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规范万达金街物业管理及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议
日期:2019-12-20   浏览次数:

刘伯君、徐卫林、尹利娟


宜兴市万达金街总面积27400㎡,共有商铺285间,规模庞大,在我市商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政府形象工程之一,因此要加快发展商业街的建设,物业管理和配套设施就显得相当重要。万达金街的物业管理是商业街区售后服务工作,在房子交付使用后才真正开始向业主及商家提供服务,但目前的现状却让人焦虑,物业管理问题层出不穷。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房屋质量问题。如店铺漏水、地坪下陷、下水道堵塞等都较为严重。据统计,金街光漏水店铺就达100余间,超过整个金街店铺数量的一半。

2、亮化问题。整个金街除去现有商会努力协商下来北广场有较好的灯光外,其余街内各处到夜晚漆黑一片。

3、地面破损严重问题。由于之前万达项目公司赶工期,导致地基薄弱,稍有重量车辆进出,地砖就破损,这几年反复多次维修,累计更换地砖达上千块。

4、停车问题。金街在规划上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导致无法引流。

5、物业费问题。金街本是一条商业街,不知为何被划分为底商和一环。同一物业公司管理,同一区域,同一服务标准,但底商物业费为1.5元/平方,一环物业费为4.5元/平方,是底商费用的3倍。这种情况让商户艰难为生、无处说理。

物业管理不到位,配套设施、设备无法跟上,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不仅影响了我市的文明城市形象,破坏了居民生活生产环境,又消耗了公共资源,浪费了财政资金,长期以往也会影响社会稳定。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政府领导,明确物业管理的职能和责任。建立健全有关行业领导机构,把推进物业管理工作列入政府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理顺物业管理公司与社区、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明确权力及责任,克服在管理中的“掣肘”或“推脱”现象。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规范物业收费标准。加大对《物业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使人民群众了解物业管理的内容、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以及自己作为消费者所具有的权力、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万达金街作为商业街,对收费对象及收费标准要根据物价局相关规定制定,并做到公开、公示、透明。譬如,金街对底商和一环收费标准的差异、收费制定的依据,都要及时公示,并告知广大业主,有问题做好解答。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提升公共设施配套。建议由政府引导组建统一的管理公司重新定位,订制管理方案或引入市场化、规范化商业管理模式,整合提升商业街的物业管理。同时还建议从税收上给予新建特色商业街一定优惠,有助于品牌商树立对商业街长远发展的信心。建议与万达项目公司做好协调交接,及时就金街的房屋质量、灯光亮化、地面破损以及停车问题等,进行协调妥善解决,想办法解决根本问题,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是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的话题。宜兴市被评选为文明城市以来,全市同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万达金街作为城东地标性商业街,希望政府能重视问题,让相关部门能加大力度进行监管。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