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宜兴政协网!

  • 1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四届二十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2016-05-25   浏览次数:

宜兴市政协主席 邵亚群

                                (2016年3月9日)
    城市总体规划是城乡建设和发展的蓝图,也是管理城市和乡村建设的重要依据。搞好城市总体规划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配置公共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协调利益关系、维护社会公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按照科学规划、城乡统筹、建管并重、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在城市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实施、城镇建设管理、民计民生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管理不断加强、民生条件持续改善的良好发展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宜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及时修编城市发展规划,打造一个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显得尤为迫切。市规划部门要继续强化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提升城乡空间品质,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下面,我再简要谈三点看法。
    1、在城市规划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三个原则。去年,我市已经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规划部门要克服困难,切实加快规划编制进度,不断提高规划的层次和水平。一是起点要高。要按照新型城镇化集约发展的发展理念,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科学搞好规划编制工作,无论是城市总体规划、村镇规划,还是各类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都要充分考虑规划的前瞻性、配套性和系统性,力争把规划一次做到位,真正使规划既符合当前实际,又不落后长远发展。二是特色要明。目前大、中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万楼一面”、“千城一面”等现象。宜兴是一个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在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和区域自然特色,充分彰显陶文化、水城、旅游生态三大品牌,通过点上突破、线上延伸、面上控制,着力塑造个性突出、特色鲜明的城市新景观。三是执行要严。既要提高城乡规划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畅通城乡规划的社会参与机制,以增强规划修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同时,规划一经批准实施,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能随意变更,必须严格执行,切实维护规划的法定性、权威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对违反规划建设的行为,必须坚决查处。
    2、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始终注重协调推进。城镇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引擎。按照刚才朱局汇报中所说,未来我们的城镇建设主要集中在打造更畅通的交通路网、更完善的城市功能、更便捷的公共服务以及更闪亮的城市品牌上,应该说建设项目较多、压力较大,一定要本着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任务。一要创新工作思路。现在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许多新的政策和名词经常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比如,中央出台的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的政策、各地正在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等等,都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有效对接和消化吸收,把符合宜兴实际发展需求的政策和举措落实好、实践好。二要突出重点内容。在城市建设上,要从拉开城市骨架、构建对外交通入手,统筹推进新城开发和老城改造,不断完善市政功能。在集镇建设上,要本着量力而行、积极而为的原则,做好前期规划,统筹资金来源,科学有序地谋划和推进集镇建设,避免一哄而上、负债建设。在农村建设上,要以环境美化、产业培育和公共服务配套为重点,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三要坚持长效管理。城市建设,三分建,七分管。我们要从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认真倾听民意,进一步健全完善管控机制、服务机制,推动城市管理的精细化、长效化,实现城市面貌的新变化和群众满意度的新提升。
    3、在城市规划推进中,要始终提供有力保障。我们要把加强城市规划工作作为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管理体制机制上寻求全方位的突破,在队伍素质教育上寻求全方位的提高,着力推动城市规划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市级层面在财政预算中要安排规划专项经费,保证重大规划编制项目的需要并确保专款专用,相关部门和单位也要根据编制专项规划的需要,安排一定的规划专项资金,为城乡规划的编制和管理工作提供充足的财力保障。二是加强部门联动。规划部门要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和沟通,争取相关部门对规划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发改、国土、建设、交通、环保、公用事业等部门,要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积极支持和大力协助规划部门做好规划编制、管理和执法工作,努力营造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氛围。三是强化队伍建设。规划部门要继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规划队伍。同时,要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善始善终地做好本届政协工作,对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把握时代新要求,更好地为“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凝聚共识
    1、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会议和讲话精神。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市委全会精神,都在不同层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进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贯彻落实好这些会议和讲话精神,是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大家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新举措、新要求,增强把握大局、把握大势的能力,找准政协发挥作用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面,以“敢担当、善担当、共担当”的使命意识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为把“十三五”规划崭新蓝图变成可观可感的美好现实献计出力。
