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十三届二次209号重点提案
日期:2010-09-30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民进市委第二支部
提案内容:
5.12汶川大地震给我们留下深刻的教训,宝贵的生命在难以预料和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面前显得是多么脆弱。
  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断蓬勃发展的当代社会,火灾、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和重大传染疾病、恐怖事件等公共危机,将时刻考验着人类的智慧与毅力。
  目前,社会各界对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重要性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然而,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这一工作并没有真正在广大校园得以有效推广。当前,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工作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思想上缺乏足够重视,存在“不到位”和“外热内冷”现象。社会舆论关注较多,学校还未形成有效的长期机制,学生本身也不够重视。
  2、制度上缺乏长期保障,存在“科普化”和“业余化”问题。尽管有类似于《中小学生安全自救与应急避险指导手册》之类的教材,但是学校往往没有设置相应课程,只是将其发放给学生课外阅读。而学生在繁重的课业负担之余,很少有认真完成对应急避险能力的学习和训练。
  3、形式上缺乏有效机制,存在管理不到位状态。由于资源限制,中小学校无法为广大学生提供充足的模拟训练环境,使得应急避险能力的培育缺乏实践机会,单一靠书本知识容易使其流于形式。
  上述问题的存在,既有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局限,也有主观认识和具体工作上的偏差。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建议我市成立由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工作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统一领导,各司其职,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网络,上下联动,增强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二、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既是一项紧迫、现实的工作,又是一项艰巨、长期的战略任务。建议组织力量对我市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教育、培养、落实和考核等方面进行总结评估,对如何进一步抓好这方面工作制定出科学的总体和单项发展规划。
  三、建立健全制度和保障运行机制,特别是将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培育设置为常规必修科目,而且该科目的期末考核以闭卷综合知识问答与课外实践积分相结合,形成正规、有效的运行保障机制,确保提高应急避险能力的观念在师生中深入人心,增强教师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责任感和学生提高应急避险能力的自觉性。
  四、设立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专项资金,加大对广大中小学校和公安、消防、卫生机构、社区等相关部门专项办事经费的支持力度。提高各有关部门认真、有效落实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教育工作的积极性。
  五、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监督,为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创造更加积极有利的外部环境。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让社会、学校、家长和学生一起构筑提高中小学生应急避险能力的四道保障线,使这一紧迫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 市教育局答复情况 ○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提高学生应急避险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近年来,我们更加重视提高学生的应急避险能力。一是开设人防教育课。初二上学期开设人防教育课,每两周一课,通过课堂教育,让学生了解相关知识。二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安全教育。学校每年都要通过开安全教育讲座、国旗下讲话、出刊黑板报、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御能力。三是进行演练。学校每年都进行相关的逃生演练,增强避险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避险能力,我们将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增长学生的安全避险知识。一是继续通过课堂教育增长学生安全知识。提高人防教育课的效率,提高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知晓率。充分利用班团队课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二是继续通过活动增长学生安全知识。要求学校继续举行安全教育讲座、安全教育图片展、开辟安全教育宣传橱窗、出刊安全教育专题板报、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逃生演练等活动,强化学生的安全教育,深化学生安全意识。三是开辟基地。人防办将在江苏省无锡未成年人社会基地投资建设人防教育基地,提供逼真的模拟训练环境,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从而增强防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