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用活城市“边角料”,打造城市“金角银边”
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近期,我市被列为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开启了宜居城市规划建设新征程。多年来,我市宜居环境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也存在不少短板。突出表现在旧城区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缺乏,公园绿地、健身场地分布不均衡等方面。例如虽然不缺乏龙背山森林公园、东氿公园这样的大公园,但是老城区小型街头公园和体育场地却很少,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很低,无法满足市民群众就近游憩和健身需求。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旧城区建筑密度大、空间拥挤局促,拆迁难度大,很难再建设大尺度城市绿地广场。因此,建议旧城规划建设既要“大手笔”,又要“小创意”,充分挖掘存量资源,盘活利用城市“边角料”,补齐社区配套短板,打造宜居城市的“金角银边”。

结合老旧小区统一规划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改造建设“口袋公园”“袖珍公园”等公共绿地。公共绿地中应配置如凉亭、座椅、滑梯、秋千、健身步道和运动器械等各类设施,满足不同年龄层居民的需要,成为市民就近休闲健身好去处。

结合经营性土地出让在旧城开发中,按照相关规划和配套标准,在地块临路、临街等交通便利的边角位置,配套建设各类小型社区服务用房、养老设施、物业用房,并将相关要求纳入土地出让规划条件,确保建设实施到位,不断提高社区公共服务水平。

结合边角绿化进行公园化改造,不断提升宜居品质和环境形象。例如现有芜申运河防护绿地的功能内容单一,建议参考周边城市先进经验,对防护林带进行高标准园林化改造,增加运动场地,打造芜申运河休闲风光带,显著改善城北地区环境面貌。

                        市政协常委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