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十三届二次268号重点提案
日期:2010-06-03   浏览次数:
案  由:建议增设警情提示 着力提高防控能力
提 案 者:陈德明
提案内容:
新形势下,保民平安、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任务依然艰巨,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段也更为狡猾、隐蔽,治安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因此,公安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揽全局,进一步研究新情况,寻求新对策,解决新问题。
  200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就接二连三地发生了近10件相同手法的所谓购车退税诈骗案。犯罪分子以购车退税为名,通过银行转帐骗走当事人巨额现金。如果警方能及时出示警情提示,在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宣传警示,使老百姓了解案情,及早防范,犯罪分子就不可能一次次得逞。
  因此,建议警方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带有群发性的案件,要及早分析总结,及时根据当前的治安状况张贴警情提示,这样既可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方便群众求助,震慑违法犯罪,有效减少和控制发案,同时又可彰显公安亲民为民形象,融洽警民关系。
  为了不断推进公安工作、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地方经济发展、构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治安环境,做好宣传工作、扩大宣传面、建好宣传阵地尤为重要。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关心重视下,从2000年起先后在宜兴电视台开办了《宜兴警方》栏目、《宜兴日报》“警方周刊”专版和宜兴广播电台“红绿灯下”(后改为“一路畅通”)专题节目。《宜兴日报》“警方周刊”每周三刊出专版,通过集中刊登我市公安机关的重大行动部署和专项斗争成果,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治安形势、自觉参与治安管理。同时,营造声势、震慑犯罪;通过每期治安周报,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布全市近期治安动态和防范提示;通过案件聚焦、案例点评、访谈问答、征文等,广泛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宜兴电视台“宜兴警方”栏目每周二、三播出, 主要报道大要案侦破纪实和防范宣传等内容。宜兴市广播电台“一路畅通”节目,重点反映交通管理工作情况、成效,宣传交通法规、安全常识,发布路况信息和违章信息等。
  虽然我们在公安宣传、治安警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只是初步的,认真反思这几年公安宣传工作和实际社会效果,深深感到积极应对社会治安新情况、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还不够,在报道内容的安排上,不同程度地存在重工作动态轻服务群众、重成果报道轻提示引导等问题,特别是针对类型性、阶段性的犯罪特点,对近年来出现的新型犯罪、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发犯罪,超前提醒、指导市民群众防范等宣传得不够,专版的服务功能还没有很好发挥等问题。为此,将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是与宜兴日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共同研究,对专版、节目的宣传功能、宣传重点进行重新定位和改版。《警方周刊》专版,除原有的治安周报外,突出了防范宣传的主题,不仅大篇幅增加了提醒防范宣传的容量,而且紧紧抓住当前刑事犯罪和治安情况的新变化、新动态,对作案手段和如何防范尽可能进行剖析、提醒;对大要案件侦破尽可能进行深度报道;对版面安排和表现形式尽可能调整手法,增加漫画、卡通画,做到图文并茂,吸引读者。宜兴电视台《宜兴警方》,同样紧扣防范主题,例如,2009年4月份,针对各类新型诈骗和盗窃机动车及车内物品的案件高发的情况,连续做了二档《谨防新型诈骗》和《谨防盗车贼》专题。电台的《一路畅通》节目,不仅增加了针对性防范宣传的内容,而且还增加和延长了播出时间,目前为每天一档,时间为二小时。
  二是充分利用新型宣传载体,增强防范宣传的时效性。去年来,我局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策划,加大了对各个层次的市民防范宣传。利用手机短信和电视移动字幕进行温馨提醒。针对广播电台交通频道受众多的特点,先后安排有关警种负责人多次走进直播室,就防范重点与市民互动;我们还在本市有关网站,通过发布治安信息进行防范宣传。
  三是发挥社区警务功能,最大程度地扩大防范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社区、农村警务室和村居委的宣传栏,及时张贴治安防范方面的提醒内容;重大节日和专项行动期间,市局和基层派出所从实际情况出发,编印宣传资料,组织民警上门入户发放宣传。
  特别是你在提案中提到的2008年底购车退税诈骗案高发的情况,我局高度重视,针对这些新型诈骗案件,在媒体上宣传的同时,印制了10多万份的宣传单进行张贴和下发,目前这类案件基本上得到了控制和杜绝。但目前刑事犯罪总量仍处于高位运行,且犯罪种类不断增多,犯罪手段向科技化、智能化、动态化的方向发展,给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带来了空前压力,对公安机关带来了更为严峻的挑战。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案件发生,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下阶段,我们将继续高度重视警情提示等方面内容的防范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已有的宣传阵地,最大容量地、最大限度地增强防范宣传的及时性、有效性,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杜绝案件发生。同时,继续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全方位加强对各类刑事犯罪案件的侦破工作,为保护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安居乐业的和谐发展环境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