主要分布在学校和医疗机构,创新和创业人才严重缺乏。

      2、对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认识相对滞后。虽然我市一些企业已开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工作,专利申请数量也逐步增多,但大多数企业的表现则差强人意,能够从经济和市场的角度真正领会知识产权的深刻内涵,并善于在实践中加以灵活运用者,目前还不多。对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也不掌握必要的保护措施和知识。

      3、创新中缺乏知识产权分析研究。我市一些重大技术或领域发展规划、研究课题以及微观的研究开发,都缺乏相应的查新工作和知识产权状况分析,在选择自己的技术发展路线,明确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盲目。这样,一方面导致重复开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也容易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4、创新成果少。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企业研发能力偏弱、投入有限,且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率不高。特别是线缆、化工、环保、建材等行业占我市的GDP分量较重,但仍然是以加工为主,真正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几乎没有。

      5、全市专利申请领域仍然较为局限,还没有在产业全领域全面展开,尤其是一些主要行业专利申请量仍然偏低,这将影响我市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6、企业用于研发的投入太低,相对销售额的比重明显不足。

      要提高宜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高新技术领域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充分重视知识产权问题。所以,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工作体系。促进知识产权创造,提升宜兴传统和新兴产业的层次和核心竞争力,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优化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实施知识产权政策导向。

     二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创新体系,增强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引导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合作,重点建设环科园“宜兴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基地。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快筹建“南京大学———环科园博士后工作站”。大力推进国家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基地建设,争取建成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化示范基地和燃料电池。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开发专利和品牌,推动由“宜兴制造”向“宜兴创造”的转变。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政策扶持。大力促进专利申请。政府要积极鼓励专利申请,加快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市财政应每年安排不低于6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以专利申请为主的自主知识产权积累。加快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业化步伐。实施“专利产业化孵化工程”,围绕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以专利技术实施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市财政应每年安排不低于120万元的专项孵化资金,用于扶持一批竞争力强的专利项目的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考核。要将知识产权工作实绩列入党政领导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之中,促进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加强行政推动。市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我市现有优势产业制定扶持科技创新产业群体规划,牵头引导电线电缆、环保、工业陶瓷等优势产业的行业协会制定科技创新规划;引导和推进各行业协会构建科技创新共性平台,推进协同创新,整合行业内企业的力量共同开展行业技术创新攻关,推动骨干企业构建行业发展战略联盟。

       五是形成服务联动。市有关部门对培育技术创新产业群体工作,要开展服务联动,市科技局与经贸局要作为主要责任部门。市经贸局要将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工作来抓,推进优势行业技术装备处于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对各镇(园)下达企业技术研发占GDP的比例和各镇(园)技术研究发展的投入总量,年终列入政府考核指标。市科技局抓好科技创新产业群体的培育规划;在分行业规划的同时,推动各镇(园)和行业的科技创新工作,关注科技对GDP贡献率和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的收集考核;市工商局对专利申报和扶持企业专利产品产业化提供服务,帮助评选各级名牌产品,推进品牌战略;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申报、鉴别提供指导服务,避免企业技术创新时侵犯知识产权。市人事局对引进创新人才提供直接服务,使我市的各级各类专家队伍能够稳定增加,为企业技术开发和研发培养、引进人才。

      知识产权是促进技术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经济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在以高新技术为主要内容、以知识产权为权利保障的竞争搏弈中,我们要把握机遇、赢得主动,不仅需要制定正确的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更重要的是建立促进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有机结合的有效机制,实现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良性互动。

 

 

 市科技局办理答复情况

      近年来,我市加大对技术创新及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的引导,取得了较好成绩,纵向比较有较大进步。

      一、技术创新成效显著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产业创新工作,在鼓励、促进创新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努力创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政策、氛围、人文等环境。2003年以来,每年一次的科技节主题都与创新有关:2003年,科技节主题为“创造自主知识产权,打造竞争比较优势”;2004年,科技节主题为“抓好关键,突破重点,提升经济竞争力”;2005年,科技节主题为“坚持科技创新,支撑科学发展”;去年,科技节主题为“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并连续几年出台了鼓励创新的政策文件,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2003年,发布了《关于扶持建设宜兴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意见》;2004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若干意见》、《关于建设区域技术创新体系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的若干意见》;2005年,发布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意见》和《关于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意见》;2006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十一五期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外,2005年,还开展了“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年”活动,对创新成绩突出的50个企业共奖励15l万元,以鼓励积极创新。其次,在市级财力困难的情况下,政府仍然逐年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20032005年,市财政安排科技经费(不包括各种技术改造支出)分别为1500.28万元、1666.09万元和1570万元。作为主管全市科技工作的市科技局,更是将激励创新作为首要工作。每年科技节发布项目指南,鼓励创新,并通过立项及帮助立项促进企业创新。每年帮助企业在创新过程中争取上级科技经费支持,20032005年分别为619万元、613万元和4630万元。“十五“期间,仅科技口共列入国家级项目207项、省级646项、无锡市级105项、宜兴市级210项。近年来,为推进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市政府牵头开展了与大学、科研单位的产学研合作,目前已与中科院、清华、南大等10多家知名院校建立了政府层面的全面合作协议,每年都组织2-3次规模较大的“产学研”洽谈活动,为积极引进成果,加速向产业化转化创造条件。到目前为止成功引进了一些技术水平顶尖项目,如四通家电引进的氢燃料电池等。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都有几十个项目落户我市企业,为推动我市企业技术进步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此外,政府还加大了创新平台建设,在市科技局、经贸局的大力推动下,已建成“宜兴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2个省级工程中心、4个无锡市级工程中心、10个市级工程中心和2个博士后工作站。这些均有效促进了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同时,通过几年的创新努力,使我市某些行业、产品技术有很大进步,在国内享有一定知名度。例如,去年我市3个国内领先项目,分别获得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化支持,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

