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十三届三次10号重点提案
日期:2010-09-30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加大善卷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力度
     大手笔打造善卷梁祝文化风景区的建议
提 案 者:贾 俊
提案内容:
善卷洞风景区是我市旅游产业的一颗明珠,也是我市旅游人次最多、旅游收入最高的景区。通过多年的建设,善卷洞风景区已发展成为集溶洞文化、梁祝文化、佛教文化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我市旅游产业地位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是新一轮的《善卷洞风景区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为景区的发展开辟了新的篇章。
  但在景区的实际建设中,也面临着许多矛盾和困难,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景区所在的善卷地区,由于多年的无序建设,老镇区包围景区现象严重,造成景区的面积偏小,扩展空间不足。善卷乡撤并后,城镇建设多年呈现“空心化”,加上多年的开山采石,环境破坏严重,城镇面貌极差。这些问题,极大地制约了景区的空间扩展和功能完善,严重影响了景区环境面貌和可持续发展。
  因此,建议:
  1、政府应该加大对善卷老镇区及其周边地区(圆通阁处视线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力度,对目前仍在开采的宕口(新街境内)进行关停,对停采的宕口及时进行复绿。
  2、加大对善卷老镇区及景区周边新街境内建设的控制力度,不再新上与景区建设无关的建设项目,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工业类项目。对现有污染严重的水泥厂(宜广公路西侧新街境内)以及建材厂应逐步关闭,营造良好的外围环境。
  3、对景区进出的主要通道两侧及时开展重点环境整治,包括宜广线、川善线、老镇区善卷西路、涌金路等,加快推进路面黑色化、道路两侧景观绿化、建筑外立面出新、增设交通指示标志等工作,对交叉口等节点地区应进行重点景观改造。
  4、加强对景区新一轮规划扩展区域周边的用地控制,避免大规模项目建设侵占山体(如现在的民兵训练基地),拉开城镇建设与景区山体之间距离,留足景区绿色开放过渡空间。
  5、对目前景区出入口处老镇区的零散民居和小企业,应尽快给予关停迁移,从而置换出更大的空间用于景区扩容。例如拆除后的用地可用于梁祝文化广场、入口广场、停车场、梁祝音乐厅和旅游宾馆接待设施等建设,从而完善景区多功能配套。
  综上所述,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镇园和部门应站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高起点、高标准和大手笔来规划建设善卷洞景区。要打破行政体制壁垒,在完善景区现有范围内部功能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景区周边地区的环境改造和建设控制管理工作,从而打造善卷洞大景区概念,不断提高善卷景区的旅游品质、影响力和竞争力,造福子孙后代。
 
○ 张渚镇人民政府答复情况 ○
一、关于矿山宕口环境整治及开采等相关问题
  近几年来,我镇加快进行转型发展,大力压减建材产业,善卷洞周边的矿山宕口已全面关停到位。针对已遭严重破坏的山体与生态环境,我镇会同国土部门积极实施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已先后对善卷洞北面的青石山和东面的东坞岕等宕口进行了复垦复绿,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该地区的生态环境。但由于区域内宕口众多,又都是石灰岩,加上对裸露的坡面进行绿化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资金需求量大,短期内还难以全面整治到位。下阶段,我镇将与国土部门一起,进一步落实相关措施,加大力度做好该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将该区域的环境整治列入《宜兴市矿山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年)》,进一步明确整治的目标和要求;二是加强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针对该区域的实际情况,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不断提高矿山地质环境整治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三是努力拓宽筹资渠道,积极利用好各类资金特别是民间资本,加快该区域的环境整治,下一步首先将启动摇头岕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目前,新街境内仍有两只宕口在开采,为新街两家大型水泥企业的定点宕口。由于我市的矿山企业实行“厂矿挂钩、定向对接”的原则,如果将这两只宕口关停,两家水泥企业就会因原料断供而关闭,因此,短期内还难以做到这一点,需市政府进行统筹规划。市国土部门为最大程度降低矿山开采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切实加强管理,一方面严格规范矿山宕口的开采,另一方面在厂矿之间修建了矿山石料专用运输通道,进行24小时电子监控,严格规范矿山石料的运输。
  二、关于加强建设控制与关停污染项目等工作
  自2002年起,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持续开展了建材行业结构调整和整治工作。到2009年,包括新街等地在内,累计拆除轧石机402台、石灰窑297座、水泥机立窑47座、建材码头440多只,使大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但目前善卷景区周边仍有一些建材企业,如金墅水泥、双龙水泥、善卷水泥等,污染物排放还比较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善卷景区的建设与发展。然而,要在当前关闭这些建材企业,据市经信委意见,还存在一定难度,一是缺乏法律依据,宜广公路边的金墅水泥和双龙水泥采用的是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工艺,善卷水泥采用的是3.2米水泥磨机生产设备,均未列入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目录;二是通过行政措施进行协商关闭,成本又太高,预计关闭这几家建材企业所需补偿金将高达几个亿。为此,下一阶段,市相关管理部门对这类企业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一是强化治污工作,严格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标准,配足配齐污染治理设备,确保正常运行,达标排放;二是引导企业创优生产环境,改善厂容厂貌;三是继续积极引导与鼓励企业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尽快进行产业转型。我镇一方面将与市有关部门一起,切实加强属地企业管理工作,严格督促企业抓好污染治理与环境优化;另一方面,将加大对善卷老镇区及景区周边的建设控制力度,不再新上与旅游无关的建设项目,为善卷景区的发展壮大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三、关于景区周边环境整治、景观改造与景区扩容等工作
  目前,宜广线宜兴至张渚段已改造完工通车,两侧景观绿化、交通标志已实施到位;川善线改造工程正在实施,计划年内完工,届时两侧景观绿化、交通标志等将同步完成;善卷西路、涌金北路等路面黑色化及两侧景观绿化、立面出新等工作也已完成。我镇除积极与市交通部门一起搞好宜广公路等主要通道的改造建设与环境配套工作外,还先后做了以下一些重点工作:一是对景区周边及善西路沿线1000多座坟墓进行了迁坟;二是投资300多万元实施了善西路、涌金路人行道、绿化、文化长廊等环境建设;三是投资500多万元对矿山建材企业关停后的善卷南山河沿线实施了环境整治与优化工程;四是正在实施相关节点的景观改造。
  同时,我镇为进一步优化景区周边环境,正在对分别位于善卷洞前洞与后洞的天香楼、调速机电厂、一家小耐火厂及部分民宅等实施迁与搬迁,目前正在进行洽谈、评估,力争尽快完成,为景区的扩容配套创造更好的条件。
  四、关于建设用地规划管理等问题
  对善卷洞风景区周边范围的建设用地管理,市国土资源部门将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全市风景区规划和用地管理的意见》(宜政发[2010]24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按照“严控规模、严格程序、严查违规”的总体要求,切实把好各类涉地行为的审批关,杜绝乱圈乱占乱用现象。一是停止新增宅基地审批供应,原有宅基地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转让,原用途、性质和现状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改变。二是停止依托建设项目直接征地。除政府投资工程和景区建设储备土地需要征地外,原则上不再办理土地征用手续。三是景区内农业开发项目不得突破土地管理的各项规定,新建农业开发项目,必须报主管部门审核并经市政府批准后方可实施。农业项目批准后,不得改变农业用途,涉及的管理用房等永久性建(构)筑物,一律依照非农业建设用地审批管理。四是严控景区内农业用地流转行为。五是现有土地不得改变性质和用途,不得转让。我镇将积极配合市国土部门抓好这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