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9号提案与回声
日期:2007-03-02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小区停车亟待整治、规范和完善的建议
提案者:民进宜兴市委第四支部

提案内容: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市机动车数量迅猛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停车需求的急剧增长,而现在所有的城市规划、建筑规划对停车场的规划应该说都是不足的,停车需求与供给不足的矛盾是根本的,据有关部门统计,因为停车问题引发的纠纷近期以来也一直呈上升趋势,小区停车难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目前我市有小区100个左右,其中绝大部分小区在停车管理方面是相当混乱的,由于人们规范停车的意识不足,小区配备的车库不足,另外有些业主将原配备的车库出租或移作他用,从而导致小区汽车在路边乱停乱放,这不仅影响我市的市容和城市居民居住环境,而且有碍正常的交通及居民安全,还给小区的消防畅通等造成了阻碍,如果不超前考虑小区汽车停放的问题将后患无穷。为此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项调查,从实际出发,制定出规范整治和改造小区停车指导性意见,与街道及社区紧密协作,利用较小投入,因地制宜,改造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充分挖掘小区停车潜力,逐步缓解小区停车难的现状,不断满足小区私家车停放需要,还小区居民一个安静、祥和、通畅和有序的居住环境。
     
宜兴市建设局答复情况
      随着私家车的迅速增长,居民小区的停车问题已日益突出,停车矛盾在我市有些小区已成为物业管理的主要矛盾,纠纷不断。我们在前几年就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对新规划建设的住宅小区严格规定必须配备不少于1:12的停车位,对已建成小区也通过改造增加停车位,以缓解当前停车难的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小区停车改造、停车秩序的整治等工作进展较慢。在今后小区停车问题上,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予以解决:
      1、制定政策,规范小区停车管理行为。今年5月1日起,我市将有               (下转第41页)(上接第39页)《宜兴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宜兴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核定住宅区车辆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开始施行,以政策措施保障小区停车管理,以经济杠杆调节小区停车矛盾,也为小区停车管理双方明确了职责、权利与义务,以减少矛盾纠纷。
      2、进行小区停车改造试点,充分发挥现有小区停车功能。上半年,我们选择了一个小区先进行试点,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予以推广。主要做法是改造、调整局部绿化,拓宽部分道路,降低管道压口石等,以增加停车泊位。这项工作在我们前期准备阶段,得到了小区多数业主及消防、城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工程的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为部分有条件封闭围护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今年由建设局出资准备对常胜新村、怡丰花园别墅区等小区进行围护,聘请专业公司进行管理,对小区车辆进出及有序停放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今后对城区有围护条件的小区将分批逐步实施,这将大大提升老居民区的居住环境。
      感谢你们对我市城建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恳请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