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社情民意
当前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农村田头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的建议
日期:2019-03-2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日趋重视,随着“263”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突破难点、精准治理,宜兴的环境面貌越来越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宜兴是农业大市,现有耕地面积83.65万亩,水产养殖面积20.8万亩。无论水稻、茶叶等作物的种植还是鱼虾蟹的养殖,种养期间都需要大量的农药辅佐,但使用后被废弃的含有农药残余物的包装物(瓶、罐、桶、袋等)常常随意散落田头、河边,不仅影响美观,包装物内残留农药特别是有剧毒的物质还会渗透到土壤、河流中,不同种类的农药对种养业也会造成交叉污染,对环境和人类有着长期潜在的危害。为此,建议:

一是要政府高度重视。市、镇、村各级要将农药残余物污染作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并纳入“263”专项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年度考核,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环境保护、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农药废弃包装对环境、对人类产生危害的公益宣传和教育。各农药经销点应在农药销售时告知农户农药包装废弃物的识别、归类和回收方式。

二是要落实收集责任。使用农药的种养户、合作社负责即时收集农药包装物,不让包装物废弃田头,养成使用农药的良好习惯。经销商负责定期统一归集。各村回收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由经销商负责送到有处理危险品资质的固危废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从而杜绝农药毒包装污染环境。

三是要建立收集装置。各村应设置农药包装废弃物暂存场所,需有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等措施,并在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标识,不得露天存放,具有危险特性不相容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需分开贮存。

四是要建立回收制度。为鼓励种养户、经销商的回收积极性,建议建立农药包装物有偿回收制度,对回收的种养户以废弃农药包装物数量或抵扣农药价,或换取肥皂类等生活用品。对经销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无害化处理费付一补三。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

                   市政协经济科技农业农村委员会

                         2019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