    2、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去两年,我们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今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作为党领导下的政协组织,尤其是各位党员同志,要认真参与学习教育,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清风正气,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3、要不断深化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协商议题提出、活动开展、成果报送、落实反馈等机制,提高协商建言质量。一方面要精心组织好常委会专题协商。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将重点围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和水环境保护治理两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梳理相关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案。会后,办公室与相关专委会要迅速制定调研方案,组建调研班子,尽早全面启动专题调研。另一方面要认真组织好对口协商和基层协商。年后,各专委会、工作委都上报了全年协商活动计划,办公室根据主席会议的要求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安排,各委组要对照全年工作计划,按时序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工作委尤其要重视每季度一次的视察调研,力争多提有用意见建议,有效服务党政科学决策。
    二、聚焦发展新常态,更好地为全面深化改革贡献智慧
    1、要深入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政协委员处于社会各个阶层,对社会的发展体验最深刻、意见最直接、建议最中肯。既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着眼宜兴市“十三五”规划,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出良策、谋良方,尤其要针对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工业后劲投入、压降企业不良贷款等课题作一些深入地调研,为我市决胜“十三五”、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视角独特、专业性强,取之可用、用之有效的真知灼见;又要利用联系面广、位置超脱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收集民情、汇集民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了解和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诉求,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客观分析舆情提供更好的参考意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工作。
    2、要积极建功立业,办务实之事。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各位常委,要继续深化“立足本职促发展、当好委员献良策”活动,在本职岗位中要站排头、当标兵,把发挥自身作用与岗位贡献统一起来,以创业干事促发展的精神、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群众致力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企业界的委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走前列、作表率,充分抓住当前国家放开市场准入、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带头投资创业,创造社会财富,塑造一个新常态、新形势下的新型企业家形象。同时,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通过开展“一帮一、献爱心”活动、设立慈善救助基金、结对困难群众等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早日走出困境,尽快补上小康建设中的“短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扬己之长、尽己所能。
    3、要敢于担当作为,树勤勉之风。我们一直强调,有为才有位。政协工作不仅仅是务虚,更要体现在一次次实实在在的协商活动中,体现在一份份高质量的建言成果中,体现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实效中。但我们也看到,还有极个别委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强,平时很少发言出声,有时甚至连会议都不能按时参加,更有的委员五年都没有一件提案。在这里,希望全体政协常委带好头,要切实担负起重要职责,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成为有担当、勤作为的模范实践者。各专委会、工作委、界别活动组要按照既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委员扎实有效地开展履职活动,并加强对委员的引导和管理,进一步重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各种会议和协商活动中,引导委员多进行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多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多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引导委员讲实情、说真话,形成广纳群言、民主协商的良好局面。
    三、谋划工作新思路,更好地为推进政协事业提供保障
    1、要高度重视、筹备换届。十四届政协以来,我们积极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了许多亮点,政协工作也更富有生机与活力。我们要认真总结回顾好本届政协的工作经验,为未来政协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同时,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配合市委、镇(街道)党委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政协人事安排工作,推举出思想政治品质良好、有广泛群众基础、关心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代表社会各界的优秀人士,不断夯实政协组织基础,永葆政协队伍活力。希望大家在市政协常委会的统一部署下,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为推动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要全面梳理、编撰史料。多年来,在征编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了政协工作的一大特色。去年我们征编出版的《宜兴老街》一书,再次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高度评价,为弘扬宜兴人文历史,更好地唤起乡情、记住乡愁发挥了积极作用。这其中,各基层工作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做好该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今年,我们将继续编撰《宜兴古村》一书,力求完整反映宜兴村落的传统风貌和地方特色,有效促进陶都美丽乡村建设和特色乡村旅游发展。今天上午,我们就征编工作召集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下阶段,也希望各镇、街道工作委继续给予支持,及时组建征编委员会,加强对撰稿人员的业务指导,全力配合市政协文史委做好资料收集、分类整理、编辑出版等工作。
    3、要畅通渠道、反映民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协助党委政府加强与各界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相对而言,近年来各党派团体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方面建立了一些基本规范和工作机制,搜集、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较多、质量较高,希望各委组要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有计划、有组织地运用视察、座谈等契机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实际,认真调研,精心采写和编报信息,准确反映党政需要了解和需要党政了解的重要信息,使社情民意信息真正成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晴雨表”。
    让我们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中共宜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政协职责使命,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强富美高”新宜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