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十三届二次237号重点提案
日期:2010-06-03   浏览次数:
案  由:高度重视农村交通建设中古桥梁的保护
     为我市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服务
提 案 者:黄兴南
提案内容:
宜兴是江南水乡,境内河流密布,桥梁众多,其中明清古桥有一百多座(文物部门登记在册的110座),许多古桥承载了地方历史、名人典故、建筑美学和建造技术等丰富信息,是见证宜兴历史发展变化的重要实物。为此,多年前,市文物部门就把宜兴的众多历史遗存归纳为“古陶、古桥、古庙、古碑”四大特色,说明了古桥在宜兴文物遗存中的影响和地位。近年来,市有关部门在古桥保护上采取了许多措施,广大市民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高,但因种种原因,尤其是在农村道路拓建、河道疏浚和危桥改造中已有数十座古桥遭拆毁或改建,造成我市古桥资源的严重损失。
  2008年,我市在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时,把我市的城市特色确定为“江南水城,千年陶都”,古桥是体现水城特色的重要文物。为此,建议市交通建设部门在农村道路、河道和危桥改造中, 思想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保存这些古代桥梁,并使之成为彰显宜兴水乡之美的亮丽风景,为宜兴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服务。
  古桥是宜兴重要的文物资源,也是宜兴文物遗存的一大特色。多年来,我市文物管理部门十分重视古桥的保护工作,并重点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文物普查,全面掌握宜兴现存古桥的分布情况;二是根据古桥的价值,将一批古桥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已掌握的110座古桥中,已被公布为省、市文物保护单位38座,市文物控制单位38处,另有10座古桥正申报第七批省级文保单位,21座古桥申报第五批市级文保单位,10座古桥申报第二批文物控制单位;三是加强了古桥的保护与管理,凡已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或文物控制单位的古桥全部设立了标志说明牌,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落实了义务文保员,并维修了张泽桥、画溪桥、东仓桥、归径桥等一批古桥。
  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宣传,加深社会各界对保护古桥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继续做好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宜兴古桥的信息,避免遗漏;三是会同市规划、交通部门和文物所在镇政府等共同努力,通力合作,除做好已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古桥梁的保护工作外,对尚未列为保护单位的古桥同样关注,努力把这一体现宜兴水乡特色的文物保护好,为宜兴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服务。
此心耿耿如月明 心系国脉总是情
———记宜兴籍中国邮电通信专家、电子科学家陈如明教授
  1991年农历新年的钟声刚刚敲过,钱学森、秦大河等一批中国著名科学家的形象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屏幕,他们如一群璀璨的星星,闪烁在天幕,照亮中国,照亮世界,引来了观众们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其中,位列第七的一位风度翩翩的中年人,他就是从教授之乡———宜兴,走上国际讲台的邮电通信专家、电子科学家陈如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