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应高度重视“核酸采样小屋”长效运营管理
日期:2022-07-29   浏览次数: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频发的态势,疫情防控长期面临异常严峻形势,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便捷、快速且行之有效,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也是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国家正大力推动在城市内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有利于公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服务,有利于感染者的早期发现,有利于抢占第一时间疫情控制的先机。

为全面统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无锡市第一时间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率先在车站、酒店、居民小区、商场超市、大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或人员流动性大的场所建成了2634个核酸采样小屋(含江阴、宜兴),据统计,我市也已建成并启用了429个核酸采样小屋,我市“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初步构筑。核酸采样员紧缺、核酸采样小屋运营时间较短等问题日益明显。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好核酸小屋在防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人民群众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相关主管部门应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看宜兴APP、各类新媒体、社区LED大屏、宣传海报等媒介载体,加大力度广泛宣传遍布我市核酸小屋的具体地址、开放时间、服务时段服务对象等相关详细信息,不断扩大社会面知晓度,引导群众应检尽检

二是做好顶层规划。充分总结前期投运经验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加强研究论证,综合统筹日常检测需求和全员检测需要,在采样检测点位的设置上,进一步科学谋划、合理布局,真正达到步行15分钟目标。高度重视标准建设、采样流程、操作细则、运行机制、负荷能力等机制管理运营及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保障检测的质与效。

三、合理增配人员。注重医疗专业人员和社会志愿力量的合理调配,尽量不挤占现有日常医疗资源,鼓励具备卫生相关专业资格人员参与核酸采样,确保采样检测准确可靠、结果报告及时有效。以社区为主体,突出公益性彰显服务性,开展实战演练,注重招募、培训、吸纳社会志愿者就近参与核酸采样辅助性服务工作向卫生类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向医院、社区医护人员招聘兼职等,形成长效化、可复制的运行模式。

 

民盟市委五支部  陈娟 郑龙娟 卫平

202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