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深入开展公筷公勺使用行动 形成安全文明用餐良好习俗
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围桌共食、交箸换盏是中国人传统的饮食习惯,但私筷夹菜,容易增加食源性相关疾病的传播风险和途径。近日,市委、市政府开启了进一步深化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项提升行动,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全民逐步养成文明就餐的习惯,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为此,建议:

一是深入开展推广行动。广泛宣传引导,大力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引导市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建议在各机构大厅或门口张贴文明餐饮倡导的统一标识,积极利用好户外LED显示屏、新媒体、宣传海报、餐桌台牌、发放宣传单及倡议书等各种手段进行温馨提示,造浓宣传氛围,推动公筷公勺使用成为社会共识。

二是探索出台地方标准。积极探索和加快出台符合我市市情、具有可操作性的《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及《公勺公筷使用规范》等相关地方标准、行业指南,为餐饮企业分餐的设施设备、服务流程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等作出指导。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相关职能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公筷公勺”使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坚持边推广边落实、边落实边巩固,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不配合、不执行、搞变通的,通过不定期约谈、限期改正、曝光通报和依法处罚等方式,引导餐饮单位提升食品安全卫生意识,确保公筷公勺的使用规范化、常态化。

 

民盟市委五支部  

                                                                            2020年9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