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多措并举 科学施策 全力推动城区范围全面禁放烟花爆竹
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多年来,我市实行烟花爆竹城区范围限时燃放,有效解决了半夜扰民、空气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认同和支持。随着绿色环保的现代生活理念逐步普及,从“限时燃放”到“全面禁放”,也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呼声。目前,我市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前期准备工作,能否“禁得住”必须要依靠科学完善的“制度设计”。为此,提出建议如下:

1、必须要有更大范围的禁售管理来保障。据了解,我市的禁放区域拟为主城区(东至范蠡大道、南至宜兴高铁站前大道、西至104国道和342省道、北至庆源大道),相对应的禁售区域就在上述区域内。销售是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源头,只有销售控得住,燃放才能禁得住,如果在较短交通距离内极易购买到烟花爆竹,禁放就很可能事倍功半,禁放管控过程中矛盾冲突必将突显。因此,要进一步扩大禁售范围,在禁放区域外围设置一定距离的“缓冲区”,该区域内实施“限放禁售”政策并逐步过渡到“禁放禁售”,同时要强化与长兴、溧阳、金坛、武进等周边城市的联动管控,从源头上为禁放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2、必须要有更加强力的治理措施来支撑。当前,我市城区有条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由市城管部门来实施,从实施效果来看,尽管持续了10多年艰苦努力,但违规燃放仍较为多发,行政处罚较轻、起不到有效震慑是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城管部门所能施行的罚款额度还不如一个烟花的价格,“不痛不痒”如何能够禁得住?建议比照张家港等城市做法,由公安部门牵头(据了解燃放管理原由公安部门负责),相关部门联动执法,对违规燃放行为依法加大处罚力度,确保禁放管理能够具有震慑力。

3、必须要有更高层面的诚信体系来制约。一切管理措施归根结底是管人,管人必须要抓住利益这一关键点。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在运用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民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将违规燃放等不良行为纳入综合评价指标,实施不文明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充分体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约束惩戒效果,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促使市民文明行为习惯的自觉养成和长效保持。

 

                                                              民进宜兴市委第三支部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