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号提案与回声
日期:2006-12-13   浏览次数:
案  由:            关于打造中国电缆城
                  促进电缆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官林镇联络委员会
提案内容:
目前,我市电缆生产规模居全国前列,且集中分布于官林地区。据统计,电缆产业总量位列我市8大优势产业之首,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229亿元,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的27%,其中官林镇电缆产业销售收入近180亿元。全市现有电缆生产企业291家,其中官林镇接近200家,且已形成塑料粒子、铜材加工、电缆生产等配套的产业链。从产业优势、经济总量、产品档次、基础条件及业主的积极性来看,建立中国电缆城的条件初步具备。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早规划构建中国电缆城,促进我市电缆优势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制定电缆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城内外产业的合理分工。
二是市政府尽快作出决策,跑部跑省,争取电缆城早日立项建设。
三是市政府要研究制定扶持电缆城建设的一整套政策,落实企业在融资、用地、规费、工商、税收、供电、供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四是市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共识,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品牌的目标,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热忱为电缆城建设排忧解难。
五是加快组建电缆同业商会,发挥其自律及桥梁纽带作用。
 
       市经济贸易局答复情况

你们所提建议甚好。建设中国电缆城,不单纯是官林经济腾飞的品牌和机遇,而且是宜兴跨越发展的引擎和动力。拥有8.3平方公里的中国电缆城,不仅是官林的一片投资热土,而且是宜兴腾飞赶超的重要增长极。因此,打造中国电缆城这一国际品牌,不仅是官林人民的头等大事,也是宜兴全市人民的一件大事,应当举全市之力,务实推进中国电缆城的规划、建设和发展。
      一、从宜兴经济腾飞赶超的大局来看,倾全市之心,在重大意义上形成共识。
      打造中国电缆城,其重大意义可以从三方面深化认识、形成共识:
      第一、打造“千亿级”中国电缆城,既可实现经济规模裂变式扩张,又可成为我市经济腾飞赶超的重要增长极,更可成为我市财政收入的重要增长点。
      第二、打造“国际级”中国电缆城,既可促进电缆产业集聚发展,又可为做强做大电缆产业构筑广阔平台,更可提升我市电缆优势产业的市场美誉度和国际知名度。
      第三、打造“创新型”中国电缆城,既可促进我市电缆企业产业结构调高调优,又可引领我市电缆企业产业技术升级,更可形成集电缆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培训、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全国一流“电缆名城”。
      鉴于上述认识,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扩大中国电缆城的对外宣传、联络、推介和对上项目申报、联系、争取和衔接工作,更加注重通过国内外主流媒介向国内外隆重推介,广为宣传,扩大影响,提升知名度。
      二、从快速有效推进中国电缆城建设的大局出发,举全市之力,在协调推进上形成合力。
      今年以来,官林镇委、镇政府动员全镇上下围绕打造中国电缆城这一国际品牌,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5月24日,随着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将“中国国际电缆城”铜牌正式授予我市官林镇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标志着我市中国电缆城规划和建设工作已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同时,官林镇在委托南大编制规划、扩大主流媒体宣传、建立市场运作规划、基地项目申报部委等四大举措上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有效展开。应该说,前阶段所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是官林镇委、镇政府举全镇之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
      最近,我局通过走访官林镇党政主要领导及基层同志,深深感到,官林各级对打造中国电缆城的热情较高、呼声较强、工作较实。但在规划、建设和发展中也确实存在一些困难和制约。我们认为,要高起点、高品位、高规格、高效率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电缆城,单单依靠官林镇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应当举全市之力,动员全市各部门共同支持和配合。为此,我局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提请市委、市政府协调解决当前急需落实的“三大制约”:
      一是电力制约问题。提请市委、市政府把中国电缆城的电力设施建设作为当务之急,通过协调,请供电部门抓紧对上争取,为中国电缆城配套建设11万伏变电所项目。同时,要求市建设、国土等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官林镇做好变电所规划选址、土地使用、线路走向等前期工作。
二是资金制约问题。我局正在提请市委、市政府抓紧协调,建议借鉴原诸桥工业园、化学工业园的做法,争取在官林镇相应区域新办企业新增的增值税、所得税的地方留成部分中切出一块,专项用于中国电缆城的配套建设。
      三是政策制约问题。由于铜加工业的行业特殊性,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中,特别是在国家重大政策尚未作出调整的情况下,对于铜加工产业而言,民政福利政策和回收公司政策是缺一不可的。因此,我们将提请市政府抓紧协调,重点为首批进入中国电缆城建设的三个铜加工项目配套落实这两项政策。
      同时,我局将在制定完善规划、项目向上申报、争取园区升级、强化行协职能、实施品牌战略、培育规模企业、向上争取政策、落实兑现政策、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积极配合官林镇搞好跟踪服务,使中国电缆城早日建成,早日名扬国际,早日为我市经济腾飞增势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