      二、自主知识产权明显增多,并逐渐发挥作用

      为促进我市自主知识产权的增长,市科技局在抓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机构建设和促进专利申请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工作。1993年,成立了全国第5家县级专利代理服务机构,并分别于198719972003年三次在全市各镇(园)进行了知识产权知识和保护的普及培训,经常深入企业宣传、讲解知识产权知识;市工商局、文化局也按各自职能,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商标及版权知识与保护的宣传和培训。在全省县级市中较早建设知识产权网(www.yxip.gov.cn),通过网络形式向全社会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供各种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自2000年以来,还将专利申请列入镇(园)政府考核指标体系,促进镇园政府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为强化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协调,20048月,市政府又批准成立市知识产权局,负责全市专利工作和其他知识产权协调工作。2005年,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意见》。为鼓励专利申请,市财政每年都安排3040万元,专门用于支助专利申请。

      此外,市科技局(包括知识产权局)近年来围绕自主知识产权的形成,提高企业、行业竞争力,做了许多具体工作,有力促进了我市以专利为主的自主知识产权形成和积累。例如,将科技管理与促进自主知识产权形成有机结合,在全省较早要求申报各级科技项目必须有专利申请,以政策引导促进专利申请;为减少企业在自主创新中重复开发、浪费资源,我们又积极推动企业进行专利检索工程,通过研发前、中、后的专利检索,一方面提高企业研发起点,另一方面避免创新可能造成的侵权,以及促进专利申请,现已初见成效,企业很是欢迎;加大我市重点行业专利申请工作,提升我市行业技术水平。经过几年努力,我市陶瓷、化工、材料、线缆行业,专利申请有明显突破。以线缆行业为例,20042005两年申请量超过历年总和,目前专利申请累计达到83件,并申请有发明专利22件。为充分显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用示范效应,我们又启动了专利示范企业培育、评选,在十一五期间拟培育50家专利示范企业。目前,首批9家专利示范企业,其实绩和示范作用明显,充分显示了专利保护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以此加快推进构建宜兴区域创新体系。通过政府的投入和有效工作,我市民众知识产权意识有了较大提高,前来咨询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的人和企业越来越多,专利申请积极性有较大增长。我市专利申请量逐年增长,并且增幅较大,2005年专利申请达444件,接近2002年的2倍,尤其是以发明和实用新型为创新代表的专利申请比重高达66%,发明专利申请占20%,在全省县级市中保持领先地位。一些企业和产品,通过专利保护,已在国内显现出较强的竞争力,如天鸟公司的全碳纤维三维预制件技术及飞机刹车盘预制件、化机厂的硫酸塔用陶瓷条梁和陶瓷过滤机、远东集团的超高层电缆、宙斯泵业的耐腐耐磨离心泵、四通家电的冰箱用电磁阀、东立电器厂的洗衣机传感器等,充分显示了知识产权保护示范效应。另外,我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也有了进一步提高,目前已完成商标代理注册登记,结束了我市无专业商标代理机构的不利局面。

      三、主要存在问题及对策

      技术创新及知识产权创造、保护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虽然我市技术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诚然感觉到“宜兴现阶段的发展仍然是加工为主、创新不足”,以及自主知识产权尤其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不足的问题,将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的障碍之一。分析其原因,其中很重要的方面是受企业主年龄、文化背景的影响,竞争手段计划经济色彩浓厚,加上人才相对缺乏,造成对知识产权重要性认识相对滞后;我市创新人才和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不足,也是制约我市自主知识产权快速增加的一大障碍。

      创新和知识产权问题,目前已引起中央高度重视。全国创新大会将创新和知识产权都提高到十分重要的地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会上又提出,切实加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支撑。各地都纷纷制订创新型城市建设规划和具体措施。同样,我市也正在制订“十一五”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政策措施。市科技局和知识产权局,正在积极应对,着力提高企业对以专利为主的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变政府重视为企业自觉行动,在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取得,培育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我们相信,有各级政府的大力重视以及企业观念的转变,我市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