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健身、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监管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日期:2020-02-26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健身房、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非常火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百姓锻炼了身体、提升了形象。但与此同时,一些不良商家缺少诚信守法意识或因实力不足,借办理预付卡、年卡等形式提前回收资金、变相融资,“圈钱”跑路的事件频频发生,大量受害消费者维权无果,市场经营秩序遭到了严重破坏。为此,建议:

1、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目前,健身服务类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仅需10万元。由于其多采用预付卡、年卡等会员形式前置消费,一旦发生问题,消费者权益很难保障。市场监管部门要在目前“放管服”改革政策许可范围内,围绕提高注册资金比例、规定认缴验资标准、限定预付卡时限等方面,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从源头上杜绝“皮包公司”圈钱跑路问题。

2、发挥行业监管作用。健身、美容美发行业作为商业企业由市场、文体、税务、卫生、消防等多个部门进行监管,要加强联合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可明确要求此类服务企业必须加入行业协会,通过协会经常性举办培训和业务交流,提高法律意识、诚信意识,促进行业自律。        

3、倡导保持理性消费。消费者在消费时要保持警惕,不能光以价格便宜为选择标准,要选择信誉好的多年老店、品牌店,及时关注这些店的异常行为。另外,销售预付卡的店家应引入担保、保险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政协和桥镇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