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提案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十三届二次14号重点提案
日期:2010-06-01   浏览次数:
案  由:关于加快推进宜兴铜官山抽水蓄能电站
     旅游景点项目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万文敏
提案内容:
宜兴抽水蓄能电站已建成发电并网。在海拔550米铜官山顶的上水库,是宜兴最高的“天池”,现在,在铜官山顶,仅看到上水库“天池”,而其他相关配套设施还未跟上。铜官山地处城郊,交通便捷,必将成为我市新的旅游景点。为此,就加快推进铜官山抽水蓄能电站旅游项目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快规划建设。要把铜官山“天池”列为重点建设的旅游项目。因宜兴抽水蓄能有限公司企业特殊性,市政府应组成领导班子,由蓄能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建设、管理旅游项目,凡属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给予领导班子充分的决策行使权,加快建设,协调各方关系,加强管理。同时,要高起点、高档次规划建设,制定中、长期规划,搞好配套旅游的安全设施、景点设置,按照规划,避免重复建设。
  二、挖掘文化底蕴。结合宜兴历史文化底蕴,突出铜官山文化,添建相关景点,溶入到从山下到铜官山顶“天池”旅游景点中,比如周处除三害,就有周处南山除白虎传说,铜官山原来的朝阳洞、南岳寺洗肠池等,可以广泛搜集宜兴民间传说故事,搬到山顶、建为景点,以“天池”为主,增加旅游内容。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广铜官山“天池”旅游,将蓄能电站的相关景点,通过精心包装,也可对外招商,建设相关游乐项目吸引游客。
  四、强化日常管理。铜官山旅游条件成熟后,要及早开放,加强日常管理。要充分利用铜官山抽水蓄能电站离城近的特佳位置,真正把蓄能电站建成宜兴旅游的新景点,提升宜兴旅游的新形象。
  作为江苏省“十五”期间重点项目的铜官山抽水蓄能电站已经正式运营使用,海拔550米铜官山顶的上水库是宜兴的人工“天池”,它既是一个景观,也是一个观景台,登上山顶,可饱览秀美宜兴。“铜峰叠翠”更是宜兴古十景之一,山下还有佛教圣地南岳寺、抗金英雄岳飞与金兵交战的百合场等名胜古迹。而铜官山的交通地理位置也是十分优越,距宁杭高速出口和宜兴市区都在10分种车程,这些都是开发旅游项目良好的资源基础和环境条件。
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开发铜官山旅游景区的工作,多次带领旅游、规划等部门亲临现场考察、研讨。市政府已经成立了“宜兴市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宜政办发[2009]69号),重点推进铜官山蓄能电站旅游开发工作,宜兴抽水蓄能电站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是领导小组成员,铜官山旅游景区的开发工作已经纳入议事日程。
  铜官山地区景观控制概念规划已经完成,根据该规划,蓄能电站区域将规划成科普景区,着重对抽水蓄能区、堆渣区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控制;旅游开发结合水库建设区和堆渣区开展,严禁破坏其它生态植被;电站半岛综合区以绿化带隔离。
  南岳景区规划已列入2009年度规划编制计划内。规划将对南岳禅寺、南岳山庄及蓄能电站“天池”等景点结合人文历史进行整合,作进一步详细规划。
  我们将全力以赴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将根据创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有关标准和要求,并结合你的建议内容来帮助和指导铜官山景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