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构建四位一体社会共治体系守护宜居陶都外卖食品安全的建议
日期:2021-05-18   浏览次数:

民建宜兴市基层委员会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传统餐饮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网络外卖订餐已逐渐成为百姓生活中常见的消费模式,尤其是年轻人已成为外卖消费的主力军。据了解,目前在我市仅“美团外卖”一家,合作商家就有4000多户,日订单量超过4万单,每天奔波在城市街区送餐的骑手有1000多人。除此之外,“饿了吗”等其他平台的日订单总量也有约2万单。网络订餐服务的出现的确给社会大众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便捷,人们“食指大动、一键下单”便能“足不出户、坐等吃饭”,但是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它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然而相比传统餐饮,外卖食品的安全监管非常难,存在环节多、人员广、风险大等特点,涉及平台、商户和骑手等多个主体,要保障外卖食品安全,单单依靠任何一个主体的力量都不够,必须综合政府部门、外卖平台、外卖商家、消费者等各方力量,形成四位一体的社会共治体系,让每个不同的主体在不同的环节都肩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这样才能促进整个外卖行业的良性发展。

一、关注重点环节,提高监管力度,让政府督而有据

一是加强全过程管理。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针对网络外卖特点,创新技术手段、调整管理模式,不仅要对原料采购、食品制作等过程进行监管,还要对食品配送过程进行监管,可强制要求商家加贴一次性“食安封签”,降低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受到污染的可能性,保障外卖“最后一公里”的安全,彻底消除监管盲区,确保外卖食品在各个环节都有安全保障。二是提升智能化水平。建议主管部门加快推进社会化餐饮“明厨亮灶”工程,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和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加入“明厨亮灶”工程的商家,通过市场倒逼,让更多的外卖商家自愿加入该项工程;另一方面要加大扶持力度,对自愿加入“明厨亮灶”工程的商家给予安装补助和排名加分等实惠。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快与信息化单位合作,开发建设更大承载能力的公众查询APP,早日实现全市餐饮环境阳光化、透明化建设,让消费者形成点单前先关注外卖食品后厨卫生情况的习惯,促进商家自律。

二、完善双向管理,推进协同共治,让平台利而有责

一是探索建立信息互通。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积极对接外卖平台,和平台探索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那样主管部门可以利用平台的优势,采集更多的外卖食品安全问题线索,也可以把市场处罚信息同步推送给平台,提高外卖消费者知情权。二是加快推进骑手直营。建议政府主管部门积极引导和鼓励外卖平台对骑手实施直营管理,完善相关的培训管理体制和薪酬计算机制,使他们有劳保、能晋升,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使外卖小哥再也不必为了生计 “一路狂奔”,更不会因为管理缺失成为新的“马路杀手”,引发交通事故或造成其他安全隐患,确保外卖食品从商家到消费者手中的配送安全有了更多保障。

三、明确责任主体,严守安全底线,让商家行而有义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外卖商家应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是维护社会安定的第一要务、是良心产业,要切实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把好进货渠道、人员健康、食品加工、餐具消毒、环境卫生等各个关口。外卖商家应采用新鲜卫生安全的原材料,使用环保健康无害的包装盒,并在送餐前对外卖食盒进行密封包装。对于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食品,应在送餐前明确告知骑手,确保外卖食品在整个送餐过程中也能安全卫生有保障。二是改变传统思维。外卖商家要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的创新化管理,变被动监管为主动“亮剑”。外卖商家如要做大做强就要诚信经营,本着一切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的态度,自愿加入政府“明厨亮灶”工程,主动接受并上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智慧监管系统,用实际行动担负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守好外卖食品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线。

四、发动社会力量,提高维权意识,让百姓用而有心

一是提高维权意识。消费者事前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下单时选择信用好、有资质、能“明厨亮灶”的商家和能及时回应并重视消费者反馈意见的平台;事后要有监督维权意识,遇到问题食品要及时反馈给平台、监管部门或媒体、专业力量等,让问题食品、不法商家无处遁形,这样不仅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也为食品安全构筑了全方位的社会屏障。政府主管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维权方式和维权渠道宣传,让消费者维权有道、维权有门。二是拓宽认知水平。政府主管部门要帮助社会大众提升食品安全辨别能力,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引导公众开展对于外卖食品的问题识别、政策法规、风险应对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对外卖食品安全的认知水平。


市场监督管理局复函

您在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期间提的关于“关于构建四位一体社会共治体系,守护宜居陶都外卖食品安全的建议”的建议,市政府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综合答复如下:

一、认真对照要求开展对辖区内平台的检查

2018年起,我局就认真对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对我市第三方平台“美团”、“饿了么”、“饿了么星选”等开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我局发现“美团”、“饿了么”、“饿了么星选(原百度外卖)”等存在部分违规行为,但因上述平台经营主体的经营地址为无锡市运河东路556号1118,管辖权在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因此我局督促入网餐饮单位自觉整改的同时,与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沟通,通报情况,加强协作。

其中美团分公司于2019年5月被我局从重处罚,2019年8月15日该单位办理注销手续,目前和饿了么平台一样以无锡分公司名义开展经营活动。

二、认真对照要求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的监管

根据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的通知》文件要求,切实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常态化,认真开展入网餐饮单位监管,督促入网餐饮单位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2019年下发文件开始至今,已经排查相关入网餐饮单位6146户次,排查出有效线索132条,开展风险监测27批次,监督抽检1000余批次,餐饮具抽检4000余批次,共发现违规单位28家,责令整改27家,取缔无证经营1家,警告15家。目前该项行动一直持续进行中。

三、约谈辖区内第三方平台负责人

我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约谈“美团”、“饿了么”、“饿了么星选”等第三方平台宜兴地区负责人,督促其按《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讨论多方面协作相关内容,就信息互通、明厨亮灶、主动报告、黑名单制度、自查制度等机制建设交流了意见,下一步会根据交流沟通内容年内建立信息互通、主动报告和自查制度等机制。

约谈中还督促其加强送餐人员管理,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保障送餐人员个人卫生,保障配送容器安全无害、清洁卫生,切实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1. 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推进

    2019年起,大力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2020年目前已经建成相关单位2509家,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数据应用,研究合适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公开相关视频数据,接受群众监督。

  2. 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依托宜城街道组织开展餐饮单位整治,共排查各类餐饮单位1000余家次,全面提升城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水平。

  3. 拟定推广食安封签活动

    经过与第三方平台沟通,已经根据宜兴辖区现状,目前我局已经在草拟推广食安封签活动,拟通过免费发放,鼓励加入,扩大宣传等方式来全面推开食安封签使用,第一期预计发放免费食安封签一百万张。

    七、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受疫情影响,考虑到“六稳”“六保”等要求,我局原定4月开展的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预计延期到10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络订餐专项整治将从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入网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送餐人员和送餐工具清洁卫生等方面开展重点检查,争取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我市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水平。

    八、拟引入第三方监督

      通过聘请第三方监督员的方式建立第三方监督机构,通过开展你点我查、你点我检的互动监管机制来强化第三方监督力量。

    同时2019年初起我局已经把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列入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将切实长效的加强对我局辖区内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