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7号提案与回声
日期:2007-08-13   浏览次数:
提案号:17号
案      由: 关于加快实施农村学生接送车辆公交化
               的建议
提 案 者: 柳志贤、马晓洪
提案内容:

随着我市学校布局不断调整,教育资源的配置得到优化,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也得到不断提高。但由于我市地域面积大,地貌又主要以山区和河网平原为主,随之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上学路程较远,接送学生上学已经成为一个新的现实问题,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接送农村远距离学生上学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一是学生家长用摩托车与汽车接送;二是个别乡镇(如芳庄)由学校与乡镇牵头,在交通部门的支持下采取营运部门优惠一点、家长交一点、乡镇补助一点的办法,用正规的公交车进行接送;三是由家长联合租用社会车辆参与接送学生。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第三种途径参与营运的车辆较多(初步统计有158辆),并且多数是无证营运(仅有3辆贴上校车接送标志),接送学生过程中超载现象比较普遍与严重,有些车辆车况较差,甚至是一些报废车和农用车,给学生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并且还存在着家长安全意识不强、接送车辆学校无法管、运管部门和交警无力管的现状。

      鉴于宜兴的实际情况,参照周边县市(张家港、长兴等地)的成功经验,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由政府牵头,尽快制订加快农村学生接送公交化的实施办法及相应的配套措施,通过财政补贴的办法,加大学生接送公交化的实施力度。

      二、交通部门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安排好车辆,合理布线,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推进策略,逐步提高公交车接送学生的覆盖面,最终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全覆盖。

      三、营运管理部门和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学生接送车辆的监管力度,严禁无证营运、超载现象的发生,严格禁止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参与学生接送,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隐患。
 
 
市交通局答复情况:
近年来,由于城镇建设的步伐加快,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学校布局的优化调整,客观上造成了农村学生上学路程较远,学生上学不方便,随之带来了学生上学乘车的安全问题。对这一问题,可以说从政府到相关部门一直都十分重视。2005年,在市政府洪雅副市长的重视和协调下,对丁蜀地区67名、张渚地区76名、官林地区178名学生上学接送按照农村公交化运作的方式进行了落实和安排。从前期协调的情况来看,学校都比较重视,认为这是政府及行业管理部门为学校解决多年来的安全隐患,是一件大好事,纷纷表示要配合好交通部门开好学生接送专车。同时,镇领导、学校领导也对票价的执行提出了比较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也就是客运部门让一点、家长出一点、学校和村镇补助一点的“三个一点”方式予以解决。但从当时落实的情况来看效果极不理想,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是观念上存在问题。由于我市部分中小学的学生上学问题,多年来一直未予很好地重视,或从根本上寻求解决的方法,导致非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现象在一些乡镇偏远的学校仍较严重,特别是由于我市安全形势一直较好,学校、政府虽十分重视安全,但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侥幸心理较为严重,加之客运车辆接送票价又比原来的非法车辆接送票价相对要高,致使我们安排的客运车辆得不到家长的很好配合。二是组织上存在问题。由于多年来非客运车辆一直从事接送学生工作,组织管理一般都有原车主直接负责,而且到村、到户极为便利,而改由客运车辆接送后,按与学校协调的意见,必须由学校进行统一安排,这样学校受牵扯的精力
较大,这也是最终这一接送方案没有落实到位的主要原因。三是路况上存在问题。按照省交通厅运管局相关文件规定,客运班线的开通道路条件必须符合相关要求,而我市现在除行政村路况基本达到条件外,很多自然村的路况还是不符合客运班车通达条件,客运班车将不能直接开到自然村。四是运力上存在问题。由于学生接送的时间相对集中,而我市的客运运力有限,短期运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如专为学生接送配备机动车辆,投入成本较大,而且车辆使用效率低,承运企业将面临较大亏损。
      尽管学生接送工作存在很多困难和阻力,但我局仍从安全和服务这一角度出发,在相关部门配合协作下仍然尽了最大努力,主
动承担了这一社会义务。目前,使用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的有3个乡镇4所学校,它们分别是芳庄小学、湖氵父小学、湖氵父中学和官林二中。  
      为全面实施我市农村学生接运车辆公交化,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学校学生接送的用车情况、人员数量、行政村方
位等相关情况的调查,摸清情况,并针对开行学生接送车遇到的实际问题,出台优惠和配套政策措施,重点解决运力安排、票价补贴、路桥条件改造等方面的制约问题,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职责,制订《关于加强学生接送车辆管理的实施意见》。我们交通部门将根据市政府的要求,按照职能积极做好营运车辆的安排和落实,从而确保学生接送车能开、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