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切实加强养老机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举措
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当前,我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境外疫情仍在加剧蔓延、不容乐观,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仍然较大,国内近期仍有新增感染人群。在对病毒机理尚不明确和疫苗尚未上市的现状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侥幸。老人是新冠肺炎的易感群体,感染后死亡率非常高,尤其是养老机构老年人聚集,一旦有人感染病毒,将面临群体感染的重大风险。为此,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全市各养老机构应以本次疫情为契机,在继续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针对性地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研究。 

1、建立应急管理机制。要加快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内感染防控体系,明确防护标准,完善应急制度。加快建立区域养老服务应急支援队伍,对疫情防控中遇到突发紧急事件、无法自我处置的养老机构,给予及时支援。

    2、畅通疫情信息沟通。要依托全国养老机构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养老机构疫情信息直报机制,强化疫情监测,确保信息通报渠道的及时、畅通、真实。各养老机构及时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反映相关情况、需求,发生新情况及时更新。 

3严格内部防控管理。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必须开展新进入长者的医学隔离观察;不具备条件的,通过政府指定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隔离观察结束方可入住养老机构。建立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转诊绿色通道,发现疑似病例及时转诊。加强养老机构出入管理,严格执行家属探视登记制度,对不符合探望标准的一律不得入院探视。

4、加强防护知识培训。定期组织防控专业人员对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护知识培训,强化防护意识。对养老机构的检查监督中,要把院内感染防控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并列入对养老机构运营的评估考核指标。

5、提升后勤保障能力。严把食品安全卫生关,对食品的采购、加工等环节,严格规范操作,做到台账齐全。严格执行清洁卫生和消毒管理制度,落实消毒措施,做好医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对药品、卫生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传染病防护物资进行合理储备,以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民盟市委八支部

                         2020年7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