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多杆合一”促进智慧城市管理
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我市城市道路沿线杆件林立,信号、监控、照明、标志、指路等各大系统设置分散。道路交叉口杆件过多,各类杆件形制五花八门,整体不协调,影响城市公共空间整体形象;不同部门不同应用增设的杆件设备,形成功能叠床架屋、管线走向混乱的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乱象,导致地面及地下空间利用率低,空间资源浪费显著;各种道路杆体设施归属不同部门管理,各管理系统数据相对封闭,难以协同提供联动市政服务;各杆件功能单一,也将导致后续城市建设提档升级中新建及改造中设备安装“一杆难求”,如在大面积5G部署建设的影响下,覆盖半径的缩短意味着需求的站点数越来越多,按照传统意义上的改造或立杆新建势必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以及影响市容市貌,急需倚靠“多杆合一”的概念来重新布局。

“多杆合一”有利于解决道路杆体设施重复建设,路面反复开挖和管线复设导致的城市景观风貌、地面空间资源浪费等现象。利用智慧灯杆网关的接入能力,一根杆体上就可同时搭载智慧照明灯控、摄像头、环境传感器、信息屏、网络微基站、交通信号灯等功能设备。此,建议:

1、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由市政府牵头市政、公安、交通、通讯、供电、环保、城管、信息化中心等涉及道路杆件需求和城市管理、协调部门统一规划各路段杆件位置、功能设置,统一采购智慧杆件,逐渐改造我市杆件一体化建设。

2、智慧合杆,综合运营。以路灯杆为载体,实现对照明亮化节能、屏幕语音广告、交通信号灯、指示牌、视频监控设备、5G通讯微机站、井盖、环境监测感知设备等相关挂载设备集中供电,综合运营、统一巡检、集约维护,实现多种设备联动服务,形成“1+1>2”的联动运营成效。

3、平台管理,共建共享。建设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未来城市,离不开庞大精细数据的支持。建议在信息化中心增设杆件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利用多杆合一的载体平台优势对各类设备的运行状态、运行数据等实行监控、采集、存储等,打破信息孤岛现象,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运营服务的提升。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