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细节极致”筑牢全员核酸防护墙
日期:2022-04-11   浏览次数:

近期全市各镇街道板块正有序进行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这项举措是对全市全员核酸检测能力的一次重要考核,既摸清了各点位核酸检测情况的真实数据,积累了大规模全市域核酸检测的宝贵经验。但不难发现在前期通知、总体统筹、现场检测等环节的细节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为此建议:

1、前期通知要“清晰明了”。本次全员核酸通知主要通过镇(街道)微信公告和小区微信群来完成。虽然检测公告内容完备,但在小区微信群来看,有部分网格员或者物业管理人员的通知或者答复还不够规范、明晰或回复不及时。建议由专班人员根据各个环节要求和普遍性问题,编辑要素明晰、口径统一、用语稳妥的信息文案供统一转发、回复。

2、组织统筹要“切细切小”。全员核酸最容易出现的就是大规模人群聚集,从而引起现场混乱、管理失控甚至负面视频上传等问题。建议可以采用固定点位、流动点位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法,有效控制单位时间内待检测人员数量,固定点位由专人根据现场排队情况,通知相关楼道按时有序到检测点排队;流动点位以幢为单位,配合前期通知有序流动检测;上门服务则是为特殊人群提供更为精准的检测服务。

3、现场检测要“谨小慎微”。本次核酸检测采用东软系统,需要现场扫描身份证。就现场来看,存在很大的交叉感染风险,核酸检测屋需将身份证贴在玻璃上给登记人员扫描,有的居民直接将身份证放在桌上供登记人员采集。建议在登记环节设置前后两道消毒环节,针对登记人员和已登记人员手部及所持证件进行喷洒式消毒,并将核酸已检测卡放在本环节中发放。

4、数据汇总要“及时通畅”。本次核酸检测除社区固定检测点外,部分单位还加设了检测点。因社区前期待测人员数据汇总中,未考虑这一因素,现场检测数据和前期数据存在差距。建议根据本次全员核酸检测各点位具体情况,进一步明确全市核酸检测点位布局,并畅通区域间信息汇总,避免出现漏检情况。

市政协委员  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  王亮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